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heAspire-Your Life, You Decide !
She Aspire她渴望 妳的生活,由妳決定-專訪
SheAspire女性人物專訪

羅曼甄 精通四國語言,24歲國際工作者/ SheAspire呂映樓

「台灣舊有的產業都太低薪了,世界上哪有在這樣的消費水準下可以給出這樣的薪水?站在年輕人的立場,我們的人生還有很多可能,我覺得如果不想屈就於資方創造的環境,可以嘗試勇敢地去選擇創造自己的東西或做自己有興趣的事,不要永遠把追求薪水想成第一,年輕人可以走出自己的一條路。」24歲,擔任手機軟體應用公司廣告部門的業務經理羅曼甄這麼說著。

曼甄大學時就讀於國立台灣大學日文系,她很早的時候就開始對主流道路以外的人生有不同的想像。「我大學時並沒有很積極的像商學院的同學去參加很多知名的社團、比賽等等的,只有寒暑假的期間因為對法文有興趣而有在學校選修法文。」畢業以前,曼甄已經拿到英、日、韓、法四國語言檢定的證照。「我在前一個公司工作近一年的時候帶了一個實習生,她是商院背景,本來是那種很積極參加商學院活動但可能還是對未來很茫然的人,我帶她來到數位廣告的領域後她才開始覺得很踏實。我覺得這個新興領域的經驗對她來說應該可以拉大她和同儕之間的異質性。」

曼甄從事的領域稱為行動廣告業,在大陸也是一個如火如荼吸引年輕人投入的產業(大陸稱為移動互連網產業),她在大學時便在提供手機軟體服務的新創公司實習,畢業後順勢進入受到韓國投資股份的公司擔任行銷專員,「我剛好有日、韓兩種語言能力,使我能在台灣搭上這個產業的便車,我的起薪較高,看起來職涯好像也很順遂,但其實我每天還是會有種不安的感覺,怕自己學得不夠多,不夠能稱之為專業人士。」


▲平常外表跟大學生幾乎沒什麼兩樣的曼甄,工作上對自己卻有著非常高的要求

很多人對年紀輕輕就可以獨力作業、成為收入豐沛的業務經理得她投以崇拜的眼光,她分享:「我在工作上對自己的要求都源自於一個想要被肯定的心情。我的工作會被人家檢視,被別人看到,那我就要做到讓別人覺得不可思議、很驚訝或很棒。我是一個不喜歡給別人添麻煩的人,我比較主動,在個性上我很不喜歡欠別人人情,不太讓別人替我收尾或擦屁股。」曼甄追求完美的性格,也有來自於母親的影響:「我媽是一個服裝設計師,是一個只要東西沒有對齊,沒有貼好,有汙漬在上面就不行的人,我很容易可以看到事情的缺陷,也會無法克制的要把它做到我覺得最好的樣子。」

常常可以聽到身邊的人抱怨工作對生活的壓榨,對曼甄來說,工作除了可以維持她選擇想要過的生活、獲得別人的肯定,她也分享了一套調節工作和生活的個人哲學。「我會用懶惰來調節我自己。我的個性常常會很一頭熱地投入某件事情當中,一開始的時候我可能會投注百分之百的心力,當事情進展到再差百分之二十就完美的時候,我就覺得可以了,接下來我可能就放掉了。」說到這裡,我們忍不住相視而笑,也許是因為她從小因為這樣的個性而培養出來的做事態度,使她的標準再低,可能也高於身邊的人一點。


      ▲我倆像嗎?

在曼甄的職場生涯中,也有碰過和她觀念非常不同的性別大小事。「我一直以來打扮算比較中性,穿的衣服上面比較少有象徵女性的符號,再加上我應對進退和行事風格都比較直接了當,我曾被男性老闆和男性同事要求我要更『女性』一點,這件事其實一直讓我很抗拒,不懂為什麼我因為是女生就必須在職場上符合他們眼中既定的形象,我覺得那對我來說是個框架。這些事對我影響很大,確實造成心中很多矛盾,一直到現在都還在不斷調整自己。」身為一個年輕的亞洲女性,曼甄也分享了她曾遇到的窘境。

「我覺得我一直是個很幸運的人,在大學待的幾間小公司都讓我提早可以接觸到外面的世界,並且和一些年紀較大的長輩共事,我在他們身上學到警惕自己不要因為別人的掌聲而變得傲慢,更不要因為傲慢而變得無知。我希望我到了三十歲,甚至以後,都還能保持謙虛。」「我也有害怕的事情,譬如別人會不會質疑我到底有沒有經過扎實的訓練,或是在暗處好像看我什麼時候會掉下來,很多事都是一體兩面,我希望我隨時保持謙虛的心,也在必要的時候適當展現自信。」曼甄最後如此勉勵著自己,要繼續向上成長。

【她渴望SheAspire】
最新女性活動:http://www.sheaspire.com.tw/p12-teacher.php

影片:羅曼甄-強迫自己進步,走到哪都是妳的舒適圈

 

呂映樓職涯
徐佳馨 有筆有劍有肝膽 亦狂亦俠亦溫文
厭俗又媚俗 人海浮沈的藝術家 倪瑞宏
台灣新銳劇情片導演李宜珊 女性意識覺醒
艾瑞Irene 接髮是美麗與盼望的化身
小熊媽媽練明臻 手作創新人生
遺傳諮詢師黃品嘉 從基因看見未來
張恩嬅 透過《真實劇場》讓生活更美好
葉純良 輕輕的,撒下美麗的種子
人物週刊: 專訪   速寫  
She Aspire她渴望 妳的生活,由妳決定-最新專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