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heAspire-Your Life, You Decide !
She Aspire她渴望 妳的生活,由妳決定-專訪
SheAspire女性人物專訪

長跑甜心張芷瑄 我就是一個跑者!/ SheAspire林妤庭

靠跑步讓大家看見

長跑甜心張芷瑄本人看起來比粉專上的照片纖細嬌小許多,一時之間很難想像她體內蘊含著如此巨大的能量,因為她是台灣新生代中長跑好手,剛從3月東京馬拉松歸來的她,以2:46:36打破個人最佳紀錄,一躍成為台灣歷代女子馬拉松第6名。在此之前,她早以柏林馬拉松2:52:42、日本仙台半程馬拉松1:19:06的好成績,為自己在台灣中長跑歷史上寫下一筆,也成為2017年世界大學運動會(世大運)的參賽代表之一。這是台灣有史以來主辦過層級最高的國際體育賽事,張芷瑄不負眾望,為地主隊拿下半程馬拉松團體組銅牌。

世大運這一役,對張芷瑄來說是一座重要的里程碑。能夠代表台灣站上國際舞台,對社會有所貢獻,讓她終於肯定了自己存在的價值,「這讓我更確定自己想要繼續跑,往下一個目標努力,既然原本覺得不可能達成的世大運夢想都達到了,內心也悄悄的許下奧運夢!」


攤開馬拉松歷代百傑榜單,目前穩居前十名的張芷瑄是相對年輕的臉孔。然而,對每一位運動員而言,一瞬間的鎂光燈聚焦背後,卻是常人所無法想像的大量累積。除了身體上的訓練,漫長時光中衍生而出對自我認同、生涯發展的焦慮,更是如影隨形的艱鉅考驗,對從小缺乏自信的張芷瑄尤其如此。


「在跑步以前,我都沒有什麼信心,覺得自己功課也不是很好、什麼都不會,沒有一個能介紹自己的東西。」一開始她只是單純想跟朋友上同一所國中、又對運動有興趣,就這樣加入體育班,從田徑五項混合運動開始練起。結果一年下來,只有跑800公尺的表現差強人意。「教練說我繼續比五項下去不會有什麼成績,還是專練800公尺好了。我心想,800公尺最不需要技術,既然我沒有天份,那就好好苦練吧!」她苦笑。


國三時,張芷瑄在全國暨臺北市春季田徑公開賽拿下800公尺第2名、1500公尺第2名,讓她心裡「要靠跑步讓大家看見」的夢想有了雛形。只是同樣的劇情從高中到大學不斷上演,她自認表現一直不算特別凸出,進入中長跑實力堅強的再興高中,既然800、1500公尺應該跑不過隊友,那就挑戰5000、10000公尺更長距離,用耐力來拼搏,或許還有機會取勝,結果讓她拿下全中運10000公尺金牌。


「短的跑不贏人家,我就跑更長的,撐久了就是我的。」 從區域比賽進階到全國賽,她一方面意識到自己的優勢所在,另一方面也從跑步逐漸建立自信和成就感,想知道自己的極限在哪裡。「拿到全中運的名次,讓我更相信努力一定會有收穫。高三時我就決定大學要再拚更長的,看看如果我再努力撐一下,能不能比進全國賽還厲害。」


她沒有想到,這樣一撐,真的撐到了2017年的台北世大運,和台灣另外三位馬拉松好手陳宇璿、游雅君和曹純玉,一起拿下銅牌。


▲熱愛跑步的張芷瑄(照片來源:張芷瑄粉專

在世大運發光發熱

說起前進世大運,除了那股拚到底的決心很重要,張芷瑄也不忘推自己一把的力量--遠從日本四國愛媛而來的幫助與加油。


「我覺得愛媛是我的幸運地,第一次去達成初馬目標,第二次去又創下最佳紀錄。」張芷瑄說起自己與愛媛馬拉松的緣分,難掩興奮之情。而最令她感激的,是愛媛松山市官員竟然二話不說,主動表示願意盡全力協助只有數面之緣的她和其他選手。熱心安排她們至愛媛移地訓練七週,住宿、交通,甚至教練與課表全部幫忙打理,「因為這七週,我才能在仙台半程馬拉松成績達標,徵召世大運。」


