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heAspire-Your Life, You Decide !
She Aspire她渴望 妳的生活,由妳決定-作家
SheAspire專欄好文作家

讓你不用每天打掃也住得整齊舒服的整理術/ 她渴望SheAspire

       沒有人喜歡住在髒亂的房子裡,但幾乎每個人的生活總是非常的忙碌,要工作、要處理各種雜事、還要面對各種關係,很難每天把環境都整理得整齊乾淨。

       不過其實不一定要每天打掃家裡每一個地方,每個地方都要顧到,說實話真的非常辛苦,追求完美反而容易讓人討厭打掃,只要透過週期性的打掃計畫,採重點清潔整理,就能讓居家環境維持一定的品質,讓妳的心情不易受到影響。


       和妳分享一個週期性的整理檢核表,妳可以參考這檢核表,思考自己最常使用的空間或物品頻率,適當地調整成更適合自己的模式,不要讓打掃這件事變成每天事情做不完的壓力來源。


每天
▢1.整理自己睡覺的床
▢2.維持廚房與浴室流理臺清潔乾燥
▢3.清潔廚房地板
▢4.倒垃圾
▢5.保持浴室乾燥
▢6.清理廚房水槽
▢7.擦拭清潔餐桌桌面


每週
▢1.清潔地板、桌面、窗戶等容易染上灰塵的平面
▢2.更換床組、枕頭套
▢3.清理浴室、廚房
▢4.處理過期的食物
▢5.整理平常攜帶的化妝包


每月
▢1.清理電扇、冷氣
▢2.清理各種小型固定裝置、配件或設備,如牙刷架、筆筒、花瓶
▢3.地墊、沙發墊、桌墊清理
▢4.遙控器、開關、微波爐、烤箱擦拭消毒


半年
▢1.清潔整理大型傢俱、電器
▢2.清洗枕頭
▢3.清理冰箱內側
▢4.清理廚房櫃子
▢5.汰除不看的報章、雜誌
▢6.鞋櫃整理
▢7.清洗窗簾


每年
▢1.徹底清理大型傢俱,將傢俱都拖出來,連同底下、地板、背面都清理
▢2.清理牆壁
▢3.更換蓮蓬頭管線
▢4.窗戶外面、窗台、陽台整理清潔


       以上整理檢核表,僅供參考,但不失為一個幫助自己思考整理計畫的方法,每一個人家裡堆積灰塵或變亂的速度不一,人口數也不同,如果需要增加打掃頻率或縮短時程,那就增加吧!

  • 她渴望SheAspire 瀏覽作者所有文章

    致力于分享「她們」的故事、觀點與方法,期望能帶給社會更多正面的力量,更渴望能讓人們從中發掘到自我實現的力量與勇氣。 

人物週刊: 專訪   速寫  
She Aspire她渴望 妳的生活,由妳決定-最新專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