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heAspire-Your Life, You Decide !
她渴望SheAspire-專訪
SheAspire女性人物專訪

女兒的榜樣 海洋拉娜蔡易伶/ SheAspire編輯部

「我是老天眷顧的勞碌好命人」,海洋拉娜La Mer品牌總經理蔡易伶這樣對我說。

當年,她在加州擔任家族房地產事業的管理人,一場婚變讓她帶著五歲女兒回到了離開17年的台灣,人生從零開始,毫無資源的她,選擇在達豐公關從基層做起,十三年後,她變身為跨國化妝品集團雅詩蘭黛旗下頂級品牌-海洋拉娜La Mer的掌門人。

一瓶完美的海洋拉娜,成份採擷自加州南太平洋無污染海域的深海巨藻向陽嫩葉部份,且一年只能採收兩次,須經過三至四個月的發酵處理,搭配豐富多種植物精華才能萃取製成;她的人生宛如海洋拉娜一般,經歷漫長的淬煉與醞釀後,終於獲得美麗的成果。


一個重新開始的賭注
蔡易伶高中畢業後,便前往加州攻讀室內設計,「大學畢業後,我去做了一些室內設計相關的東西,但在嘗試之下,發現不是真正的那麼喜歡或受到肯定」,而「父親在美國有投資房地產,我是家裡的長女,所以我就直接回來幫自己的父親做房地產管理,後來有再加入貿易相關工作。」

看似美好順利的人生,卻遭遇婚姻挫折,讓她選擇放下美國的高收入與成就,「在那個當下會有一個想要重新開始的感覺」,「我知道我的婚姻應該不會有更好地發展,所以我帶著女兒從美國回來,那時候我女兒還小,我回來至少父母在身邊,可以給女兒比較好的照顧」,「雖然我離開很多很多年,但在父母身邊、熟悉的土地上面, 我覺得應該可以讓我有一個比較好重新開始的機會。」

事實上對於長年在國外生活的她,台灣反而成了陌生的地方,在台灣沒有任何資歷與經驗的她,只剩下幾個高中同學還有聯繫,這選擇無疑是一種賭注。



遇見貴人,踏入公關領域

正當還不知從何開始的她,藉由一位要好的高中同學引薦,她獲得了達豐公關的面試機會,「我去面試的時,只跟Pauline(註:達豐公關總裁梁吳蓓琳)見了一面,聊了幾分鐘,她問我知不知道公關做什麼,我很誠實地告訴她我真的不知道,但是我會很努力、很認真地學,她就跟我講下禮拜就來上班,我一直覺得Pauline是我生命中回來台灣第一個貴人,老實說她可以去做資歷查核,但完全都沒有,我那時候對台灣完全是不熟悉的,她給了我一個很大的機會,對她而言用我是一種賭注。」

「對我來講,我回到一個完全陌生的社會,公關是可以讓我最快掌握整個社會動脈,流行趨勢,還有因為它活潑度大,可以接觸到很多的客戶、媒體和人群」,然而剛踏入公關行業的她,有很大的挫折感,「公司要做很多的提案、腦力激盪,人家在討論什麼,我完全不懂的,人家就會覺得妳來這邊瞎混的。我後來每天都比人家早到,九點以前就把台灣十幾份報紙看過一遍,那是最快速讓我進入狀況的方法」,「加入公關公司是我自己的選擇, 咬著牙也要習慣」,「挫折每天都在發生,只是看妳如何把挫折變成動力、變成學習、變成警惕,變成每天的反省。」


來自女兒的牽絆與動力
為了彌補過去沒有在台灣發展的空白,她仿佛用百米衝刺的拼度去經歷每一刻,常常工作到很晚,回到家時,「女兒功課都已經攤在那邊,睡著了,我還沒辦法看;有時候我在外面加班,女兒打電話來說我這個數學不會、那個什麼不會,我也沒有辦法」,所以她每次只要「工作結束,剩下的時間,一分鐘都不會浪費就是趕快回家陪孩子」,「我不是全職媽媽,很多很多的時間都會覺得很內疚」,「女人天生的宿命,就是家庭跟工作,要有所選擇,現在的女生,應該都會很聰明的做很好的平衡」。回想當時的狀況,她感到很慶幸的說:「女兒小時候有我父母陪伴,相較於必須到處把她托給保姆,我算很幸運了。」

如此拼命的她,不僅是為了讓自己與孩子有更好、獨立的經濟生活,背後有來自身為母親對女兒深刻的愛,「小孩還小,希望自己的努力,在小孩將來慢慢長大的時候,至少不想讓小孩回過頭看到媽媽為什麼是離婚、失敗的例子,我希望可以證明給她看的是,女生可以靠自己的力量過得很好,我有一個很大支撐我的動力,就是我要讓我的女兒以媽媽為傲。」

適應與轉換
自我要求甚高的她很快熟稔了工作,也開始有能力迎接更多的挑戰,「我在公司漸漸有很多客戶之後,我知道雅詩蘭黛是我們的客戶之一,我很有興趣,因為我在美國,很早就用了她們品牌的東西」,「當我知道負責雅詩蘭黛窗口的同事要離職的時候,我就跑去跟Pauline說我要接。她說妳可以嗎?我就說妳放心,我一定會做得很好,我那時候是自願多加工作的,當然咬著牙要把它做起來,因為有喜歡,有熱忱,所以我是做得很開心。」

接手服務雅詩蘭黛一年左右,雅詩蘭黛品牌總經理詢問她是否願意擔任雅詩蘭黛公關經理,「我就跟他講我等這通電話等很久了,是我夢寐以求的」,於是她告別了服務快兩年的達豐公關與提拔她的貴人。


