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heAspire-Your Life, You Decide !
She Aspire她渴望 妳的生活,由妳決定-作家
SheAspire專欄好文作家

Irene專欄|創業家母親教我五件事/ Irene Yu

現金流,投資理財,閱讀,健康飲食,自律性,對我的人生跟創業帶來無盡的幫助

很多朋友總是會說,Irene從小在創業家庭長大,所以創業一定來說很容易!老實說這並不是事實?不過的確在這樣家庭持成長的我,確實學到了很多大部分的人沒有的技能,對現金流跟投資的了解!不過除此之外,我也學到了很多對創業有間接幫助的能力,像是自律還有良好飲食習慣!

在我真正開始創業後,我發現這幾點真的對於我在創業上非常的受用,所以這篇文章來跟大家分享,對於有小孩的讀者,也希望對你們有參考的作用!

現金流
很多人在創業時都沒有注意到自己支出跟收入的這一塊。特別是做產品電商相關的,因為你一開始就有很多的營運的支出,像是物流和倉儲之類,很多人就會忽略掉這塊,但其實是需要特別的小心的部分。

但如果你跟我一樣,是做內容創作相關,又會有那些需要注意的部分呢?

內容創業雖然比較沒有所謂的運營支出,不過我想特別提醒大家,其實在國外的網路創業家他們都有公開的分享,他們最多的商業支出,其實是在軟體的運用。比如說你使用Google的電子信箱、專案軟體等等...這些都算是支出。還有就是聯盟行銷的部分,與其他的人合作,讓其他的聯盟夥伴抽成的支出,這也是他們支出的一大比例。

再來的話就是下廣告的支出。剛開始你比較不會有這方面的支出,但在你逐漸擴大事業時,就會有更多這些需求。

故事分享:因為沒有小心現金流,而導致破產的例子

我在德國這邊以前的會計師他曾與我說過,他把自己搞到破產的原因就是因為他當初沒有小心『現金流』這件事情,在還沒有收到他的客戶款項之前,他常常預先支出。他當時還住在一個高級公寓,並擁有兩輛車,就因他先享受了,導致現金流沒有控制好,讓他必須得去宣布他破產,以解除他的財務危機。

這件事情提醒了大家,如果你是接案的自由或遠距工作者,不要以為你一定會收得回款項,就預先花費了那些還沒收到的款項。

理財
再來就是理財。我其實從十年前,就開始養成記帳習慣。因為當時我才剛出國,媽媽希望我能開始記帳。還記得一開始記帳的時候,我只記了支出,我媽看了後就問我說:「你怎麼只有支出?」我就回說:「我只是學生,只有支出而已。」我媽卻告訴我:「就算是人家給你的生活費,還是要記阿,不然哪來的收支平衡?」之後我就一直記到現在!因為我有了這個習慣,更讓我知道我該在什麼時候要多小心某些方面的支出,當然對後來公司的帳也有更多的了解。

學習理財從小開始

在小得時候,我媽媽就幫我們兄弟姊妹開了郵局的帳戶,當每個月的生活費有多的就會存進去。當我們超過十八歲之後,我跟我的兄弟姊妹都會開始看一些投資相關的資訊,開始利用存的錢去學習怎麼投資。

這裡我不是要告訴大家應該要投資什麼,但是從小開始練習理財,對我們真的有很大的影響!此外,我買東西時也會看東西的價值,以及轉賣的機會多大,轉賣的錢,我會在持續投資進去。當然出國後開始有薪水,工作的產業是科技業,讓我開始以投資美股為主。我特別感謝我媽從小讓我們有金錢觀念,對我後來創業跟人生都有很大的幫助!

飲食習慣
對於人生來說,非常重要的一件事,就是吃的健康。

我媽媽大概從我們八、九歲就不再我們吃精緻米飯,我們改成都吃糙米,平常也不准我們喝珍奶、汽水跟吃速食等垃圾食物,因為從小養成這樣的習慣,反而讓我們不會浪費很多零用錢去買一些甜食或垃圾食物,那對我們身體健康當然也是好的。

再加上小朋友如果你還在發育的時候開始吃很多精緻米飯,對大腦也會有很大的影響。如果從小家裡養成這樣的習慣,長大後如果想要改變,就要靠自己的自律能力,那通常會很難。但是對我們來說,做到這些事是自然而然的,並不會覺得很掙扎。


閱讀習慣跟自律能力的培養
我媽並不允許我們看所謂的娛樂的電視,所以小時候有很多機會可以多閱讀,當然,這也對我後來選擇創業做教育內容相關有很大的關係!不僅如此,閱讀還能培養所謂的自我思辯跟分析能力,這個能力通常在學校教育很能被訓練到,不過這個能力對創業極度重要,就算你教練,在創業路上還是沒有正確答案可以讓你抄的!

雖然小時候不能看娛樂電視,不過反之的好處而是當我開始在家遠距工作跟之後創業,自律能力對我的幫助非常大,我不會因為開始在家工作,就很容易被其他事情冰箱、電視之類的吸引,我可以很專心的達成我的目標,這都是從小訓練的結果!

現金流、投資理財、吃得健康,以及閱讀習慣跟自律能力,這些是我覺得能夠越早培養越好的技能!趕快培養起這些技能,就算你過去不是這樣長大的,但是現在開使培養絕對無比受用。

人物週刊: 專訪   速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