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heAspire-Your Life, You Decide !
She Aspire 妳的生活,由妳決定-專訪
SheAspire女性人物專訪

趙靜芬 在股市圖的背後/ SheAspire編輯部

        民國七十五年以後,因為新台幣升值,帶動股票、房地產狂飆,外資熱錢不絕湧入,民國七十九年台股更一路漲到12682點,短短幾年,證券經紀商從二十多家,增至四百多家,營業據點更是增加到一千多個,頓時間股市成了台灣全民運動,然而同年股市也崩跌至2485點才止住,此刻人們才開始感受到正確投資理財的重要,只是面對基金、股票、債券、保險、期貨、外匯、各種衍生性金融商品等多元投資工具,以及震盪多變的市場與世界局勢,學習投資理財這件事,總是讓人感到難以親近,在茫茫資訊大海,我們該如何開始呢?是否有邏輯章法可依循?
        近年來,致力於推廣投資理財教育的啟富達總經理趙靜芬,從民國七十七年便投入證券業,並歷經過不同金融工具洗禮,如今她將二十多年來豐富的實戰經驗化為淺顯易懂、循序漸漸有邏輯的教學內容,帶領學生無懼的進入投資理財世界,解構複雜的市場訊息。

踏入證券業,主動學習
        大學就讀會計系的她,畢業時並不曉得自己該往哪個產業發展,當時因為一個玩股票的學弟一句話:「學姊妳要不要去證券公司上班?」促成了她往證券業發展的契機,「股票對我跟台灣來講都很新,我剛畢業並沒有任何經驗,所以一開始是從開戶做起」,「我跟擔任分析師的同事很好,晚上會自己留下來跟他們學技術分析,像現在電視上常看到的波浪大林隆炫,便是我當時的同事。」
        兩年多後,宏泰證券延攬她擔任總經理秘書兼自營部,「證券公司一般來講有三個部門或類型,第一個是經紀商,主要是第一線協助社會大眾投資下單,第二個是自營商,是證券商自行對證券交易所買賣股票,而不是代理他人買賣,另外一個叫承銷商,負責輔導上市、上櫃」,宏泰證券屬綜合券商,同時含括這三大業務,「我那時候很年輕,有任何的機會我都願意多學,即便不關我的事情,我都願意晚上留下來畫圖,跟著分析師學習,到宏泰證券後,有更多的學習機會,因為同時擔任總經理秘書,會讓我接觸到各個部門」,她對於在踏入職場初期,能夠有這樣的工作歷練,感到非常幸運。
        然而她二十七歲時,遭逢父親癌症過世的打擊,也結束一段幾乎論及婚嫁的七年戀情,「突然很想要改變,不論是改變過去、現在或是未來」,她毅然辭去了工作,前往紐約攻讀研究所,並進入了美林證券實習。


                                                                                                 (於媒體分享投資理財觀點的趙靜芬)

多元財務工作歷練
        學成回國後,透過朋友的介紹,她到香港商東亞銀行擔任主任,負責外匯交易與授信業務,「不久有一個機會到萬盛證券,擔任國際部經理,從事那時候在台灣還很新的衍生性金融商品-認購權證,算是超積極的投資,一般散戶不會使用這個投資工具。」
        工作數年後,由於「一直在投資領域裡面,步調總是很緊湊」,讓她產生轉換跑道的念頭,「我想要去教書,丟了很多履歷到各個大專院校,他們告訴我未來還必須要念博士,我心想,天啊!還要花那麼多時間讀博士!」於是她打消去學校任教的念頭,「後來參加一些成長課程,看到壽險業好像可以安排自己的生活與步調」,她選擇加入了當時的安泰人壽,「一般人坐到一定位子的時候,可能不敢放,會覺得很可惜,也不敢說未來還有更好的機會,可是我一個觀念是:能捨能得,不捨不得。」「剛開始也是會被嘲笑頭殼壞去,起初作行銷的時候,我拿著名片不敢出去,直到我對行銷想通一個地方:『每個人無時無刻都在做行銷,當時我想當老師,需要行銷我的專業與經驗,讓學生可以接受、立法委員還沒有當選前,也是要不斷拜託,每個人都是在行銷的不是嗎?』,心態調整後,工作就變得順利了。」在保險公司八年期間,她連續四年完成保險從業人員渴望的國際殊榮MDRT,同時成功發展了自己的組織,而恰逢台灣投資型保單開賣,「公司要找到像我一樣是有投資市場經驗與學歷的人很少,我便協助訓練部教育業務人員。」
        08年金融海嘯,她看到「很多客戶與業務員都受傷了,心想如果我轉換成教學角色,協助大家變成更專業顧問,進而幫助他們協助更多的客戶,這樣不是更好?」「在安泰由於我的資歷背景比較特殊,認識了現在啟富達的董事長李建平,剛好他問我要不要一起做一些事情,在當時的時空背景下,我就答應他的邀請,離開了保險業」,全心投入提升金融從業人員的專業與民眾的投資理財能力。

