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heAspire-Your Life, You Decide !
She Aspire她渴望 妳的生活,由妳決定-專訪
SheAspire女性人物專訪

施孝慈 相互照護裡的精實人生/ SheAspire張艾筆

       每一回的挫敗經驗都讓我更加了解自己在團隊裡可以扮演什麼樣的角色、做些什麼事情;在夢想藍圖裡的真實面貌裡,我在每一次的經驗中不斷重新修正與學習,每一回都更確切的清楚自己為什麼要選擇這份完全出乎意料的創新事業。
                                                                                                                           
 ~施孝慈

不平凡的勇氣之心
       想想,一個初生的生命來到這個世界需要有多少的勇氣?一個方才踏入社會的新鮮人需要面臨幾回的選擇才能找到志業?再想,一個原有婆娑之身的長者又需要經歷多少次堅忍的練習,才能以生命智慧和逐漸老去的身體和平共處?

        施孝慈,一位不畏懼嘗試新事物、願意在挑戰裡不斷學習、分享的新新女性。
        臺大日文系畢業以後,即從日商SMS Taiwan(知恩思資訊股份有限公司)的實習生成為正職人員,並擔起了事業開發負責人的重任。她說:「我從沒想過自己會踏入長照領域的工作,那時只是認同SMS Taiwan執行長分享的做事理念,因此在大四那年成為公司的實習生。」

       因緣際會的一場講座,讓對未來還充滿不確定的孝慈就這麼的展開了生命的職場旅行,她其實不清楚這個決定會對未來帶來什麼樣的影響,也不知道自己能否在未知的長照領域做好一位勝任者,她僅僅只是願意打開心,勇敢拋下過往,將自己回歸於零,重新開始。施孝慈說:「可能我就是很想要在新的事物裡探索自己吧!」

        人生沒有可以遵循的SOP,身而為人的我們不管正處在青春年華還是白髮蒼蒼的年歲,都必須在生活裡為大小事做一個屬於自己的決定,然後在每個選擇裡練習探索未知的自己和這個持續變動的世界,接而從一次又一次經驗中理解生命的真諦,用智慧活出平凡的人生,就像願意珍惜選擇機會的孝慈,一旦做出決定就全力扮演好當下的角色,在夢想的初衷裡永遠保持彈性。


                                                                           ▲施孝慈於創新運用大賽上台簡報爸媽HOME

小螺絲釘的秘密任務
       「現在做的這些事情看起來好像很微不足道,但是我覺得我們做的這些事情是有價值的」孝慈在堅定的笑容裡陳述著心中的意念。

        SMS Taiwan旗下的爸媽Home是一個整合政府長照open data的資訊平臺,以24小時免費諮詢作為主要服務方式,讓民眾在遇到照護問題時都能即時得到協助。在不間斷的服務過程裡,讓從一開始對長照懞懂、只是想要嘗試新事物的孝慈,服務超過1000位民眾以後,她才開始意識到原來在現今高齡化的社會裡,如果沒有這些相關機構長期的堅持與努力,那未來的我們將面臨什麼樣的生活?且如今投入長照相關領域的年輕人又偏向少數,當自己無法改變整體現況時,還能怎麼從灰心無望的環境裡找出只有自己心底的那份使命感,這是孝慈在每一通諮詢電話結束以後持續問自己的問題,而也或許因為她願意全心全意的投入和學習,所以那些深刻的體悟也就這麼一點一滴的留在孝慈的身體裡,她說:「每次接了一通電話,雖然解決的只是一個小問題,但那過程就像是種下一顆有意義的種子,即使我不知道那顆種子什麼時候會開花結果。」

       選擇在新創的社會企業工作是孝慈探索自己的一個方式,而願意在每每的挫敗、灰心裡找到這份工作的使命感是她活出自我價值的一個練習;在這樣的練習裡,她嘗試著去學習擔綱不同的角色,從長照領域的生力軍、SMS Taiwan實習生到事業開發負責人,和一個必須為自己未來做抉擇的主人翁,孝慈用盡的是她那所有的專注力,並且在這些過程裡從不忘記「想要為自己生活的地方做些什麼事情的初衷。」

        其實身而為人的我們,都在生活中的各個面向上擔綱著不同的角色,也的確都只是這個世界中小小的螺絲釘,但這諾大的社會與世界不就也是這些螺絲釘一個個拼湊起來的嗎?或許我們都要學習在生活裡每個當下重新認識這個社會,就像孝慈因為工作而體悟到「老,這件事情似乎離很多人還非常遙遠,但卻好像也是每個人不久的將來」,然而因為這份體悟,所以她更認真的為自己、為遇到的每一個人們種下一顆良善的種子。


