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heAspire-Your Life, You Decide !
She Aspire她渴望 妳的生活,由妳決定-作家
SheAspire專欄好文作家

照顧別人前先照顧好自己/ Pandora

最近不約而同地和兩位女性朋友聊天,讓我對於以前的「我這樣付出你還…」的阿信外加被害者思想有了一番省思。

這兩位女性朋友的共通點都是,分別身為一位和三位小孩母親的她們,把自己的需求放在第一位,散發出自信、美麗、頭腦清楚的樣貌,這些美女媽媽不約而同地告訴我:「把自己打點好,才是最重要的,因為只有自己先好,你才有力氣去對別人好,照顧別人、愛別人。」

他們也都告訴我,很多事情是可以取代的,要做就做重點的事,其它可以取代的事就委任給別人。至於什麼是可以取代的,這個範圍真的很廣,在分居以前,我都不知道另一半會廚藝料理、洗衣服,把自己照顧好,也不知道他其實對小孩有自己的一套,甚至覺得他沒有我幫他做東做西不行,但後來他說了一句傷我心但很真實的話:「你做的這些事我花錢找人來做就行。」這些事包括跑銀行、聯絡廠商、整理家裡、甚至他還認為小孩的功課可以找家教來教(雖然這一點我目前還有疑問)。至於什麼是不可取代的呢?有一個快樂、識大體、抬的出去、讓人有面子的老婆,至於要怎麼達到目標,就看個人的願力和意志力了。

女人在關係中都把自己看得「太重要」了,這種重要好像是希望對方或家人沒有你不行,這種重要好像也是要告訴對方或家人:「我為你們做牛做馬,所以你們要感謝我。」說到底,其實是對自己沒信心,最安全的做法就是遵循長久傳承下來的亞洲女性觀念,害怕出了這個框框就會被人家說三道四。但我看到的是,這樣下去的女性如果遇到符合他們「期望」的家人還好,但如果是視他們的付出為理所當然、予取予求的狀況,大部份的女性就會怨聲載道、越來越不快樂。美女媽媽說:「我不會勉強自己做不想做的事」,因為勉強自己就是一種委屈,而這種委屈的負能量會帶來更多的負能量,如抱怨、不開心、情緒不穩定。我問她:「妳老公可以接受嗎?」她說他一開始也不能接受她的要求,但後來發現這樣是對的,因為家庭的品質變好了。

我問美女媽媽,如果另一半和異性走得很近怎麼辦?她告訴我:「你不應該管他和誰走得很近,你應該把注意力放到自己身上,我每天都很忙的過我生活,我老公連中午跟我吃飯都要跟我約。」她還告訴我她以前很胖、每天照顧家裡、甚至以淚洗面,但後來有一天她哥哥帶她去騎腳踏車,她在山野裡忽然豁然開朗,覺得自己為何要把自己的人生過程這樣。她愛上運動後,游泳、路跑、騎腳踏車,甚至玩三鐵,「瘦下來後什麼都很順了」,最重要的是,她懂得獨處,「女人自己與自己相處的能力很重要,所以我教我女兒的重點之一就是要培養獨處的能力」,所以她可以與朋友在一起,也可以與自己在一起。

就像搭飛機時的安全守則一樣,在幫孩童戴上氧氣面罩之前,要先幫自己戴上。我相信一個快樂的老婆、媽媽才會有一個快樂的家,所以從現在開始努力去思考自己想要的是什麼,不想要的是什麼,並且去爭取及實踐。 

  • Pandora 瀏覽作者所有文章

    我,學的是醫學;生的是女兒;愛的是自在有創意過生活。最喜歡現在的年齡,最希望發掘出自己本來就有的力量和智慧,而這件事,一直到現在的年齡才懂。

人物週刊: 專訪   速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