在世大運上,台灣與日本是競爭對手,對於這樣慷慨的支持,張芷瑄回想起來仍不敢置信,自然更是珍惜這份濃厚的人情味。一直到現在,只要對方有來台交流的行程,她一定會特別抽空拜訪,盡己之力協助,互通關心。「跑步真的是一件很棒的事情,可以認識不同的人,大家一起努力、一起感動。」


結束愛媛移地訓練後,緊接著是一個月的世大運集訓,由於必須在有限的時間內,適應新的教練和課表,還要兼顧訓練質量,加上隊友成績都比自己好上許多,讓她面臨了巨大壓力,「我跟得非常吃力,在那一個月信心完全摧毀。」雖然整體而言,跑出讓大家驚豔的成績,但仍未達自己的期待。回頭看那段過程,張芷瑄坦然以對,一方面肯定自己最終達成的結果,一方面也從不足中學習,「最根本的主因還是我不夠強,結果不夠好,但也算是經驗的累積。這也是我必須克服的一點,不可能每件事情都順著自己的方式走,至少以後遇到類似的狀況,就知道要怎麼調整自己,或是要怎麼跟教練溝通」,「不管最後到底有沒有成功,但是一定會慢慢靠近,這個過程就會讓自己成長。」


世大運之後,張芷瑄在台灣也得到了更多關注。在她奔跑的背影後,彷彿有一道隱形的絲線,串聯起競技跑者,甚至只是對跑步運動有熱情的陌生人,讓彼此因為對跑步的愛而凝聚一塊。這讓曾經害羞內向的張芷瑄打開自己的世界,認識更多來自世界及台灣各地的朋友。「比賽前也會有很多人在網路上幫我集氣、加油,感覺好像很多人陪我在場上一起跑、鼓勵我,我會很開心。」甚至有更年輕的國中女孩以她為榜樣,希望她能多分享一些自己的故事或建議,「以前通常都是我需要別人鼓勵,現在竟然能成為鼓勵別人的角色,覺得自己更有用了!」這些點點滴滴都讓張芷瑄的跑步生涯,在孤獨的鍛鍊外,增添了許多溫暖。


▲在衝線的最後一刻,張芷瑄綻放著快樂的笑容(照片來源:張芷瑄粉專

用堅持換來認同

張芷瑄靠著耐心在中長跑脫穎而出,而這份堅持,不只讓她能跑到比賽的終點,更讓她證明跑步不只可以當興趣,也是值得用人生追求的夢想。


她自認幸運,現今路跑風氣興盛,運動員和企業之間有了合作的空間,因此她可以專注於提升跑步表現和曝光度,吸引企業代言合作或贊助,維持一定的收入來源,把跑步變成自己的工作。


這為大多需要單打獨鬥的中長跑選手打開了另一扇機會之門。畢竟從國立體育大學畢業後,脫離了學校的保護傘,沒有教練、沒有課表、沒有隊友、沒有各種軟硬體資源,一切都要靠自己。對跑步的熱情,面臨赤裸裸的檢驗。


「最主要的一點是要自律。」張芷瑄說,一開始還不適應自主訓練,只要一覺得疲倦就放縱自己,成績立刻直直落,退步到不可思議的成績血淋淋攤在面前,她才驚醒過來,回頭思考自己需要改進的地方。如今她每週的訓練課表都會事先安排好,練跑、按摩、放鬆、休息、休閒全部預先排定,加上利用報名比賽設定目標,專注在目標上,做每一天該做的事情。如此守住每一場比賽,她的夢想再次一步又一步的前進。