                                                                        (蔡易伶本身就是海洋拉娜La Mer最佳代言人)

業界第一位,公關出身的品牌總經理
化妝品業的最高主管,多半是由行銷或業務背景出身的人所擔任,然而她打破傳統習慣,成為業界第一位,以公關之姿擢升為最高品牌主管的人。

「公關在整個品牌裡面比較像是美化它的角色,不是真正觸及到核心,所以我必須要做很多的證明,讓老外、老板知道我真的可以去帶一個品牌」。在雅詩蘭黛工作到第五年,她「第一次去爭取海洋拉娜這個品牌總經理時,是失敗的,因為國外會挑戰妳不是銷售或行銷背景,妳真的可以掌控嗎?第一次失敗經驗,對我的打擊很大,我幾乎想要離開這個集團,但是那時候我的老闆叫我不要走,當初是她帶我進來的,我覺得我不應該讓她失望」,很快的她轉換了心情,「我依舊在很好的公司啊,只要我自己咬著牙忍過去,我覺得會有更好的下一步等著我」。一年之後,海洋拉娜品牌總經理位子重新開放,由於有上次競爭經驗與又累積了更多的成績,「很快的老外就覺得我可以了」,2008她順利接任台灣區海洋拉娜品牌最高主管。

對於集團的決定,她非常感恩地說:「美商雅詩蘭黛是一個包容性蠻大,因為在別的企業體,根本不太可能升公關的人上來,我一直很感激這個公司。」

柔性管理的力量
多年來擔任主管的她,總是能凝聚夥伴的心,帶領著大家有效率達成目標,而且人員流動率一直很低,「我們的同事大家都幾乎共事四、五年了,彼此的信任度、認同感很高,所以過去幾年來我品牌的成績是非常好的。」

她深知同事的心影響著工作表現與團隊狀況,對於女性居多的環境,除了工作上的要求外,她給同事多了一份貼心與感動,「同理心很重要,我們都會經歷談戀愛、生小孩、當媽媽、有公婆問題,當碰到這些問題的時候,上司的成份少一點, 女人同理心的成份多一點,大家會感受到妳對他的照顧,帶人真的要帶心,像同事小孩忽然病了,我也跟她們講沒有關係,有時候公司做事是短暫的,但家庭是一輩子的,什麼比較重要,自己應該要衡量,當我不是上司而是朋友的時候,我幫妳分析當然是家庭重要啊,所以在可以的權宜範圍內,想辦法去做最好的解決。」

而對於新進同事,她更是照顧有加,「新進來的妹妹們,妳就一直不斷的想,有一天的妳的女兒,到公司去會遭遇到什麼問題,妳如果不希望她遭遇到,妳就要對年輕的女生多一點耐心,對她們好一點,成為媽媽之後,想法會改變很多,會想到什麼樣的東西,不想加諸在妳愛的人身上,妳就不要做那些事在別人身上。」


當仁不讓的藝術

她是一個願意接受更多挑戰的人,現在的她除了是海洋拉娜品牌總經理,亦是集團發言人,更是多年以來,集團粉紅絲帶乳癌防治活動,開辦至今每一次的策辦人,能有如此能力與表現,是因為她付出更多的時間與精力,才能在機會與責任來臨時,成功地迎接。她說:「妳要問自己是不是準備好了,絕對不該在不對的時間點講不對的話,妳要問自己,現在這個工作上,是不是已經成熟,準備好?人家挑戰你,妳可以答的出來,因為當妳舉手發言或表現了,人家相對的會提出一些看法、意見,妳必須要能回答,而且當妳這樣做的時候,同儕也會對妳寄與一些期望,妳必須要可以被檢視」,「 妳寧可乖乖做事,也不要做錯一件事,做砸一件事,因為會把缺點曝光」,「一次兩次做下來之後,上面的人就會覺得妳很OK,所以當她們想到下一個任務的時候,妳就有機會。」

她常勉勵同事「工作上認真是必備的,不認真根本不應該」,並且學習「在適度的時間被看到」,「有時候乖乖的做,即使妳很認真,但沒有被老板看到,當她在想下一個人選的時候,可能就會忽略妳,所以我覺得在職場上,適度地被看到是很重要的,並不是說要去拍馬屁,但適度的讓自己做的事、講的話被高層聽到,那也是職場上的一門學問」,但最重要的是「第一個要問自己,是不是已經準備好了?」,「很多時候被看到是水到渠成的,因為當妳事情做得很好,同事也會對妳讚揚,更多的事丟到妳身上的時候,妳就知道自己已經慢慢被看到了。」

蔡易伶說:「我一直覺得我是很幸運的人。年輕的時候總是會覺得這個不好,那個不好,一定要到人生某個點,回顧一生才會覺得自己很幸運,才會懂得感恩,我常跟人家說我是老天眷顧的勞碌好命人」,「我真的很喜歡工作,工作讓我每天都很充實、很開心,我喜歡每天早上出門把自己打扮的很漂亮快樂的去迎接很快樂的一天,那種感覺讓我覺得沒有白活」,面對未來,她期望「能夠讓整個集團內部溝通更順暢,讓整個集團更像一家人,做更多回饋社會的事。」

她渴望SheAspire
最新女性活動:http://www.sheaspire.com.tw/p12-teacher.php

 

子宮內膜癌基因檢測推動者 酷氏基因林淑娟
明太子小姐 東京相融
謝涵汝 剪出人生的層次
艾瑞Irene 接髮是美麗與盼望的化身
小熊媽媽練明臻 手作創新人生
遺傳諮詢師黃品嘉 從基因看見未來
張恩嬅 透過《真實劇場》讓生活更美好
葉純良 輕輕的,撒下美麗的種子
人物週刊: 專訪   速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