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heAspire-Your Life, You Decide !
She Aspire 妳的生活,由妳決定-專訪
SheAspire女性人物專訪

張玲玲 重整人生,拾回平衡/ SheAspire編輯部

        這是現任智聖管理顧問公司總經理張玲玲過去的資歷:陽信證券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媚登峰集團新市場開發事業群總經理、台新金控公司副總經理、台証期貨公司董事長、台証證券公司副總經理、台証證券公司行銷企劃中心兼電子商務行銷長。試著想像一下,如果此刻的妳,擁有這樣的位階、資歷與成就時,妳將擁有什麼樣的生活水準呢?是否會充滿自信心與成就感呢?妳將不再為經濟操煩,想買什麼就能買什麼,到哪都將備受敬重,好不意氣風發!然而,無虞的經濟是否等同於快樂呢?滿載的成就是否等同於平衡呢?

走路有風
         一九八八年大學畢業後,她即進入台証證券擔任第一線的股市營業員,「那時候大家錢多,全部擠到證券公司搶買股票,客人會到我面前,抽走名片盒裡面一張張名片,不用我出去開發客戶,客人會自己來,一天開戶就可以開到二十三個。」由於表現積極、願意學習與承擔更多的挑戰,她在公司很快就獲得注意與擢升機會,職涯一路上呈現快速的之字形發展,從業務開發、幕僚企劃、帶領團隊的領導者,最多管理近兩千名員工,可說非常大的舞台。
        二OOO年網路交易模式剛萌芽的時候,她大膽帶領團隊做了與入口網站Yahoo合作的企劃,原本「我們在入口網站裡面的股市,大家進去只是看行情,不能下單,我們竟然獨家跟它異業結合,不但可以在Yahoo股市看盤,旁邊點進去還可以下單,而且是直接下單到台証證券」,此一創舉從二OO一年推出以後,「績效不錯,走起路來都有風,這件事情我們就風光了五年!」


                                                                                                                   (張玲玲與客戶們)

不平衡的人
        有如此亮眼的成就,當然是對一個人的能力肯定,也會帶給人信心,然而她並沒有察覺到自己除了事業成就外,其它面向都失去了平衡,生活一直處於緊張狀態,「我的情緒狀態很不平衡,我可能隨時都在生氣,但卻不自知,我先生大概已經習慣我了,所以他可能不會告訴我,不是因為他接受,而是因為他習慣了。」最後讓她有機會去面對真實自我,居然是我的秘書。有一天她鼓起勇氣就跟我講:『副總,我真的覺得妳已經把自己緊繃到一種狀態,妳隨時隨地都在對別人發脾氣,可能妳都不知道』,就是這句話,我嚇了一跳,這不是一般人敢跟我講的,她需要鼓起很大的勇氣,這句話很珍貴,完全點醒我,讓我知道我是一個不平衡的人,但很不幸,自己都沒發現。」

瞭解自己想要的是什麼
        當時她四十二歲,她鼓起勇氣做自己, 填補自己, 平衡自己,申請留職停薪,後來調任台新金控人力資源發展部副總經理,一方面總公司得以運用這位從基層做到子公司董事長的商業思維,來經營人資領域與提出策略建議,另一方面她從需要時時關注業績的角色,調整成著重人力選育、發展與策劃性為主的角色,讓她有較多時間彈性,得以用在職進修的方式繼續攻取博士學位。
       「唸書這件事情是很大的變化」,課堂中她習得了一套價值觀測驗方式,讓她用一個有系統且新的方式去探索自己真正想追求的是什麼,張玲玲說「其實每一個人認識自己的程度是不一樣的,有時候人會情緒低落、感到迷失,這一瞬間是沒有看見自己的」,所以「要先認清自己,忠於自己,然後才能做自己。」她主修的是組織心理顧問學,以發展組織為導向,這促使她不斷思考未來的職涯發展,最後「不要再做員工,真實走出去」的信念就越來越清楚了,二O一O年二月她決定遞出辭呈,離開服務二十多年的企業。


                                                                                                               (張玲玲於誠品咖啡)

平衡與捨得
       「我不要再去做那種很權威、很會賺錢,一個決定就可以殺死一堆人的角色,我想要很平衡,如果我要每一年能出國旅行一個月,那什麼樣的條件可以達到這個目標呢?一定要時間自由、金錢自由、身體要好、家人可以陪」,總不能一直處在事業99分,關係79分、 健康69分、 生活品質只有29分的失衡狀態,平衡是她極強烈要追尋的價值。她審思過後,決定以企業教練作為人生下一個選擇,不僅能充分發揮過去豐富的企業經驗和組織顧問專業,也能擁有更多時間主控權,幫助她朝向平衡人生。
        在智聖管理顧問公司,展開了教練生涯,雖然多數精力仍投注在工作上,但她可以分配更多的時間用來休息、充電與陪伴親人。回顧她的資歷,相信對多數人而言,是很難捨得在大企業如此高的職務與待遇的,她說:「很多人在取捨這一關過不去,我捨這個動作做得比別人徹底,因為我不喜歡複雜,我只看前二點,第三點都不想看,正因為追求簡單,就容易捨掉複雜。」

        張玲玲從一個事業導向的人生,變成一個追求平衡生活的人,為此張玲玲改變了工作形態,而這一切改變的源頭,起因於張玲玲勇於面對自己內心的渴望,張玲玲說:「我現在還不算很平衡」,但她依舊朝向這個目標前進。我們一生當然會面對很多複雜的課題,只要不斷問自己這個簡單的問題:「我想要的是什麼?」並且只要依據這個答案採取行動就好,就算沒有辦法預測未來結果,但此刻的行動,將會讓我們有機會建構自己想要的人生。

請加入我們,給予我們支持與鼓勵,也和我們一同在每週三繼續閱讀她們的故事!

智聖管理顧問(股)公司官網:http://www.innersmart.com

影片:張玲玲-如何做自己?

 

子宮內膜癌基因檢測推動者 酷氏基因林淑娟
明太子小姐 東京相融
謝涵汝 剪出人生的層次
艾瑞Irene 接髮是美麗與盼望的化身
小熊媽媽練明臻 手作創新人生
遺傳諮詢師黃品嘉 從基因看見未來
張恩嬅 透過《真實劇場》讓生活更美好
葉純良 輕輕的,撒下美麗的種子
人物週刊: 專訪   速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