就算是如此嚴謹的要求自己,隨著身心狀況的變化,難免會有狀態不如預期的時候。張芷瑄坦承,週期性的低潮是常態,不過她絕對不會糾結在無法改變的事情太久,把每一次訓練都當成全新的開始,否則只會陷入惡性循環。


像是2018年3月的名古屋馬拉松,張芷瑄做了充分準備,但在現場她馬上發現自己狀況並不好,無法達成目標,愈跑愈痛苦。勉為其難完賽,她十分懊悔,「一直想為什麼準備這麼久,還跑這麼爛?我是不是不會再進步?」回台後休息了好一陣子,開始練習後也意興闌珊。幸好跑步的初衷將她拉回現實,沒有逃避太久,「看到自己以前跑得到的速度,現在居然不行;以前比賽贏的人,現在居然都輸,怎麼會這樣?我原本就是想要證明自己,想要越跑越好,現在的結果反而跟我的想法是不一樣的,就會覺得一定要讓自己回到原本的狀態,甚至比以前更好。」


萬一特別低潮,她會借鏡別人歷程來鼓舞自己,「我會以謝千鶴學姊來激勵自己,她經歷了四次開刀,反而愈來愈強,還挑戰奧運。我沒有受傷、沒有跌到谷底,而且這是我想要做的事情,我憑什麼放棄?就算我的成績沒辦法像她這麼好,至少我也可以這麼堅持。」


一般中長跑選手的職業生涯黃金期約莫可以維持到30歲,張芷瑄充滿信心,自己也一定可以,尤其是已經努力到中途,反而更應該堅持下去才對,「要放棄的話,堅持那麼久做什麼?」她輕鬆反問。張芷瑄把堅持當作習慣,因為跑步讓她知道,眼前的辛苦都只是過程,只要跨過去,就有更甜美的果實等在前方,而且這一路上她並非孤單一人,有許多良師益友以及家人在背後支持著她。


「一開始家人也會認為我是不想念書才跑步,後來他們發現我撐那麼久,又有一點成績,才慢慢接受。」她回憶家人第一次到比賽現場為她加油,正好是她拿下全中運金牌,看到家人無預警出現,讓她的眼淚頓時奪眶而出。「我超感動,他們有見證到我拿金牌的這一刻 。我哭不是因為拿到金牌,而是看到家人的那一刻,就算沒有直說,我也知道他們已經認同我。」


現在父母會驕傲的對外介紹「我女兒是跑步的。」對張芷瑄而言,跑步也讓她終於能自信的告訴世界「我就是一個跑者」,安放了自己的身分。比起身邊許多在工作中找不到快樂的人,她認為跑步練習雖然辛苦,做為工作也不穩定,但是能堅持自己喜歡的事情,是快樂且值得的。「跑步讓我覺得自己很有用,也讓大家為我驕傲,開心自己的堅持和辛苦沒有白費。」

「等競技到了一個極限,我還有一個很想完成的夢想,就是去世界各地自由的跑馬拉松,了解當地的特色。所以你現在問我最想跑的一場馬拉松,我每個都很想跑耶!」張芷瑄露出招牌的燦爛笑容,看來她的跑步之路還會持續到很久、很遠。 

【相關連結】
粉專張芷瑄 Chih-Hsuan Chang


【她渴望SheAspire】
最新女性活動http://www.sheaspire.com.tw/p12-teacher.php


影片|長跑甜心張芷瑄:給初跑者的小建議

 

林妤庭
朱素珠、朱素香50年按摩手藝 一生做好一件事
辻村深月 因為理解,我會守護你
艾瑞Irene 接髮是美麗與盼望的化身
小熊媽媽練明臻 手作創新人生
遺傳諮詢師黃品嘉 從基因看見未來
張恩嬅 透過《真實劇場》讓生活更美好
葉純良 輕輕的,撒下美麗的種子
人物週刊: 專訪   速寫  
She Aspire她渴望 妳的生活,由妳決定-最新專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