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heAspire-Your Life, You Decide !
She Aspire她渴望 妳的生活,由妳決定-書摘
SheAspire專欄好文書摘

蘇絢慧|覺悟-面對自己的幻滅與面對的決心/ 寶瓶文化

首圖來源:蘇絢慧提供

書名:親愛的,其實那不是愛:勇敢放手,走向愛
作者:蘇絢慧
出版社:寶瓶文化
出版日期:2016.09.23

購書連結:博客來金石堂誠品讀冊


摘自PART II・12個離愛醒悟:學會好好分手
Lesson 2|覺悟・面對自己的幻滅與面對的決心


你願意給自己改變的機會嗎?

        許多人在長期關係的束縛和傷害中,一心一意的想的都是:「該如何改變對方?」或是:「我要如何幫助他改變?」

        這實在是一個很弔詭的問題。為什麼呢?

       有幾個思考點,邀請你一起思索:

        1.如果關係裡的對方真心想改變,有覺察自己在關係裡的狀態,而自覺需要學習或調整,他需要你來想法子幫助他嗎?他不是該主動的尋找改變的動機和任何機會嗎?

        2.如果關係裡的對方,就是要讓你進入某種關係模式和循環,把你束縛在關係裡,他為何會想要改變?

        3.關係裡的對方,有他的主體性,有他的感受、想法和意願。如果他的決定是不想改變,你卻想改變他,這段關係究竟該如何進行呢?而你所謂的「改變對方」,如何才能在他不想改變的狀態下,讓你改變他呢?
 

        如果你思索了這些問題,便會瞭解到改變對方是不可能的,因為每一個人的改變,來自他有「改變自己」的動機和行動。

        那麼,你可以因此,給自己一個改變的機會嗎?


改變自己的兩個關鍵覺悟


        如果,你願意改變過去「總想改變對方」的念頭和行為,改變為懂得關懷自己、真正的面對自己的選擇,那麼你可能會有兩種覺悟:

        第一種覺悟是:你無法離開,所以你必須接受這是你所選擇的關係,並且承擔這所有歷程的代價,包括在關係裡的遭遇和經歷。

        第二種覺悟是:你接受了自己無法改變對方的事實,但你知道你必須捨下這一段關係,因為你無法讓自己繼續置身在這樣傷害及空洞的關係裡,耗損身心、拖累、拖垮生命,直到生命消耗殆盡。

        如果你覺悟出的答案是第一種,那麼,你需要在關係裡認知到如何保護自己,以及如何為自己找到適當的支持系統,來讓自己在關係裡的失落,有其它的平衡點。

        如果你覺悟的是第二點,那麼,好好的清理關係,終結關係的惡性循環,也正是告別空洞虛無的關係,為自己取回人生的權利,重新打造你自己想要的生命品質。

        如果你正在結束這不適當的關係,或準備結束這偽愛的關係,我必須要對你的心理,給予極大的強心針。這段清理及結束的過程絕對不容易,告別及療傷的過程,也不簡單。而當中,若再背負許多人的意見和聲音,還有許多人的勸說和自以為是的評論,那麼,情況就會十分糾結及令你煩心、困擾。

        我相信,這是許多人一想起來,就會想著「算了算了」,而打退堂鼓,繼續待在關係裡忍耐的原因。

懂得離開,才能懂得愛好自己
 
        許多人在面對關係的分離及結束時,總難免會引發「不捨」的反應。這時候,會特別害怕後悔,會特別要自己想起許多往日的美好或甜蜜,也會不斷的為自己再想更多理由,來質疑自己:是不是一定要做「結束」的決定?

        不能否認的,我們人生總有許多的難捨。然而,有些時候即使捨不得,也未必能留住什麼。

        所以,這是一個現實的問題,回到現實世界的真相:你覺得繼續維持關係,就真的能「不失去」什麼嗎?

         那些留不住的人、事、物,其實早已從生命中離開、消失,但拒絕承認的自己,總把自己「困」在許許多多的「為什麼」裡,堅持不願意承認真的要不到、得不到、實現不了。

        如果沒有內外一致的接受失落,生命如何能接受必須移動的事實呢?

        從「為什麼」走到「承認、面對、接受、行動」是那麼不容易,卻是生命得以翻開新一頁的必要方向。拒絕離開,便是拒絕移動,也是拒絕相信自己的生命力量,能夠陪伴、承載,踏上那段捨下及告別之後的,療傷之路。

        離開,當然痛,也當然難。但也因為懂得離開,才懂得接下來承擔起照顧好自己、好好愛自己的責任。而不是再留在那早已人去樓空的關係中,幻想著等的那份愛,終究會到來。


準備進入「關係臨終歷程」

 
 
      人很難誠實面對「幻滅」。曾經擁有的美夢和期待,讓我們勇敢的進入一段關係,我們當然希望,可以幸運及幸福的實現曾經有過的夢想和期待,特別是曾經說好的「相愛一輩子」,怎能說遺忘就遺忘,說放棄就放棄?

