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heAspire-Your Life, You Decide !
She Aspire她渴望 妳的生活,由妳決定-作家
SheAspire專欄好文作家

回憶,是最無價的寶藏/ 思華

晚上帶著錶帶有裂痕、今天突然不會走的手錶去鐘錶店。這個錶,大抵有三年的歲月了。是某一次去台北參加同人誌販售大會時,在公館路邊向一個阿婆買的。

印著兔子圖案的卡通錶,新台幣99元。

我記得阿婆還說:「以後妳拿來找我換電池,算妳五十元就好!」但我沒告訴阿婆的是,其實我住台南,只上來兩天而已。

就這樣過了三年,中間曾換過一次電池,塑膠錶帶上的圖案磨得幾乎看不到了。所以當它今天突然不走時,我心想,應該是真的壞了吧?看來得換新的了。

徒步到附近位於家樂福二樓的鐘錶店,老闆娘人很親切,當我盯著最下排的卡通錶時,她介紹說那些款式是小孩子戴的,我以為是錶帶比較短,她說沒有,其實大人也戴得下。於是我拆下手上的舊錶跟她說:「我本來是戴這個。」

接著東看西看,就是沒特別喜歡的,勉強挑了一個錶面有隻可愛企鵝的,拿出來看了看,仍然沒有很想要。硬著頭皮問老闆娘我的舊錶不知是壞了還是沒電,突然不走了。

老闆娘很好心地馬上要幫我拆開放新的電池試試,但年代久遠又有氧化現象的錶極為難拆,費了好大一番工夫都還是不行。看老闆娘認真努力的模樣,我覺得好感動,因為她沒有拒絕我,沒有因為我請她幫忙的是支便宜的舊手錶,就不願伸出援手或乾脆鼓吹我買新的。

終於,在她多次嘗試下,手錶底部被打開了!著實感覺到,老闆娘似乎比我還執著,又或者,她完全能站在我的角度,所以怎麼也不肯放棄,就是要裝上新的電池試試再說。

「還能走,沒有壞。」老闆娘說。

我眼睛一亮,連忙問:「那,可以幫我換錶帶嗎?」

「換錶帶一組就是150元,電池80元,加起來也要230元哦!妳確定嗎?」

我點點頭,於是老闆娘搬出許多錶帶,選了一組紅色系列的讓我挑,我選了最樸素的一組。

老闆娘開始聚精會神地裝錶帶,過程中,她偶而會吹一吹錶上氧化的污垢,我覺得有些不好意思,讓她與這麼髒的東西工作。

「好了。」幾分鐘過去,她拿起來,打量了經過重經改造後的手錶,露出微笑說:「嗯,其實也不是戴起來新不新或好不好看的問題,而是喜歡的感覺。」她摸摸錶面,很像在幫孩子擦淨手錶的媽媽。「其實妳這手錶上的圖很可愛啊!要是線條的顏色再深一點,會更清楚呢!」

「嗯,我就是喜歡那個圖案,還能走的話,就不想換。」

「對啊!就是喜歡這個東西嘛!不見得要新或多貴,重要的是對這個東西的感覺。」

「對啊!就是捨不得的感覺。」

之後,我把舊錶帶拿回來拍照留念,作為它陪伴我度過幾番風雨歲月的紀念。我很開心,遇到一個如此溫柔與善解人意的老闆娘,她給我的感覺不像個商人,而是真心想為別人服務、做些什麼,來讓別人更加快樂、滿足。

而且她說得很對,不是新不新、好不好看的問題,重點在於對一件事物有了感情。新品光鮮亮麗的外表,取代不了舊物一路相隨的情誼,因為,一起創造與擁有的回憶是最無價的寶藏。

  • 思華 瀏覽作者所有文章

    白天是臨床心理師,晚上是業餘創作人並經營著自己的創作品牌。平常喜歡寫寫、畫畫、攝影、旅行,因為太愛吃了所以把品牌名稱取為《幸福麵包坊》,宗旨是「用最簡單的方式,享受幸福」,希望能將幸福的感覺紮實地傳遞到每個人手中!
    FB專頁:https://www.facebook.com/happysmaker

人物週刊: 專訪   速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