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heAspire-Your Life, You Decide !
She Aspire她渴望 妳的生活,由妳決定-專訪
SheAspire女性人物專訪

潮語傳媒張文亭 多職斜槓,人生開外掛/ SheAspire陳亞辰

       上帝在創造張文亭時,肯定多加了一些說話的天賦在她身上。她的語氣中總是透露出溫暖和誠懇,時不時幽默兩句,把對方逗得笑呵呵,卻也同時在對談內容中,讓人領悟到一些道理。上帝也沒忘記再加上豐富創意和一顆玩樂無極限的心,她揪同事、主管一起在辦公室玩dress code是家常便飯,邀請上萬人騎自行車穿越全台第二長隧道才瘋狂。但上帝送她最大的禮物,或許是比別人更多的努力和毅力,使她總能夠緊緊追隨著熱情和目標,在她的斜槓人生中,繼續勇敢跨界,使文亭得以成為現在的文亭。

超斜槓人生 勇敢轉彎再轉彎


       雖然現在手中遞出的名片是潮語傳媒MemePR的創辦人,但早在「斜槓青年」概念出現之前,張文亭就是個名符其實的斜槓少女。當時的她就讀電子工程科,不到二十歲便同時擁有學生、校園活動主持人及電台主持人的身分,後續大學、研究所的學業也是在同時工作並保持不延畢的紀錄下完成。同時記者身兼紀錄片導演,擔任行銷企劃同時營運歷史建築,當主管也是節目部和企劃部一起管理,直到今年初仍是一面創業奮鬥、一面在大學兼課教書等。


        三十出頭,張文亭已經累積了不少工作經驗和輝煌成果,四個月為公司賺進700萬,辦超過40場萬人活動,帶領電台贏得尼爾森收聽率調查台灣中區人氣第一名等。但身為永遠站在資訊第一線的媒體人,當時張文亭感受到網路熱潮如狂風般襲來,深切擔憂傳統媒體的未來,又焦急著想要了解網路科技是什麼,抱著「接近專業才能更專業」的心情,一腳踏入跨國雲端科技公司擔任行銷主管,主管中港臺的市場營運。


        剛加入時,張文亭相當不適應。除了因工作關係搬遷到台北居住,和丈夫、兒女相隔兩地,公司很多時候要跟外國人溝通,要努力精進荒廢多年的英文,以及如海量般的專業科技術語,前兩個月開會時根本不知道大家在說什麼。再加上換到新創公司,部門裡大小事都得事必躬親,包括撰寫已經N年沒有碰過的會議紀錄等。


        聽不懂,只好拼命大量閱讀,外國主管告訴她可以去看什麼書,她就全部找來看,自己再找更多資料閱讀,再不懂就請教公司內部工程師、設計師或其他資深前輩。她也會將整場會議錄音,將聽不懂的部分反覆重聽,試著依照讀音拼字,一字字輸入確認是否有這個字,再查找資料確認字句意思,連在睡夢中都會突然醒來大喊:「就是這個字」。就這樣完全將自己歸零,從頭學起。即便如此,張文亭每天都很興奮地工作,因為以前在電台,她一直消耗自己的能量給出成果,但在科技公司裡,每天都可以學到新東西,讓她再忙碌也甘之如飴。


       沒想到這麼一轉彎,增添了新科技知識和經驗,讓張文亭有機會邁入職涯另一個階段——創業。適逢空降主管亟欲重整手下人馬,讓張文亭停下腳步回想初衷:如何將科技和媒體結合?當時業界越來越多跨國行銷的需求,她看見了未來潛力市場的機會,遂想出跨境行銷平台的主意,自己創業開公司,和香港的夥伴成立首家結合科技將行銷服務商品化的國際行銷平台-MemePR.com,並利用最新技術幫助企業收集市場情報、擬定行銷策略建議,再提供全面性的行銷及業務成長服務,協助企業以更快、更具成本效益和高效率的方式,在大中華區和東南亞地區推廣其品牌和產品 。

       但創業之路比想像中還要辛苦。每天為了目標不斷往前衝,創業至今快兩年,她還沒休過一天假。即便至今MemePR已經小有名氣和成績,但距離她和夥伴心中的目標還有一段距離,繼續咬牙往前行。


 ▲甫20出頭歲的張文亭就籌辦了一系列大型活動,讓身邊的人都大感驚訝她的能力與投入

積極學習的職場之道


       張文亭的職涯多采多姿,所付出的努力有目共睹。不似一般員工心態,認為老闆付我多少薪水、我就做多少事,文亭無論身處多低的職位上,都把自己當老闆在工作。她曾經凌晨四點把老闆從睡夢中挖起來工作,比老闆還要拼命,因為她相信:「只要公司好,我就會好。」公司未來的成功,也會成為自己豐富資歷的一部分。不僅肯下苦功,張文亭面對每個機會也都勇敢積極,她認爲,機會是自己爭取來的。當年和同學拼高下,挑戰考試進電台當主持人,沒想到考試當天實在無法到考場赴試,她便打電話聯絡電台,說明原委,懇請另外約時間考試,而電台也被她的誠意打動,讓她順利另擇日考試,沒想到她竟一路過關斬將,擊敗百位敵手,年紀輕輕就順利成為電台主持人。


