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heAspire-Your Life, You Decide !
She Aspire她渴望-妳的生活,由妳決定-作家
SheAspire專欄好文作家

JC.CHOW 專欄 | 好好照顧自己:讓生命走一趟高價值的自拍旅程/ JC.CHOW

       堅持自拍(selfie/selflieportrait)不是因為自己高顏值,而是這個行動是高價值行為,從底片時代進入數位化,再來手機世代,已不只高價值,且更是低成本!

       此話何解?解説前請容許我先分享一些生活瑣事,也許你們也會有相同的經驗。

       我從小到大每次看牙醫或醫生都很害怕,可勉則勉,雖然知道牙齒開始痛了,身體開始流鼻水了,還是堅持能拖延便拖㢟,即使知道該盡快行動尋求方法斷了症狀惡化的情勢,可是每次還是沒好好照顧自己,到了身體的不舒服無法負荷的程度才不得不願意,在無力的狀態下花幾小時等候,幾分鐘的診斷,看牙醫也許半小時至一小時,然後再花一些無法預測的時間取藥,還有接下來的取消所有活動,按時吃藥,戒口... 真是浪費了不少時間成本也增加了身理受罪的時間…

       其實再深入探討,對看牙醫或醫生這件事如此抗拒,只因從過往等待的無聊,診所的氣味和孩童的哭聲,病人的咳嗽聲,讓全身的感官都處於不舒服的感受,假若再加上疲勞醫生機械式看病的流程,想到吃藥的苦味...全是負向感受經驗為多,它已深深儲存在我的頭腦,所以身體不舒服時,真正抗拒的不是看醫生,而是過程中的不悅經驗。



 
     再回來說自拍,不知道大家是否認同,普遍人們聽聞「自拍」都略帶有一點沒興趣和不重視的態度?很正常,「自拍」就是裝可愛,露胸部,自戀,缺乏自信討拍,圖文不符小孩子玩意~ 這是不是大家一直對自拍的看法與感受?是也沒關係,因為這確實是存在事實的一部份,正如我們對「看醫生」(大量自拍照)所感受過的經驗與印象累積,因而產生一種個人或社會共同性的自然反應。

       那對於我來說,「自拍」為什麼是高價值行為呢?其實「自拍」很容易解讀,就是把手機或相機鏡頭面對自己按一下快門,就完成了自拍這個行為。如何構成高價值的自拍行為,我們先要定義什麼是「高價值」這個概念,個人認為基礎有三點,這個概念基礎是可以套用在任何的層面上去體悟的。



(一)想你所想,愛你所愛
       只有自己真心想做,是自己喜歡的事情,你必然會對它充滿熱情與堅持,無論過程發生任何困難或不夠理想,你都會願意花時間尋找方法去克服或完善,也許最終到生命結束了,結果仍不是預期,你仍然會感到無悔與快樂,因為不止在腦海想,還用行動証明我們努力過。

(二)有所成長
       如果在一件事情上,能讓自己有所發現,便是成長。成長不意味著當下我們一定是已成為更好的自己,也可以是發現自己原來並沒有想像中的好,發現原來並沒有自己想像中堅強,從無意識到發現,再從發現中接受,承辦當下的自己便是如此,這樣,在此事情上我們已超越了過往對自己的認知,這已是成長。

(三)協助與陪伴他人成長
       如果以上兩點你都體驗過,那如何透過這兩點寶貴的生命經驗,持續地成為生命中更理想的自己,學習如何協助與陪伴他人成長?這是高價值中最難且貴的一點,不容易但重要!假若你在成長中幸運地擁有過很多人的關愛,又或碰上過大大小小不同的挫折,受過很多人的協助,現在你活得更開心了,更從容了,更有能力了,你願意把自己變得更健康更喜悅的方法與經驗,分享給更多人協助他們正向地成長嗎?即使這樣做並沒帶給自身更多的名與利。

回顧自拍所帶給自己高價值的生命體驗:


      2012年我於台北舉辦了第一次的自拍攝影創作個展<命。流轉>,總結了一位女性從18歲至30多歲的階段人生。有觀展者表示,希望有一天她也能像我一樣有勇氣地展出自己不同的情緒樣貌,主張自己的思想。然後她走上了學習攝影的路。

       2013年英國牛津字典(Oxford Dictionary)選出度風雲字──selfie,「自拍」,成社群媒體的時髦詞語。

       2016年從兩位學員開始,在少數聲音支持下開啟了自拍藝術課程的發展,不斷有學員對「自拍」有更多元的感受,提升了自信,也接受了自己的不完美。自己更因此有機會上了電視新聞傳遞自拍的意涵,與社會大眾分享,透過自拍一次又一次地看見自己的美麗與憂愁,協助自己跳脫傲慢與沉淪困局的心智。一位透過民視新聞專題報導的女生,在網上尋找到我的連絡資料,傳訊息給我表示,當他看見了我與學員上自拍課的過程,便知道我會了解他,期待參與課程一起學習。










       我為什麼要堅持傳遞分享「自拍」,不只是因為相信,而是篤信!在手機拍照功能日益強大的世代,這是低成本高價值,人人可以學習,生活中隨時可以學以致用的視覺媒材,探索自己,覺知自己成為心境更自在的人。

       以上是我與「自拍」認識與相處了二十年的陳述,希望人們願意對「他」有更開放更溫柔的了解。


照片提供:JC.CHOW

一對一 / 自組團報名課程請洽詢:
JC.CHOW
E-MAIL:[email protected]
M:886 987683009

商企 / 展覽 / 團體課程合作請洽詢經紀人
沈瀅渝 (Sophy Shen)
E-MAIL:[email protected]
M:0958-293-869

  • JC.CHOW 瀏覽作者所有文章

    JC.CHOW

    生於香港。2007年來台定居。 用生命按下快門,領悟生命之本質。

    「生而為人,為何而來?」如何做好一個人,是一生的命題。 攝影是生活,是工作。透過越趨樸素卻真實的影像,撩動「被攝者」刻銘在心的感動,而傳遞訊息引領「攝影者」思考:生活的軌跡如何與攝影交織合一,感悟生命之夲質?覺知柔韌地茁壯成長,主宰著心靈那份必然的信念,淬鍊出更深更廣的存在價值。
    邀約演講分享/合作提案: [email protected]
    [JC]CREATIVE WEBSITE: www.joyce-creative.com
    [JC]CREATIVE FB:https://www.facebook.com/jc.soulwoman/

人物週刊: 專訪   速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