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heAspire-Your Life, You Decide !
She Aspire她渴望 妳的生活,由妳決定-作家
SheAspire專欄好文作家

2018女性創業沙龍回顧與展望/ 她渴望SheAspire

一、活動緣起
沒有人天生懂得如何創業,直到真正跳下去,才知道創業成功非常不容易。回顧自身的創業路,發現很多事情如果「早知道」那該有多好!也深刻體會到上班腦袋與創業腦袋之間的鴻溝,有太多需要轉換磨煉的地方,如果有機會向那些已創業一段時間,或甚至向已經成功的創業家們學習,吸取她們在跌跌撞撞中,淬煉出的寶貴創業智慧,相信將能減少我們在創業路上的茫然與摸索。


二、關於女性創業沙龍
女性創業心路歷程迥異於男性創業者,有著不同的思維與語言,然而,目前台灣創業圈裡,女性創業者為主的分享仍十分有限,攤開一系列創業講座,即使有女性創業講者,多半只是穿插其中的少數而已。長期專注經營女性專屬社群的「她渴望」深刻體會到,很多時候終究只有女性能懂女性,是以誕生了由女性來為女性分享的創業沙龍。

不同於一般創業講座規劃,我們特色之一是同時邀請3~4位不同創業年資女性,分別為2年內、2~5年及5年以上,針對同一創業元素18分鐘經驗分享,期望透過不同創業階段分享,滿足不同階段創業者需求,同時帶給創業者們長程的創業視野。


三、關於主題規劃
這些年來,不論是我們研讀創業書籍的分析研究、聆聽成功創業者的分享,或是她渴望親自訪談的上百位女性創業者中理出的脈絡,都在在發現,創業有一套基本邏輯與元素。依據我們理出的創業元素,2018年共規劃如下7個創業主題,彼此獨立又環環相扣,循序漸進從點到線到面,期盼提供女性創業者一套有系統、全面性的創業經驗做法。

主題1:2018.03.09-妳的客戶是誰?(☞詳情相簿☜)
主題2:2018.04.13-客戶為什麼需要妳?妳能為客戶做什麼?(☞詳情相簿☜)
主題3:2018.06.08-妳的通路是什麼?如何行銷妳的產品?(☞詳情相簿☜)
主題4:2018.07.13-妳要付出什麼?創業者的成本與財務思維(☞詳情相簿☜)
主題5:2018.09.14-誰能幫妳?如何建立聯盟合作(☞詳情相簿☜)
主題6:2018.10.12-妳的商業模式是什麼?(☞詳情相簿☜)
主題7:2018.11.23-創業者的獲利能力(☞詳情相簿☜)


四、統計回顧

今年女性創業沙龍於3月9號啟動,前六個主題由她渴望行政院新創基地簡單創共同聯手舉辦,第七個主題則由她渴望、簡單創、窩們一同推動,並於11月23號告一段落,累計報名人數共525位,出席率約65%,以及22位女性創業講者。

依據有限的報名資料,我們做了一個簡單的統計回顧,原本並不需要花時間整理統計,更不需公開分享,但我們相信這些資料若能分享,或許有機會發揮不同的價值或功用。

1.參與者年齡
扣除未填寫資料者,31~35歲約佔26.2%,為主要的族群,其次為26~30歲約22.2%、26~40歲約21.6%。


2.參與頻率
7場次創業沙龍中,不乏有來賓參加2場以上,其中有49位參加過2場、6位參加過3場,甚至有1位參與6場次。


3.產業類別
第4~7場,我們進一步調查了參與者所屬的產業類別,彙整這4場次產業資料發現服務類佔16%最多,其次為資訊科技類11%,其他類包含了醫療、教育、金融、貿易、娛樂、法律、農漁牧、交通旅遊、房地產、學生、未分類產業等,當中又以醫療、教育佔多數。


五、精彩花絮

▲妳的客戶是誰?        
▲妳能為客戶做什麼?
▲如何行銷妳的產品?


▲創業者的成本與財務思維

▲如何建立聯盟合作?       

▲妳的商業模式是什麼?   


▲創業者的成本與財務思維

      

 

六、感謝與展望
一但踏入創業道路,只要不放棄,就永遠沒有停止的一天,當中有太多需要精進的地方,我們希望能夠與大家在創業路上一同繼續成長,互相陪伴與支持,2019年她渴望將展開全新系列的女性創業主題規劃,期望帶給大家更深入、務實的創業經驗與智慧,與妳共創精彩新頁。

最後,感謝今年所有的來賓、創業講者與合作夥伴,因為有妳們的支持、參與,我們才有如此充實豐富的一年!

  • 她渴望SheAspire 瀏覽作者所有文章

    致力于分享「她們」的故事、觀點與方法,期望能帶給社會更多正面的力量,更渴望能讓人們從中發掘到自我實現的力量與勇氣。 

人物週刊: 專訪   速寫  
She Aspire她渴望 妳的生活,由妳決定-最新專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