                                                                                                  ▲充滿活力的部門萬聖節變裝趴

在專注裡閱讀精實態度(芽芽學語的實驗家
        精實態度,以小實驗玩出大事業的概念作為核心的創業本則。在SMS Taiwan任職的事業開發負責人施孝慈時說:「這個工作收獲最大的是學到創業家精神吧!」在SMS Taiwan成立不久,還是實習生的孝慈就已經開始參與以資訊平台和轉介的爸媽HOME計畫,她說這個計畫在從零到有個過程裡,她才開始理解原來紙上的計畫就只是一個計畫,倘若要讓計畫能夠被長久的經營就必須在現實的變動裡持續調整、打破心中的陳見,才能從中找到最適切的實作方式;就像工程師總告訴孝慈:「妳的想法和經驗不代表全部,必須要在市場上不斷做測試。」

       專注,往往讓我們知道為什麼自己要做這件事、這份工作和這個選擇,而孝慈最大的利器是她總是在尋找答案和問題裡的「為什麼」,也因為這樣的態度,她逐漸領悟到原來待人接物最重要的不是形式,而是那顆為別人付出的好奇心;就如同在爸媽HOME網站架設的過程裡,必須和全臺所有照護機構做洽談的她,從剛開始以為每一回的洽談都必須拿著完整的計畫書、講著字正腔圓的國語、著一套專業的服裝,到開始理解原來去一個機構洽談最重要不是外在形式,而是自己能多融入當下的處境、多了解機構負責人的想法,並用專業的角度分析機構缺乏的是什麼,身為公司代表的自己又能提出什麼樣兩全其美的方案才是最重要的,得到這份珍貴經驗的孝慈說:「其實一開始我們都犯了幫別人預設立場,然後沒有拋棄心中陳見去聆聽顧客到底想要說什麼。」


▲平常亦積極投入志工服務與創新創業學習的施孝慈。左上:柬埔寨志工/左下:東京大學創新課程/右:兩岸創業交流論壇

       一家新創的社會企業能否永續經營,和剛出社會的新鮮人,是否可以讓工作和生活有好的連結,其實擁有一樣的本質與內涵。其中除了專注當下的事情外,也必須一直在過程裡去省思每個遇見的關卡,並在接受不完美的過程中重新理解事情的本質、再次實踐,接而聆聽反饋和分享;就像SMS Taiwan經營的策略不在於一時之利,而是透過層層的理解、探究知道社會長遠必須面對的課題,接而提出一個利於社會也能長遠經營企業的ideal,而這樣的過程就如同人們都必須讓自己好好生活,並有意識的知道在生命裡還需要學習什麼,而怎麼樣的一份工作可以讓不擔心生存,卻也能在工作裡回饋好好生活這個目標,就像孝慈因為這份工作而變得成穩、變得更能夠同理心對待身邊的家人和朋友一樣,並真正的身體力行裡走出屬於她的理想。
那心念,早已是份理想

       「之前我也很困擾人生的方向,後來想想就覺得先這樣走吧!看似長照領域是突然插出的,但是我想終究會走到心底原本的路」孝慈平穩有信心的說著。其實每一個選擇都會有一朵小花陪伴在過程裡的自己,而生命裡的每一步都早已被賦予意義,那些意義是必須被我們堅韌的勇氣、堅持的腳踏實地,才能在每一回的感同身受裡收到禮物,生命裡才會展開無限的小花。

       施孝慈,心底的志業是希望有一天能陪伴孩子們學習長大,如今擔任的是一家長照領域公司的工作者,兩個看似沒有太多關係的領域,卻讓孝慈更知道自己現在為什麼要做這份工作,並在自身的夢想藍圖裡知道又該怎麼做;其實每一個夢想都有著必須探索的深度與廣度,而那些夢想最核心的意念就是讓人和人、人和萬物相處的方式都可以更圓滿,也因此那些在過程裡遇到的困境、累積的經驗,也就是讓自己夢想變成理想的過程,或許只要自己願意試試看不顧一切投入和自己有緣分的工作裡,給自己一個重新展開學習與分享之旅的機會,我們都能像孝慈一樣讓願望不僅僅是個願望,而是早已走在實踐的道路上。

【請問施孝慈】
請點選此連結前往留言提問,施孝慈將回覆頭5位留言發問讀者喔!(2014.12.14截止)

SMS Taiwanhttp://www.bm-sms.com.tw

Be A Columnist申請成為駐站作家                          Be A Contributor投稿分享影響世界

影片:施孝慈-認識長期照顧三大主要模式  

 

張艾筆
外星來的葉寶春住在有文化的晴光市場
虹汝Mia 按下快門,重新遇見愛
蕭凱文 景框裡.景框外.這些心事
艾瑞Irene 接髮是美麗與盼望的化身
小熊媽媽練明臻 手作創新人生
遺傳諮詢師黃品嘉 從基因看見未來
張恩嬅 透過《真實劇場》讓生活更美好
葉純良 輕輕的,撒下美麗的種子
人物週刊: 專訪   速寫  
She Aspire她渴望 妳的生活,由妳決定-最新專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