        然而,歷經了生活的起伏和變動,歷經了關係的親近和衝突,我們漸漸的看見了那一份真實:這一段關係,所承諾的究竟是愛?還是責任和角色?甚至,只是必須擔任某個角色,成為照顧和生產的工具?

        或許真正讓關係進入冰河期的,未必是責任和角色,而是那一次次的被排除、一次次的被拒絕,和一次次的感受到對方的疏離。如果「有一個伴侶」的意義,是共同相伴走人生路,那麼彼此為伴的意義,就不該只是你過你的日子,我過我的生活。

        假如你有了這樣的想法:「即使在這個世界只剩下我和他存在,我也會選擇過自己的人生。」你們的關係再如何,也不可能回到那還未歷經過傷痛及失落的最初,你只能選擇接受如今關係的真實樣貌,然後繼續著你的人生— —那麼,是時候要開始準備關係的分離和告別,也邀請對方進入這段慢慢善了的「關係臨終歷程」。


【離愛醒悟練習】給自己勇敢的信念

我知道要為自己勇敢起來,完成分離,絕對不容易。所以,請寫下三個讓自己勇敢面對的信念。

舉例:
・我要過一個真實的人生,不再空耗我的情感和生命。                             
・我選擇救我自己的性命,為自己清理不適合生命前進的關係,不再做無謂等待。     


練習:
你的三個帶來勇氣的信念是……

1.                                                                                                                   


2.
                                                                                                                   

3.                                                                                                                   

如果可以,為自己找到最信任,也最忠實的支持者,願意見證你這一份勇氣,並且無條件給予你鼓勵和肯定。告訴這一位重要支持者你的決心,和你帶著勇氣的生命信念。

☞延伸閱讀SheAspire她渴望專訪-諮商心理師蘇絢慧 愛與關係的答案
 

作者簡介-蘇絢慧

       諮商心理師,心靈療癒叢書作家。璞成全人發展中心總監。

       曾任醫學中心安寧療護中心社工師、協談中心諮商心理師。前後經歷13年。專業助人工作年資19年。

       國立台北教育大學心理與諮商研究所碩士。專業領域在自我心理發展、早年傷痛療癒、自我覺察與探索、失落悲傷諮商及陪伴工作、情緒關照及自我照顧。

       長期帶領專業學習課程、心理成長工作坊及團體,觸及台灣各地區的機關、單位外,也長期在中國、馬來西亞、新加坡等華人地區,進行心理專業工作,推動華人社會及個人的心理健康及成長。

・已出版書籍:
  《死亡如此靠近》(2001,大塊文化,已絕版)入圍金鼎獎最佳文學類圖書
  《請容許我悲傷》(2003,張老師文化)入圍金鼎獎最佳社會科學類圖書
  《這人生》(2004,張老師文化,圖文書)
  《生命河流》(2005,張老師文化)
  《喪慟夢》(2007,張老師文化)入圍金鼎獎最佳社會科學類圖書
  《於是,我可以說再見─ ─悲傷療癒心靈地圖》(2008,寶瓶文化)
  《因愛誕生─ ─一段父親帶我回家的路》(2009,寶瓶文化,半自傳)
  《當傷痛來臨─ ─陪伴的修練》(2011,寶瓶文化)
  《愛,一直都在》(2012,張老師文化,圖文書)
  《其實我們都受傷了─ ─在關係中療癒傷痛,學習成長》(2013,寶瓶文化)
      獲103年衛福部國民健康署優良讀物獎
  《其實你沒有學會愛自己─ ─練習以愛,重新陪自己長大》(2014,寶瓶文化)
      獲103年衛福部國民健康署優良讀物獎
  《死亡如此靠近》(新修版)(2014,寶瓶文化)
  《為什麼不愛我》(2015,寶瓶文化)
  《七天自我心理學─ ─找回原本美好的你》(2015,究竟出版)
  《你過的是誰的人生?─ ─如實長出生命力量的5種鍛鍊》(2016,究竟出版)


【相關連結】

◎粉絲專頁:蘇絢慧隨想文字空間璞成全人發展中心同哀傷
◎痞客邦部落格:蘇絢慧的療癒之邦

  • 寶瓶文化 瀏覽作者所有文章

    寶瓶文化以最旺盛的企圖心在出版市場出發,「把事情做大」是寶瓶創社的信念。我們深信,要做出版,就要做大眾出版,而以我們的專業、決心與意志力,必能讓作品有最完美的呈現,發揮最大的影響力。未來,寶瓶將繼續努力出版高品質且適合大眾閱讀的好書,希望藉此努力,能讓讀書成為全民運動!
    Email:[email protected]
    TEL:02-2749-4988
    Facebook:https://www.facebook.com/aquariusfans
    官方部落格:http://aquarius0601.pixnet.net/blog

人物週刊: 專訪   速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