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heAspire-Your Life, You Decide !
She Aspire她渴望 妳的生活,由妳決定-專訪
SheAspire女性人物專訪

葉純良 輕輕的,撒下美麗的種子/ SheAspire黑眼圈

天空彷彿套上灰濛濾鏡,穿過土城學府路菜市場各式攤販,轉進巷子,「輕輕的」招牌在巷中低調的發光。

「輕輕的」是人稱「Queen老師」的葉純良於今年10月正式營運的工作室,服務項目包含美甲、美睫、做臉,半永久眉眼脣,整體造型……相當多元。


葉純良在演藝圈工作,曾參與國內外各重量級的頒獎典禮、電視劇、微電影、綜藝節目……等多項活動與節目的幕後妝髮梳化,資歷豐富,經由她雙手打造的藝人不計其數,她表示很感激,有幸能參與這一切。

「妳就隨意輕鬆」,葉純良邊招呼我邊張羅茶點,壯觀的彩妝品、舒適的沙發、美容床……店內擺設了各樣特色小物,裝潢溫馨不失時尚,然而,細看才發現沒有陳列任何獎盃獎狀,葉純良超脫的說,「比起光環,我覺得人和人的相處更重要。」

幾句對話下來,葉純良的優雅與從容,讓人感覺舒服,身上的自信與氣勢,令人無法忽視,然而她喜歡低調,不愛張揚,對於新店的開張,不做大張旗鼓宣揚,「做幕後近20年,看過不少跌宕,在演藝圈生存,底蘊要深厚,懂得低調而行長遠,對我來說,技術好才是王道,只要大家提到Queen,便知道,哦,她是誰!」


葉純良除了通告,也在教學,經常以教課募款,將收入捐給NGO團體,獨特的教課魅力,常常場場爆滿,「去年想再辦時,發現扣掉昂貴的場地費和各項成本,其實沒剩多少可再捐出,很剛好,年初到市場路過這裡,一個能教課同時營業的理想空間隨即成形於心中,當天馬上決定租下。」


就這樣,葉純良輕輕的在土城播下一顆美麗待發的種子,輕輕的營運了。


▲孕育葉純良夢想的-輕輕的 自慢全造事務所

「妳是以化妝師為志向嗎?」環顧四周設備,忍不住詢問,「其實,我本來就只是在一般的民間企業做朝九晚五的工作,剛好有機會在企業拍廣告的現場看到大師梳化,覺得好厲害!便厚臉皮向他拜師學藝。」葉純良笑道。


像是戲劇性的轉折,但其實並不唐突,葉純良醞釀許久的能量終於等到出頭的時機,「我天生對時尚造型敏銳,加上本身骨架大,總希望可以女性化點,便開始對化妝、穿搭感興趣,青春期,不就這樣。」葉純良笑道。

初期葉純良只能從旁觀摩,剛進入幕後的前三年,幾乎零酬勞,「對於一個梳化師來說,技術不在於天份,而在於經驗累積,如果總在旁邊觀看,是練不到功的。」挾帶這股信念,葉純良白天跟著老師跑通告,晚上到林森北路的髮妝店工作,面對各式各樣的臉型、髮型,打下根基,摸熟一間店,再換一間店,努力累積實力,多年下來,練就好身手,後來跟隨的老師前往美國,葉純良便專注於各種幕後梳化。


因緣際會,葉純良接觸到公益彩妝,葉純良發現,部份學員只想拿免費的彩妝品,只想老師幫她化好,「我的學員不會有這樣的狀況。」見識過葉純良教學的人,常被她的氣場吸引,忍不住多看幾眼,曾經有人稱讚她是能從九歲教到九十九歲的老師,葉純良說,「這對我真的是莫大的肯定!我認為,沒有學不會的學生,只有不會教的老師。」


萬事不離其宗,同等理念,不單給一般素人,就算面對身心障礙者,葉純良也會嘗試從她們的角度思考,想盡辦法給予協助,「我不會因為畫大牌藝人和畫素人態度不同,準備的心情是一樣的,我專注的是今天來到面前的人,他們的需要是什麼。」


葉純良分享多場難忘的公益彩妝經驗:有下高雄眷村,嘗試老人教學;新竹聾啞協會,與手語師搭配;台北啟明學校,挑戰如何讓不見五官的學員學習在臉龐點上妝容,以及自閉症小孩,「完妝後,媽媽對我說,很久沒看見她的小孩在外人面前笑得如此開心。」


「教學其實是其次,但看待人的心情更是重要。」葉純良回想收到的各種回饋,訴說時依舊不住哽咽。


▲全心全意付出的葉純良,只為帶給每個參加公益彩妝的朋友滿滿的快樂與幸福

「最衝擊的一次,莫過於脊椎損傷協會那次」葉純良回憶,「許多學員,因為行動不便,洗頭洗澡不是很容易」,維持身體清潔相較於一般人更為挑戰,可能因此遭受歧視或異樣眼光,影響人際互動。


沒想到,那次的教學不但沒嚇跑葉純良,反而連結過往生命經歷:坐月子近一個月無法洗頭的難受,懷孕七個月曾從樓梯跌落,摔斷腳,「光是近三個月的不方便就非常痛苦,更何況他們這樣生活了那麼久。」


因此,葉純良起心動念,提出建議:「每個月到協會替他們剪頭髮,協助他們用更能幫助自己的方式來護理」,幾次前往下來,發現他們的轉變,「也許我只是輕輕的做點什麼,就能讓他們在生命中有被好好對待的經驗,知道是有能力善待自我,好好照顧自己。」葉純良感動的說。


「輕輕的」不僅是店名,更是葉純良的工作理念,「不管學保養、化妝,只要記得輕輕的,因為由輕加重可以,但如果一下手太重,要再修正容易挫折,所以這三個字很重要。」


聽似簡單的訣竅同時是她的人生觀,看到別人的需要,輕輕的做些什麼,希望他們被照顧到,「也許與自身性格有關,從小就當班長,個性富有正義感,國中時,曾經為了替被欺負的弱勢同學出頭,父母還被叫到學校。」聊到這段往事,葉純良不自覺笑出,「我習慣先查覺他人的優點,猜測他們背後的需要,心想我是不是能做些什事,或許是小事,但對他們來說可能會非常不同。」

先天的性格,再加上公益彩妝洗禮,葉純良的眼界加倍展開,「許多人想要感謝我,但其實從遇到他們的那一刻起以及往後的每一次相處,他們已經在感謝我了。」

採訪結束,葉純良佇立店門,目送我離去,那淡淡的微笑伴随濃厚的真誠,這就是葉純良的魅力,溫暖的特性,輕輕的做,卻在人的心中留下深深的迴盪。

相關連結
輕輕的自慢全造事務所

她渴望SheAspire
最新女性活動:http://www.sheaspire.com.tw/p12-teacher.php


▲「輕輕的」貫穿著葉純良彩妝教學核心,藉由「輕輕的」技巧與心態,讓每位前來學習彩妝的姐妹,不僅從此不再害怕化妝,更能夠很快學好化妝

 

黑眼圈
艾瑞Irene 接髮是美麗與盼望的化身
小熊媽媽練明臻 手作創新人生
Jennifer Kek 跳進兔子洞的創業人生
艾瑞Irene 接髮是美麗與盼望的化身
小熊媽媽練明臻 手作創新人生
遺傳諮詢師黃品嘉 從基因看見未來
張恩嬅 透過《真實劇場》讓生活更美好
子宮內膜癌基因檢測推動者 酷氏基因林淑娟
人物週刊: 專訪   速寫  
She Aspire她渴望 妳的生活,由妳決定-最新專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