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heAspire-Your Life, You Decide !
She Aspire她渴望 妳的生活,由妳決定-作家
SheAspire專欄好文作家

龔寧教練・女子跑者專屬體能肌力訓練班-學員心得/ 她渴望SheAspire

對於肌力訓練,社會大眾普遍的印象是體態超好!超瘦!體脂肪超低!而對教練寧寧來說,肌力訓練是:「身體強壯的一個途徑。」

從2019年末至今,她渴望女子跑者專屬體能肌力訓練班已來到了第三期末端,而第四期也即將開始,每期約有8堂課或以上。這篇文章集結了教練以及新舊學員們的見解與心得。


來參加肌力訓練的姐妹們,有人是通過網路搜尋及臉書專頁上的資訊得知後獨自前來,有人是因為朋友的邀約結伴而來,也有人是因為認識教練被邀請一起來,當中不乏是通過跑團知道的肌力班。


▲開心一起運動

當提到運動,大部分人會先聯想到跑步、打球或游泳等等,而絕大多數訓練肌力的年輕女生們來說,想要的是體態好且肌肉緊實 。而來參加肌力訓練班的姐妹們,有人是想嘗試改變整體的生活狀態,想藉個途徑釋放上班的壓力,想加強肌力為了能在跑步上有所提升,當中也有人是因腿部膝蓋受傷而想把肌力養好等。


以上是姐妹們參加肌力訓練的初衷,正好也都應證了寧寧所說:「任何人都適合肌力訓練,或都應該適當的訓練。」運動之餘也不好缺乏肌力訓練,因它是在鍛鍊我們的身體,讓我們可以去做運動,假設身體不夠強健,連帶的可能是打籃球很容易被撞飛或踢足球沒辦法踢得很好等。


她說:「肌力訓練不像是任何一項運動項目,它更像是一種訓練」,能幫助身體肌肉增長並維持一些生活的基本的機能,當中包括骨質不流失、不退化、使你可以更有力氣搬起更重東西或是支撐起你自帶體重的身體。

訓練對於運動而言可說是輔助的存在,這輔助也能體現在我們日常生活中。肌力訓練除了最主要保護身體機能的功能之外,最實際的就是當我們受到外力撞擊時,能有力量阻擋並將降低傷害。


▲姐妹們移地重量訓練

好處

教練寧寧在還沒接觸重訓之前的運動只有跑步,起初跑步很累很喘,後來開始練肌力,把肌力養好後發現跑起來是輕鬆的,再做其他的運動,覺得比較簡單省力也較不會腰痠背痛。


學員瓊瓊和朋友結伴而來,她有跑步的習慣,對於跑步最明顯的幫助就是短衝刺變得比較快,距離上能跑得更遠,外觀上除了變瘦有感,肌肉看起來也比較有線條。


期許
學員娟娟在跑班認識的教練,被邀請來參加,從沒缺席過任何一堂肌力課。因跑步腿膝蓋的部分有點受傷,已經很長一段時間沒跑步了,想把肌力加強 、養起來往後能再度跑步。


新學員其其一直都有關注她渴望的臉書專頁,碰巧看到有體驗課程就來試試看。只知道是肌力課卻不太清楚授課內容的她,在訓練的過程中配合教練的講解以及教的動作,實際的以肌肉了解到了肌力訓練到底在做什麼,她笑說:「特別是腹部和大腿的部分」。


首次肌力訓練對於初學者的其其來說,無疑是比較艱苦的,過程中至少有兩到三次太累在旁休息,可一堂課結束後問她是否還想來,她笑說:「想再試試。」


當問到還想來的原因,她說:「這也是一個跨越吧!」平常不怎麼運動的她,因想把運動加入到日常生活中,想改善生活狀態,因不知如何入門,才藉體驗課來實際體驗看看。

▲不定期姐妹專屬延伸課程

不想放棄
除了新學員其其,其他姐妹們也都有個共同點,每次訓練她們都覺得很累,卻也都不想放棄。雖然不想放棄的原因各有千秋,有人因為上班壓力大,把訓練當成休閒活動幫助自己來紓壓。有人因為深知自己回家就不想動,就想藉著一週一次的肌力訓練,幫助自己運動,並把它逐漸變成日常生活中的訓練項目。


嘴上抱怨,身體誠實
寧寧提到課堂上的趣事很多,其中一件就是姐妹們在訓練過程中很愛哀哀叫,嘴上常抱怨「很酸訥!」,可下個動作還是會堅持完成。而寧寧每次聽在心裡,她說:「我聽到其實是很爽的!」因為這表示她們有在認真做。


她還說到,假設學員們一點反應都沒有,反而是自己要檢討,一點強度都沒有,訓練沒拿捏好。寧寧覺得最開心的回饋是,從第一堂到後面,看到學員們真的有進步的時,會很為她們感到開心 。 

採訪整理:實習生 麥惠宇

【她渴望SheAspire】

最新女性活動:http://www.sheaspire.com.tw/p12-teacher.php

▼姊妹日訓練花絮

 

  • 她渴望SheAspire 瀏覽作者所有文章

    致力于分享「她們」的故事、觀點與方法,期望能帶給社會更多正面的力量,更渴望能讓人們從中發掘到自我實現的力量與勇氣。 

人物週刊: 專訪   速寫  
She Aspire她渴望 妳的生活,由妳決定-最新專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