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heAspire-Your Life, You Decide !
She Aspire她渴望 妳的生活,由妳決定-公益
SheAspire專欄好文公益

再次遇見美麗的自己-公益彩妝側寫/ 她渴望SheAspire

「為何想學化妝?」「因為想變漂亮啊!」變得更美,更有自信,是很多女性的想望。有些女性因身體狀況,視自己與美麗的緣分淺薄,有些婦女踏入婚姻後,每日忙於打理家中事務、照顧孩子,或者因為忙於家計、工作,逐漸失去打扮的動力,直到孩子大了或多年後猛然回首,才驚覺已經好久沒有妝扮。

2018年4月28日,位於新北市三重的新北創力坊,有場公益彩妝活動,此活動是由「她渴望SheAspire」主辦,加上今年,已是連續第四年舉行。

公益彩妝發起人,同時也是「她渴望SheAspire」網站創辦人,對女性及弱勢族群一直有負擔,他以「妳有多久沒有看見美麗的自己了?」為主題,經由募集彩妝品,安排專業彩妝師,希望藉由免費彩妝教學讓有些已婚或是因為特殊境遇沒能好好妝扮的女性,有機會遇見或再次找回美麗的自我。

2015年9月舉辦第一場公益彩妝,那時活動大小事務幾乎都是由發起人和少數志工艱難包辦,漸漸的,公益彩妝名聲開始發酵,越來越多人支持,今年,從活動發起、籌備、募集、整理、當天活動執行等各項環節,將近有50位志工和彩妝師投入協助。


今年即使彩妝募集已超過截止日期,仍不斷收到從各方寄來的物資,此次總共收到超過二千多個包裹,數量相當可觀。

收件、拆箱、分類、清洗、消毒、整理成套,為了消化這些龐大物資,許多志工不惜利用下班時間、休假日,共同接力打拼,耗費一個多月,終於趕在活動前夕整理完所有的彩妝物資。

今年的公益彩妝活動總召林亞秀說:「一切都是為了公益彩妝啊!」不論是參與前置作業,活動當天的穿梭支援、幫忙照顧小孩,甚至是辛苦捕捉畫面的攝影師,所有志工不止是義氣相挺,信念也都一樣,就是期望讓參加彩妝活動的女性,透過學習化妝增添自信,進而翻轉生活。



讓妳變漂亮是共同目標

活動當天,走進新北創力坊,搭電梯到三樓,電梯門開啟,已有幾位志工站在服務櫃檯等待著,她們帶著親切的笑容,迎接報到者,引領入座。

現場每桌搭配一位彩妝師,
有的還有彩妝助理,每位彩妝師平均需教導五到六位學員。「每個人的眉毛都有眉峰,以此為基點,輕輕將周圍雜毛去掉。」拿著修眉刀正在和學員講解修眉技巧的是陳淑容老師,她的正職雖是服務業,卻喜愛彩妝,今年已是第四次參與彩妝志工,淑容老師說,「第一次的教學,其實滿挫折,因為教人化和幫忙化是二件事,溝通上難免有落差,所以之後的參與,我不斷調整合適的教法,而這樣的互動經驗,難能可貴。」

在手背上,擠出隔離乳,親點學員臉上,「用無名指和中指輕輕由內往外推開,若有黑眼圈,就用無名指輕輕按壓,因為無名指是手指頭中力道最輕的。」在淑容老師隔壁桌,示範正確的隔離乳上法的是彩妝資歷20年的百意造型小荳老師,小荳老師說,「我喜歡教學,樂於幫助人,希望讓更多人看到各式各樣的自己,覺很可惜啊,到這二年才有機會參加這樣的公益活動。」

笑容甜美的張雅惠老師,今年也是第四次協助,她笑道,「每次都像第一次來一樣緊張。」前幾次參與,雅惠老師印象較深刻的是教導聽障者,「我本來很擔心,但在手語翻譯員協助下,順利完成教學,但我發現,愛美其實不分障礙,就算無法言語,透過肢體動作也能互通。」

向學員細心解說產品,不斷更換適合的彩妝品的是安琪老師,看上去冷靜的她,對公益卻有滿滿熱情,今年已是第四年第六次投身公益彩妝,是參與最多次的彩妝志工;A J老師用粉撲沾上粉底液在學員臉上示範說明,聲音雖然溫柔,姿態卻是專業有力;親和力十足,彎腰為每位學員檢查妝容的是范潔儀老師;面對學員提問,專心在紙上寫下提醒事項的是梅鈴老師;靠近室內角落,有一桌特別安靜,但學員手上動作沒停過,她們是聽障學員,在宋毓凡老師專業教導下,搭配手語翻譯師,竟是最快完成妝容的桌次;曾參與公益彩妝三次的謝韋瑩,今年雖然有事無法待滿全程,依然心繫活動,準時到達現場,希望在有限時間內,盡可能幫助活動事務。

