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heAspire-Your Life, You Decide !
She Aspire她渴望 妳的生活,由妳決定-書摘
SheAspire專欄好文書摘

阿醜媽咪-手指食物,讓孩子樂在主動進食/ 和平國際

書名:阿醜媽咪幼兒原味副食品全攻略
作者:林美君(阿醜媽咪)
出版社:和平國際
出版日期:2016.09.01
購書連結
博客來金石堂誠品讀冊



◤Chapter 03 玩食篇-ITEM 01

開始訓練孩子吃手指食物 增進手指靈活度

適合寶寶咀嚼的食材都可以做為手指食物
       當寶寶約6 個月大可以獨立坐直,想要嘗試抓取大人手中的食物,並且已毫無困難可以享用湯匙中軟軟的塊狀或糊狀食物時,便可以開始給予寶寶手指食物。手指食物的範圍很廣,不限條狀、顆粒狀或塊狀,只要是天然、健康、衛生,適合寶寶咀嚼的食材,都可以拿來做為手指食物。

       手指食物可以讓寶寶練習手指拿取與抓握,並且訓練手眼協調能力,幫助寶寶習慣不同食物的質感,使寶寶掌握進食的主導權,這是邁向獨立個體的重要階段。許多父母怕髒亂,禁止寶寶自己動手吃,反而扼殺了寶寶學習的機會,相當可惜!給予寶寶手指食物時,請大人務必陪同寶寶進食,隨時注意寶寶食用狀況,太過堅硬或過黏的食物請避免給予,以防哽噎。

       手指食物類別廣泛,運用也相當多元,按照食材處理難易度來分類,可以有很多的做法。


直接將食材剪成小塊狀的手指食物
       不需要經過特別加工或處理,許多的水果都可以歸屬於此類,頂多去皮、去籽後,直接將食材剪成小塊或片狀,讓寶寶拿取進食。例如香蕉、桃子、木瓜、火龍果、葡萄、奇異果、芒果、起司等食物。

直接將食材剪成小塊狀的手指食物
        不需要經過特別加工或處理,許多的水果都可以歸屬於此類,頂多去皮、去籽後,直接將食材剪成小塊或片狀,讓寶寶拿取進食。例如香蕉、桃子、木瓜、火龍果、葡萄、奇異果、芒果、起司等食物。


 將食材汆燙或蒸熟後壓成泥
       蔬菜類屬於此類手指食物,請避免給寶寶食用生菜,以免感染寄生蟲,造成健康疑慮。塊莖、塊根類蔬菜切成條狀或蒸熟後壓成泥,非常適合給寶寶作為天然又健康的手指食物,父母不需大費周章,只要輕鬆汆燙或蒸熟後,就可以讓寶寶享受自己動手飲食的樂趣。相關的手指食物有紅蘿蔔條、黃瓜、馬鈴薯、青椒、甜椒、玉米筍、番薯、南瓜、蓮藕、綠或白花椰菜梗、萵苣梗、白煮蛋等食物。
                                                                                                                 


步驟較繁瑣的手指食物特殊製作
       此類手指食物需要經過特別製作,手續較為繁複,卻可以提供寶寶不同的飲食風味和味覺感受,也是本書想要與大家分享的重點。只要利用家中常備器具,經由簡單、明瞭的操作步驟,就可以創造出一道道讓寶寶喜愛又驚喜的手指食物,例如米餅、米苔目、蛋糕、燕麥棒、貢丸、寶寶湯圓、QQ 糖等食物。





◤Chapter 03 玩食篇-ITEM 02
如何善用手指食物讓寶寶不挑食?

