SheAspire-Your Life, You Decide !
She Aspire她渴望 妳的生活,由妳決定-作家
SheAspire專欄好文作家

Irene專欄|在茫茫個人品牌的大海中,我到底要怎麼找到利基市場?/ Irene Yu

你正在疑惑你應不應該要利基市場(縫隙市場)?

你擔心你一選擇方向,就會損失你現在想要支持你的人?

為什麼要有利基市場?利基市場真的有那麼重要?


我總是會不停的提醒我的社員,說我覺得你出線最快的方式,就是擁有你的利基市場,所以我不會叫他們去服務所有的案子!而是去選擇一個特定的族群或是市場!


因為每個族群的問題可能會不一樣,那我覺得你如果你的事業擴大了之後你真的要再去多做一些其他市場沒有問題,但是如果是一開始我都會鼓勵一定要先從利基上開始,雖然說聽起來很可怕,但是不用擔心因為先專注在一個市場,可以讓你迅速建立你的知名度跟專業度!


舉幾個擁有利基市場的好處:

在柏林有很多亞洲餐廳,然後很多都是亞洲複合式,什麼日式泰式跟越南都一起賣!

我剛好走在路上發現一家餐廳,外表很像普通的歐洲餐廳,他沒有走亞洲餐廳的裝潢路線,反而是很清爽的北歐風裝潢,然後他的食物就是只有泰式!你知道他們從多少售價開始嗎?35歐元一個人,通常這邊你一個人大概是10到15歐左右點主餐的話不加飲料的話!


所以這個餐廳的故事告訴我們要專注在一個利基市場裡才有辦法提升你的價值!(而價值常常等於售價!)


還有過去也碰過幾個學生:她告訴我因為她開始專注在利基市場,她告訴我這幫助了她開始製作課程跟產品!


步驟一:決定你的”基礎”或“一般”市場,譬如說:健康,投資理財,商業,管理,心態,心理等等,還不需要決定你的利基市場。


步驟二:在你清楚的知道你的基礎和一般市場之後我們在這裡就以大家最喜歡最常常想要進入的市場?你知道你自己要做什麼後,你必須要去做一些市場調查!那當然就要請到我們的Google做Google Search。


怎麼調查呢?

・Google 首頁
打開Google的首頁:搜尋投資理財,或者是當你打投資理財的時候,看看Google的下拉推薦。這些其他搜尋結果這些都在表示。大家常常會搜尋的一些關鍵字跟le關鍵詞語,所以你就知道大概這個市場有沒有很多人去問這方面相關的問題,以及你也可以看Google幫你抓到多少搜尋結果!

・Google Trend
使用關鍵字搜尋看看這個關鍵字有沒有成為一個trend?過去搜尋的人多不多?

何時搜尋的特別多?如果是很多年前,很多搜尋結果,但是現在什麼都沒有,你就知道這個關鍵字可能已經不在流行!


在這邊跟大家分享一個例子,可以怎麼使用Google Trend!


在國外當你說接案他們會稱service provider但是如果你直接照著翻譯的話就是網路上提供服務,如果你直接這樣子去搜尋的話,這樣搜尋著出來的並沒有那麼多的結果,但如果你是用網路接案,你就可以搜尋到很多的結果。我當初在下關鍵字,我直接用英文翻譯,因為我通常都是先想到英文,在翻譯成中文,所以我一開始都用網路服務提供的關鍵字去搜尋,結果沒有搜尋到什麼結果,所以讓我聯想到我一定是翻譯的不到位,才會沒有搜尋結果,所以跟我


・Google Keyword planner 必須要有Google帳戶才可使用,但是可以利用此去看這個關鍵字的競爭程度!

・Answer the public,如果你是用雙語或英文,也可以使用Answer the public。當你打出關鍵字搜尋後,他會給出你像樹狀圖一樣的其他類似的關鍵字跟關鍵詞,所以他其實功能蠻強大。

步驟三:你有想要服務或幫助這就塊族群裡面的哪些人嗎?

每個人在不同的階段裡面可能會有不同的投資理財目標!可能你剛出社會你是大學生打工賺錢了,或是你是一個剛有寶寶的雙親家庭!或是你已經快要退休了,或是已經工作十年,這些人他們的投資理財的方式都不一樣,所以如果你可以選擇服務哪些特定的人跟族群!


再舉個例子:有些人肯定會因為個性不同,承擔風險也會不同,自然也會有不同的投資理財方式!像是傳統理專,誰來來坐進銀行的櫃檯,他們都接!但是在這樣的狀況下,你就只是一個在銀行工作的理專!沒有什麼特別的!但如果你專精在某個市場,專注提升這方面的能力,去研究這塊人的問題,而你投資理財的方法到底可以怎麼樣幫助他們?


投資理財顧問給新手媽媽或是給想要買房小資族!去選擇一個你自己最最最了解的一個市場或是你最想要幫助的人,這兩種方式都能夠幫助你更快釐清你的ICA。


上面講的很多方式,很多都有重複,因為釐清利基市場不是一個非黑即白的問題,很多時候你要全方位的去看分析然後再來決定!


當然回到我們最一開始大家常在心態上會有問題的部分


最後,我要用我最親愛的Marie Forleo的名言跟大家分享:
“Clarity only comes from engagement not thoughts”


千萬不要只在心裡想,就去做吧!如果你擔心你會因而浪費時間或是擔心其實這並不是你想要做的事情,那也沒有關係啊!

當你去劃掉一個不適合的選項,你就離正確的選項越來越接近,創業的路上一定會長是很多東西然後發現並不適合你或是並不適合你的事業所以這裡沒有浪費時間這回事,只有去搞清楚哪種方式才是最好最合適你的事業的。

*此篇關於利基市場跟縫隙市場的選擇,摘錄自我們的課程 Turn Idea Into Profilt 

人物週刊: 專訪   速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