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heAspire-Your Life, You Decide !
She Aspire她渴望 妳的生活,由妳決定-作家
SheAspire專欄好文作家

優雅嗎?/ 余秀芷sleeve

       那天,孩子們席地而坐,聽著我娓娓道來1998年那一夜的瞬間,不明原因的癱瘓,接著落入一連串重新認識自己身體與重回環境的過程,穿插有趣的小事件,孩子笑的東倒西歪,地板堅硬的材質,兩個小時坐地板實在辛苦,直到校長結尾的時候站上舞台,對著台下的孩子們說…。

      「各位同學,你們看秀芷多麼有氣質,全程都優雅地坐挺在輪椅上,面露微笑說著這段過程,你們看看自己的坐像,校長每次巡視校園,看到同學課堂上的儀態,半躺椅子上的、翹二郎腿的,要學學秀芷的優雅。」

       我在一旁笑的尷尬,其實,為了能在這環境移動,輪椅需選擇輕巧、機動,輪椅的構造非常合身也有其功能性,椅背支撐著無力的腰部,氣墊減壓的設計支撐著臀部延伸至膝蓋處,小腿自然往下擺放,就由腳踏板頂住無力的腿,這樣直挺挺的坐姿,時間一久還是會讓整個背部吃不消,我偶爾會往前坐一點,讓椅背可以支撐更高部位,讓身體傾斜休息一下,在外人眼中看起來,那還算是美姿美儀中的優雅,但演講需要運用腹部力量,坐挺是需要的,在推輪椅行進中,腰部需要靠椅背支撐,坐挺也是需要的,但這優雅….是個誤會,真正的原因是,身體各部分需要靠輪椅支撐住,因此我需要維持這樣的坐姿,也必須如此。

       曾經有一次,我跟一群朋友開心的聊天,朋友突然來了個點子,說要一起出門到海邊去走走,一群人臨時起意,鬧哄哄的開始穿鞋拿衣,我順勢拎起一旁地上的鞋子,雙手用力地抓起了左腳往右大腿上跨,呈現出翹腳的姿勢後,再將鞋子套上左腳,慢慢綁上鞋帶,當我才將鞋帶繫好,朋友突然在一旁驚呼:「秀芷!你可以翹腳喔??」朋友如發現奇蹟般地圍上來看我,我尷尬的抓著準備要放回輪椅踏墊上的左腳,不知道該不該進行下一個步驟,右腳還沒穿鞋吶….。

       對我來說,穿鞋子跟過去不太一樣的是,以前總是以腳去套進鞋子裡,但由於現在雙腳無法自己伸入鞋子中,因此需要依靠雙手來完成穿鞋的任務,讓鞋子來套進腳,如此一來,我必須讓腳掌靠近身體、雙手可及得地方,才能完成這個穿鞋的動作,翹起二郎腿的姿勢,是最方便穿鞋的姿勢了,只是我從來沒想過,這一個穿鞋的姿勢,會引發這麼大的反應,朋友興奮地圍上來觀看,以為我可以自己把腳抬上來翹二郎腿了。

       在圍觀中,我默默地將左腳放回輪椅踏板,將右腳抬起,跨上左大腿,呈翹二郎腿姿勢,左手拿鞋左右搖搖晃往後一拉,右腳盤隨即套入帆布鞋裡,綁鞋帶,然後抬頭看著大家:「其實…我晚上都還去運動公園練習跑馬拉松,將路障當作跨欄,準備參加障礙賽!」幹嘛?給我收回你們驚訝的下巴,收回過多的聯想。優雅有時候是不得不,偶爾我也想當個沙發馬鈴薯,半躺在椅子上不用挺直腰桿,正襟危坐。

       「不是,我從沒見過你這麼豪邁的姿勢啊,從認識你以來,你都是很優雅地坐挺在輪椅上,原來你也是會翹二郎腿的呀。」當然,我會翹二郎腿,也會打嗝,有時還會生氣的爆粗口呢!優雅嗎?這真是一個美麗的誤會,有趣的聯想呀!(笑) 

人物週刊: 專訪   速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