                                                                                                    
讓寶寶愈吃愈開心,父母輕鬆餵食
       許多父母可能都會面臨相同的困擾,那就是「寶寶愈大,愈會挑食」的狀況。遑論寶寶,其實大人自己或多或少也有喜歡與不喜歡的食物,甚至在採買食材當下,都會憑藉自己喜好來做選擇,阿醜自己也不例外,自己不愛吃的食材鮮少出現在自家餐桌上;然而,自從有了寶寶後,內心渴望寶寶能吃得營養又均衡,便開始努力變換食材的形式,並且善用手指食物,讓寶寶吃得開心又能不知不覺將挑食的食物吃下肚。


       如何運用手指食物,讓寶貝不偏食,有以下4 個簡單原則。

1.符合寶寶的自主需求
        隨著寶寶年紀漸長,自主性愈發強烈,既然寶寶想要自己抓取食物,不喜歡大人餵食,父母不妨改變飲食方式,將主餐或點心製作成可以用手拿取的食物形式,例如將平凡無常的一碗米飯,捏製成一口飯丸子,不僅符合寶寶自主拿取的需求,視覺饗宴更是不同。如此一來,飲食變得更加有趣,不僅能夠減少挑食機會,亦能培養寶寶的手眼協調與自主能力。


2.善用開胃的天然食材
       天然食材中有許多可以增進胃口、強健脾胃功能的食物,例如玉米、黃豆、菇類、南瓜、番薯、紅棗、山藥、大薏仁、紅蘿蔔、高麗菜、馬鈴薯等,父母可以多加利用這些健脾益胃的食物來做成手指食物,幫助寶寶開胃,增進飲食食慾。


3.喜愛的食物作為掩護
       對於寶寶不愛吃的食物,要如何送進寶寶口中呢?最有效的方法就是,用寶寶原本就喜愛的食材來加以掩護,將這些愛吃的食材作為基底,再混入會挑食的材料,融合製作而成手指食物,讓寶寶不自覺地將挑食的食材吃光光。例如愛吃肉、不愛吃菜的孩子,可以利用本書中的寶寶漢堡排,在絞肉中添加少許寶寶原先不愛吃的蔬菜,蔬菜分量記得不要一次添加太多,避免被看穿,用這種夾帶方式,相信寶寶的接受度會比單純煮青菜來得更加容易接受。


4.改變食物的原本樣貌
       會挑食的孩子或許是因為食物的味道,或是不喜歡食材的形狀,進而產生偏食情形。此時,父母不需要脅迫孩子一定要吃下肚,否則更會引發寶寶的反感。可以試著改變食物原本的樣貌,例如切得愈細愈好,或是打成泥,與其他食材一起製作成手指食物,就能讓寶寶接受度大增。例如本書中的月亮蝦餅,對於不愛吃海鮮的寶寶而言,一定可以成功讓寶寶開口食用;對於不愛喝豆漿的孩子,父母就可以用豆漿做成蛋糕,改變食材形式,保證可以吸引寶寶吃光。


        會挑食的寶寶,常讓父母頭疼,然而只要根據寶寶生理發展加以改變食物形式,善加利用開胃食材,並且巧妙地運用寶寶愛吃的食物加以搭配挑食項目,絕對可以成功對付偏食的寶寶。此外,如果寶寶有常吃零食、經常晚睡等習慣,一定要逐步調整,恢復正常飲食與作息。從小灌輸孩子如何維護自身健康的觀念,比父母一再緊盯、單方面努力付出,來得更加長久有效。
                                    


作者簡介-林美君(阿醜媽咪)

     阿醜媽咪身兼媽媽、太太、老師及博士班學生四種角色,同時也是擁有900萬人次超人氣部落客,由於2個孩子都是過敏兒,才發現幼兒飲食的重要性!從原本的零廚藝,開始學習下廚,為了讓孩子攝取到「原味」的營養。從餵食過程中,發現孩子有挑食、沒有食慾的狀況,就開始將食材做各種變化,藉由提供手指食物的方式,大大提升孩子對於「吃」的興趣,還能訓練手眼協調能力,並培養自主飲食習慣。阿醜媽咪經常在部落格中分享快速、省時、營養的寶寶食譜,希望能給全天下父母最好的。

  部落格fresh438.pixnet.net/blog
       粉絲團www.facebook.com/fresh438

人物週刊: 專訪   速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