帶著髮型造型器具,逐桌替學員們做髮型造型的彩妝老師-查查MICO綺妹,對她們來說,就是想單純盡一已之力,幫助學員變漂亮。不論是負責彩妝組或是髮型組,都希望用自身專業讓更多人變美,也許來的人什麼都不會,從零開始,但在一步一步教導後,大家變漂亮了,臉上有笑容了,這就是最棒的回饋,既獨特又珍貴的經驗。


 ▲當天活動結束後的志工大合照

用彩妝找回美麗與自信

每位學員會拿到保養品和卸妝品以及一套完整的彩妝產品和工具,正式教學前先卸妝清潔,頂著張乾淨的素臉,準備學習畫美美的妝容。

化妝水、乳液,完成基礎保養後,再來就要進入彩妝的世界,看著袋中瓶瓶罐罐,就像收到百寶袋般,學員們興奮的拿出化妝品,互相討論。

「粉底→蜜粉→眉毛→眼影→眼線→睫毛膏→腮紅→唇」小荳老師在手持白板上寫下正確彩妝順序,大家認真記下,就連旁邊志工也如獲寶典般趕緊記錄。

沾點粉底,慢慢由內往外於臉上均勻推開後,打開蜜粉罐,有別於過往用粉撲死命往臉上拍打的觀念,老師說,用蜜粉刷沾取適量的蜜粉,甩一下後,再往臉上刷,不斷反覆,直到臉上粉底黏膩感消失,這樣的妝才會透亮……。

來參加的女性,雖然有不同的身體狀況和生命故事,但都一樣認真聽老師說明,依樣畫葫蘆,雖然不太熟練,卻也慢慢化出心得,有的人拿起睫毛膏,對著鏡子瞪大眼,緩慢刷上,有的人因為身體狀況,拿起粉撲微抖,或是身體有些歪斜,卻都能找到適合方式上妝,有的人或許聽不到外面聲音,但透過肢體語言同樣可以傳遞變美技巧。

參加的學員中,有位看上去秀氣年輕的女生,第一次參加公益彩妝。六年前,還在職場工作,因為工作所需,會化一點淡妝,在走入婚姻後,陸續生了三個小孩,其中一位是遲緩兒,生活轉而以家庭為重,為了孩子打轉,對自己卻是隨便穿扮,透過此次學,她重拾化妝手感,她說,回家後會適時打扮,期待以後出席小孩學校活動時,能讓小孩有面子的炫耀說:「我媽媽很漂亮吧!」

整個彩妝過程,有一位總是帶著笑容的婦女,本來覺得化妝是件困難的事,在此次教學中,老師先幫她化好一半的臉,她試著完成另外一半,搭配老師細心教導和適時修正後,順利完成亮麗妝容,她興奮的說,我沒想到自己可以化妝,還能變得那麼漂亮。

不分年紀、身體狀況,每位學員認真學習化妝,在老師協助下,慢慢拋開緊張和不熟悉,「化妝後,我就像是毛毛蟲變成蝴蝶般美麗,我很開心。」一位聽障學員,用手語比出現在心情,臉上盡是笑意。

彩妝活動接近尾聲,學員們紛紛進行最後一個步驟,塗上適量的口紅,接著,抿一抿雙唇,然候,看著鏡中的自己,綻放出美麗又自信的笑容。四位專業攝影師小菲小麥耀揚航航,已經準備好為婦女與她們的家人,留下最美麗幸福的回憶!

非常感謝所有參與志工,從整理到活動當天無我的付出,謝謝妳們:
林亞秀、陳麟威、劉佩辰、婕芸、小麥、小荳、廖小瞳、于芬、于芳、莊晧、謝明依、陳容、張本維、王浩翔、楊佳樺、楊靜芳、淑容、胡勝倫、賴俊福、何雪芬、小菲、Jennifer、黑眼圈、FiFi、英格麗、許珮宜、張芷婷、立慈、怡貝、瑰瑰、Zoe、Nico、小花、周英華、吳永隆、雅鈺、航航、Sandy、耀陽、綺妹、查查、MICO、安淇、AJ、宋毓凡、陳淑容、張雅惠、范潔儀、梅鈴、淑玲、小畢、黃雅君、謝韋瑩、Verna、Christie、CT


*428遇見美麗的自己:活動花絮
*本文感謝黑眼圈紀錄整理
*年度公益彩妝紀錄,待完成今年全部公益彩妝後整理分享

  • 她渴望SheAspire 瀏覽作者所有文章

    致力于分享「她們」的故事、觀點與方法,期望能帶給社會更多正面的力量,更渴望能讓人們從中發掘到自我實現的力量與勇氣。 

人物週刊: 專訪   速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