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heAspire-Your Life, You Decide !
She Aspire她渴望 妳的生活,由妳決定-作家
SheAspire專欄好文作家

讓裙子神采奕奕的各種裙撐簡介/ 秐茵夫人

photo credit: Red Envelope Photos (Seth-Thomas Tate)via photopin cc

還記得當我們小的時候守在迪士尼頻道前看《玩具總動員》時,牧羊女玩偶邊轉身邊對胡迪說:「你看他身上的玩意比瑞士小刀還多呢」的美麗倩影嗎?還記得電影《安娜與國王》裡每次安娜拒絕對國王跪拜,挺直腰桿慢步離去留下的圓裙背影嗎?還有最經典的《凡爾賽拜金女》,瑪麗安東尼的身體簡直像要溶進一團絲綢奶油裡了……以上種種經典仕女穿著都有個共同的特色,那就是撐裙。

撐裙最一開始發明的目的,其實是為了解決如廁不便。中世紀不是到處都有廁所,為了讓女士們能「就地解決」,就設計了能把裙子高高撐起不沾黏臀部的裙撐,那時的裙撐大多是鯨骨橕。只是因為那身影實在太美麗了,所以即便已經來到衛生條件進步的時代,人們還是熱愛著那樣的裙型。

鯨骨橕被蘿莉塔改良為目前較主流的兩種撐裙,第一種是軟鋼條製的鳥籠撐,另一種是軟膠條製的果凍撐。
                   
                    ▲軟鋼鳥籠撐,圖片來自新路德維

這種撐子的優點是中空的設計讓夏季腿部不濕悶。婚紗常使用的三鋼、六鋼撐,也是這種裙撐的進化型,電影《鋼琴師與她的情人》最一開始,鋼琴師還用了自己的撐裙搭成帳篷讓他和女兒在裡面度過了來到澳洲的第一天夜晚呢!

不過成也蕭何敗也蕭何,中空的設計雖涼爽,彎下腰來、上下樓梯卻也是最容易走光的,另外就是在人群中與人擠身而過、坐下、側躺,裙子都會扭成詭異的形狀。除了骨橕狀的撐裙外,目前在蘿莉塔界大受歡迎,幾乎人手一件的「B叔撐」,則是以網羅各種材質與形狀見長。(*小知識 ─ ─ B叔撐並不是單指一種裙撐,而是指由B叔這位設計師所出產之裙撐。)

首先,以形狀區分,就分成了A型、鐘型、圓形、L型四種;以蓬度區分,又分成日常、暴力、暴力2.0三種;材質有硬紗、軟紗、棉、棉襖……長度與顏色更是能夠訂製。
                   
                    ▲左:A型效果/右:鐘型效果(感謝天草拍攝)


                      
                    ▲左:圓形效果(感謝天草拍攝)/右:L型效果,圖片來自古典玩偶

                 
                    ▲各式各樣的B叔撐,圖片來自古典玩偶

人們對蓬裙的評價,隨著時間推移也改變很多。以往捧著《飄》在啃的時候,總是讀到女主角郝思嘉對母親移步時的裙襬沙沙聲多麼心往神馳,黑媽媽還許了希望能擁有一件紅色蓬裙的願望……白瑞德當真送給她時她還拒穿一陣子……那時的秐茵太太心裡總想著:「蓬裙嘛……穿在裡面誰看得見顏色啊?」

不過那都是因為我還不懂所有關於漂亮的內衣內褲的真諦,內著這種東西,不僅僅擔任保護私處的重大任務,必要時還要肩負若隱若現時的驚鴻一瞥……嗯,好吧,我真的不是很懂啦。現代有顏色的蓬裙和骨狀撐都可以外穿,在造型上又提供多一項搭配選擇,能這麼自由真是不錯。

但那是「喜歡」這樣的裙子的狀況。

ELLE雜誌主編妮娜就非常討厭會發出沙沙聲的蓬裙。她曾經當面批評過現任婚紗設計師奧斯丁為香蕉共和國所設計的一件小花裙,那件裙子大概就像現下最火紅的軟妹服飾品牌LIZ LISA會上市的花牆裙,不過卻被妮娜用極端嫌惡的表情砲轟:「你能想像一個女人走進服飾店挑了一件裙子,然後裙子還發出沙沙聲?呃……」

只要是玻璃紗或硬紗材質的蓬裙,走路時都會發出沙沙聲的,這樣的紗裙在材質上有柔軟與易行動和防走光的優勢,缺點是夏季一到,濕熱的台灣就會把紗裙和大腿黏成一體,就算不黏的春秋,紗裙的硬網也會扎腿,讓大腿感到刺痛。為了解決穿紗蓬時的大腿刺痛,LO娘們通常又會在蓬裙之下穿著絲襪、棉撐、南瓜褲種種之類內著。有時又為了出場效果,還會穿個兩三件蓬裙在裙下。做出總總對腰部負擔很大的舉動,一切都是為了能讓蘿莉塔裙子能夠有精神啊!

那麼秐茵人生第一件蓬裙是什麼呢?噢……蓬裙這種東西和內衣一樣是消耗品,隨著穿著和洗滌次數會造成蓬度和形狀上的損耗,所以我的第一件蓬裙現在已經不在身邊了。不過那件蓬裙並不是正規的蘿莉塔蓬裙,而是龐克風格的六層蜘蛛紗網裙,所以撐起來的弧度並不有如蘿莉塔裙撐一樣理想。現在秐茵有三件鳥籠撐,分別是日常、鐘型、加長三種,另外也有一件B叔暴力2.0,能夠應付高雄的冬天使用。

以上!今天就簡單分享到這邊,希望大家可以找到適合自己的蓬裙。下一次,秐茵將分享多年來穿著與購買日牌、台牌、陸牌三個不同國家的品牌綜合評比心得,會一如往常中肯,期待下次再見嚕!

 

  • 秐茵夫人 瀏覽作者所有文章

    小名葉子。東吳中文畢業,現職家庭主婦,育有一女。平日在家為蘿莉塔時裝設計甲片、寫寫小說自娛。時常出沒在各大動漫同人場次,是個愛交朋友的隔壁太太。
    粉絲專頁:https://www.facebook.com/YuYnLady

人物週刊: 專訪   速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