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heAspire-Your Life, You Decide !
She Aspire她渴望 妳的生活,由妳決定-專訪
SheAspire女性人物專訪

余朱青 關於營養這門課/ SheAspire黑眼圈

       「妳的鼻子是不是過敏?」

        採訪結束後,我和朱青閒談,不自覺聊到健康話題,她貼心給予我生活上的建議,親和的笑容和在電視節目中呈現的專業一樣,平易近人。

便當也是日常所需
       余朱青,您可能曾在一些電視節目上看過她,因為她不僅是一位專業營養師,還是螢光幕前的公眾人物。

      「營養」這二個字,對大多數人來說,像是最熟悉的陌生人,知道它對身體健康的重要性,但似乎又不是完全了解。不過,如此似近又遠的關係反倒深深吸引著朱青,從國中開始,她便思考「食物」會帶給人們的影響?為了滿足好奇心,閱覽營養與飲食的書籍已成為嗜好。

       將興趣轉變為職業,是許多人的心願,這點,朱青做到了,然而,踏上營養師一途的契機,卻是源自於親人生病。

       在唸書時期,朱青的阿嬤患上糖尿病,並在引發多樣病發症後離世。「我看著阿嬤逐漸惡化和虛弱的身體,相當難過,但從那時候開始,我更加確信要走營養這條路。」她收起回憶的傷痛,平靜地敘述。

       朱青的個性熱心善良,喜歡幫助朋友也樂於分享事物,只要身邊親友開心,她就開心!里長伯的個性,無形中輔佐她向志趣前進。如此憧憬的抱負,在十八年前,認知吃飽最重要的年代,聽起來好像天方夜譚,身邊長輩忍不住反問:「學營養?這是什麼?妳以後要開便當店嗎?」

       面對諸多疑問及不肯定,她不退縮,在填寫大學入學志願時,果決地填滿有關營養的學系,並且如願以償考上,正式進入營養學領域。


                    ▲經常受邀至各大節目分享營養專業的余朱青,偶爾也會露兩手教大家煮菜喔!

走出營養學新風潮
       為了可以更快接觸人群,朱青研究所畢業後,經幾番考慮之後放棄了原有直升攻讀博士的機會,選擇進入現在任職的生技公司,從產品開發助理做起,一步一腳印,一作就是十年,目前除了營養師之外,也是產品開發顧問的角色。

       回想這段工作歷程,仍然記憶猶新,她開始暢談:「某一次產品記者發表會,客戶希望找熟悉產品原物料的人介紹,考慮過後便選上了我,由於成效不錯,之後只要有機會,我都會協助推廣。」

       第一次參加節目錄影,是在前年(2013)十月,朱青說,她其實是個害羞的人,但因為之前工作累積的活動經驗,奠定她的台風和口條基礎,即便錄製過程很緊張,還是能從容應變。
在資訊爆炸的時代,電視節目無疑是快速又直接的宣傳管道之一,因此,不論是擔任綜藝節目的營養專家,還是在料理節目中,一邊烹煮,一邊解說的營養師,朱青都善用這項優勢,用生活化的方式,讓觀眾輕鬆認識日常所吃的食物和對身體的影響,她語帶喜悅:「很高興,我對營養的想法,能快速傳輸出去。」


                            ▲余朱青受邀分享營養專業,希望能夠將營養知識變得更加生活化、普及化

       朱青自我要求嚴格,每次錄影前必定充分準備,結束後,回頭檢視表現,修正不好之處,乃是例行性功課;同時,她也不斷進修營養知識,提升專業能力:「我想要呈現最好的一面,因為,我必須為講出的每一句話負責。」

        我好奇詢問,大家需知的營養觀念是什麼?朱青熱情地回答:「每個人的體質和對食材的耐受性不同,簡單來說,同樣一份食物(例如甜食),有的人吃一點就發胖,但有些人不會,所以,我們要意識自己能吃什麼,不該吃什麼,規畫適合本身體質的飲食方針,這也是所謂的個人化營養。」

        她繼續說明,個人化智慧營養是社會的趨勢,也是她和她的公司努力追求的目標,若未來能順利發展基因庫,透過基因檢測,可以更精準推算每個人合適的食譜以及應攝取的營養。」
楊定一博士所著作的《真原醫》一書中提到:「人們的問題是飲食過量而非不足,應攝取正確的食物幫助體內淨化,而非增加身體負擔⋯⋯許多舊觀念與習慣需要被調整,點點滴滴建立全新的保健觀念。」書中談的預防醫學論點和朱青努力傳達的營養教育理念不謀而合。

    「我們共同的目的,都是「預防」,因為大家最不樂見的,就是疾病的發生。」朱青表示,若客戶因著我們安排的菜單,減重成功,無疑是一件歡喜的事,然而,減重的意義,不在於瘦了多少,而是能否持續保持正確的飲食習慣,這才是最重要以及最大的挑戰,畢竟,食物和人們生活息息相關,要說服大眾改變或是戒掉即有的飲食方式,著實有難度。


                ▲余朱青主持公司品牌發表會,其專業與亮麗外表也常成為公司產品的最佳代言人

一起修習營養學分
   營養師的白袍形象加上所學專業,我想像他們應該是不食人間煙火。聽完我的描述,朱青忍不住大笑:「哎呦,我偶爾也會吃重口味的食物啦!如果什麼都不碰,人生豈不是太無趣了?」「不過,若突然飲食過量或是吃了較多不健康的食物,我的身體自然而然會產生不適應的反應,所以,放縱過後,我會特別留意接下來的飲食調整和勤加運動。」

        順著話題,她提供健康飲食小撇步:「多吃原始天然的食材,儘量避免加工食品,可以參考飲食金字塔所建議的每人每日每餐應攝取的食物種類,並且搭配運動,促進新陳代謝,二者並行才是正確的。」

        談到對目前的工作是否滿意?她思忖後告訴我:「不同於以往忙碌生活,現在的模式,可以放慢腳步,有更多時間思考,還能接觸不同圈子的人事物,有真正生活的感覺。」

       自從開始推廣營養教育,朱青曾多次經歷信念不被認同的低潮,有時甚至想放棄一切,但每當有負面情緒時,她總是能自我調整心態,走出低谷,她堅定地說:「只要是正確的事,我便勇往直前,雖然過程可能會很辛苦,但是宣導正確的營養觀念,幫助更多的人,一直是我的初衷,我所想要的!」

    她的堅持和真誠感動了我,甚至已悄悄然地,在我心中埋下一顆跟隨的種子。

【粉絲專頁】
☞余朱青Julie營養師https://www.facebook.com/juliedietitian

【One For One-打造善的向上循環】
❤最新活動http://www.sheaspire.com.tw/p12-teacher.php

影片:營養師余朱青-如何快速又簡單的掌握健康飲食? 

 

飲食黑眼圈
艾瑞Irene 接髮是美麗與盼望的化身
小熊媽媽練明臻 手作創新人生
葉純良 輕輕的,撒下美麗的種子
艾瑞Irene 接髮是美麗與盼望的化身
小熊媽媽練明臻 手作創新人生
遺傳諮詢師黃品嘉 從基因看見未來
張恩嬅 透過《真實劇場》讓生活更美好
葉純良 輕輕的,撒下美麗的種子
人物週刊: 專訪   速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