       且張文亭無論在職場和學校裡都孜孜向學,學會寫報導再學攝影,學會攝影再學剪接,十八般武藝都是在職場中鍛鍊出來,但身處只看實力不看學歷的傳播界,堅持往上攻讀學位的動機令人好奇。原因在於當時,她在業界看到很多科班畢業的學生,對於工作有很多不切實際的幻想,只看到光鮮亮麗的表面,卻對於現實沒有太深的體認,一方面想要了解學生們到底在學校接受的教育,一方面更想要當老師,提早告訴學生們業界的現況和如何應對。豐富工作經驗的她,因此常在課堂中挑戰老師理論和實務的衝突點,有老師被講到啞口無言,直說:「同學,我們還是要懷抱著一點夢想,對吧?」


       當時在中部工作的張文亭,學校離公司有一大段距離,白天拼命工作,下班後衝到學校上課上到晚上10點,和同學討論報告到12點,再花時間開車通勤回家。即使時常太累而累到吐,她還是堅持完成學業,只因學習對她來說是一種享受。在業界工作這麼久,從前輩身上學經驗,時常不知道為什麼手上工作要這樣進行,而唸書就是理論和實務交互驗證的過程,藉由重回理論,更能瞭解工作中的樂趣,進而發展新創意。



▲張文亭與MemePR潮語傳媒夥伴們

玩出工作樂趣


       願意承受巨大的工作量,付出比別人多好幾倍的努力,犧牲許多睡眠和私人時間,面對工作,張文亭始終樂在其中。「我可能比很多人幸運的是,一直以來我都只做我熱愛的工作,可能也是因為這樣才會那麼努力,因為我覺得這一切都很好玩。」熱情的確不能當飯吃,空憑一股熱情卻沒有實力,無法進入職場。但進入職場後,若是沒有熱情,工作對人而言,將只是沈重的負荷和例行公事,難以享受工作的樂趣。


       張文亭同時也是玩得很瘋的人。「我很愛玩,我是一個可以從各個方面找到樂趣的人。」張文亭說,自己常會有奇怪的想法和主意。例如每週大型例會上,祭出盧廣仲風、搖滾風、農業風等服裝主題,鼓勵員工一起玩扮裝遊戲,讓老闆笑到不知道怎麼開會;董事長生日找showgirl來跳鋼管舞給他驚喜;打賭輸的同事在受訪明星面前大唱他的主打歌,接著明星也跟著一起歡樂大合唱等。在文亭的辦公室裡,各種新奇有趣的狀況都有可能發生。


       當然,張文亭也有倦怠和疲憊的時候,特別是當目標不見、不知道下一步要往哪裡走的當下,就會焦急慌張。但每當遇到困難的時候,她就想起卡夫卡寫的寓言故事《禿鷹》。故事中,農人遭禿鷹攻擊,被啃食雙腳,但農人沒有積極反擊或逃走,而是找尋各種藉口,最終在等待被救援的過程中,遭禿鷹刺頸身亡。「我不要像那個農夫。在我拼命找藉口的時候,我何不起而行解決問題,或者離開現場,回頭問自己到底想要什麼。」文亭不在現狀糾結太久,而是找尋適合方法,救自己脫離困境。


       成功的男人背後一定有個偉大的女人,而對於在職場上交出亮眼成績單的張文亭背後,則有個無限支持她的神隊友丈夫,無論她作任何決定,另一半一定全力支持,令她非常感恩。搬到台北工作、隻身出國闖蕩、創業,都有丈夫作為最強後盾,讓她能夠在忙碌的工作和生活中取得平衡。


       從斜槓少女到斜槓老闆,張文亭說自己現在是最「專心」的時候,主業經營公司和主持電台而已。在未來,張文亭的人生中或許會繼續斜槓,發展出更令人意想不到的專業,但相信她面對工作和生活的認真態度,一定不會改變。斜槓人生的故事,未完,待續。

*本文照片皆由張文亭提供

▶延伸閱讀
媒體教母余湘 天下無敵

【MemePR相關連結】

✎官網http://memepr.com
✎粉專https://www.facebook.com/memepr.news/

【她渴望SheAspire】
❤最新女性活動http://www.sheaspire.com.tw/p12-teacher.php


影片|MemePR潮語傳媒張文亭:帶著好玩的心做每一件事

 

職涯陳亞辰
紐約最年輕音樂劇舞蹈教授 追夢者鄭聿容
公益畫家劉育蓉 以畫之名
《十二夜》導演Raye 以影像打開每個人的「開關」
艾瑞Irene 接髮是美麗與盼望的化身
小熊媽媽練明臻 手作創新人生
遺傳諮詢師黃品嘉 從基因看見未來
張恩嬅 透過《真實劇場》讓生活更美好
葉純良 輕輕的,撒下美麗的種子
人物週刊: 專訪   速寫  
She Aspire她渴望 妳的生活,由妳決定-最新專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