投資關鍵-資訊處理
        台灣資訊蓬勃發展,正確收集資訊與正確解讀資訊,在投資理財裡扮演著非常重要的角色,這也是她與啟富達堅持要做到最好的一項服務與教育。她尤其重視學生國際觀的訓練,「妳對世界瞭解多少,妳的投資獲利就有多少,例如台灣股市會不會上漲,我一定會參考看鄰近的韓國、日本產業結構,而看韓國、日本,也一定要參考前一天的美股、歐股的收盤狀況。」
        在判讀資訊方面,「比如說我們看到外資大買台股,就以為台股一定漲,其實不然」,必須從投資三大面向,包含基本面、技術面與資金面等不同面向去解讀資訊,「什麼叫做基本面?指的是這家公司營收很好、有前瞻性,或者是這個地方,如台灣、中國大陸有前瞻性,但很多人覺得這個地區或公司很好就跳下去,結果就被套牢,因為不知道現在股價位於高檔或低檔,因此必須藉由理性分析的技術面;而儘管股票很好,也是在低檔買進,但買了很久股價就是不上來,那就是資金面的問題,錢沒有進去,所以股票不會漲,因此作投資每一個面向都必須要考慮到」,「資訊之落差,乃暴利之所在,我常舉一個例子,高盛出了一份針對未來市場的評估報告,這樣一份報告,一定先給VIP客戶,之後才會給其他家券商或投資公司才會拿到,等到我們手上已經過一、兩個月了,股價已經變化」,儘管如此,沒有一手資訊的人,仍舊可以藉由投資三大面向的通盤考量,可以彌補資訊的落差,例如「因為技術面是量價關係,可以從線圖變化,看出他們更早的動作與可能趨勢,這樣才能擺脫人云亦云。」

(影片:影響投資獲利的關鍵知識)


重新定義自己的投資人生

        多年的投資經歷,「心情比較不會受到漲跌起伏的影響」之外,投資方式亦隨著現在工作模式與人生階段而改變,「 我以前是超級積極的人,隨著年齡增加與必須要經常跑來跑去教課,選擇權、期貨這些需要長時間盯盤的工具,就比較少做了,多了一些比較保守的規劃,如固定有5~8%利息的定存概念基金,也會使用定時定額的方式,當作一種存錢模式,存錢到一定時間的時候,只要時機對了,就會贖回進行單筆投資,現在除非是股市大跌或大漲,我才會有積極的動作。」
        有時學生看她在全省各地奔走教學,不時需要熬夜研讀新資訊與備課,就會問道:「老師這麼厲害,幹嘛還要出來到處上課?」,她回答說:「王永慶為什麼要工作到九十二歲?郭台銘、張忠謀為什麼要重披戰袍,應該不只是為了錢,而是為了一份社會使命與價值,每一個學生背後代表著許多客戶或家庭,而且從事教學那麼多年,和學生已經變成好朋友,她們會說老師妳要保重身體喔,多了更多朋友給我更多的關心與感動,她們的回饋讓我覺得付出是值得的,我也不斷思考怎樣提供更多的服務給她們,讓她們在競爭的環境擁有差異化,相對的學生也能提供好的資訊給客戶,變成一個良性的循環與互動。」 投資讓她「對於周遭所有人事物會比較敏感,因為就像我們做投資,一個風險沒看到,可能就什麼都沒有了,所以會更懂得認真去過每一天、珍惜所有人事物跟每一塊錢。」

        學習投資理財,追求財富,沒有人可以告訴我們什麼時候該起步,但總是可以隨時決定一個起點,至於能否取得成功,則端賴於我們願意花多少時間深入探究這門財富學問。啟富達趙靜芬不斷咀嚼征戰投資市場的經驗,轉化成我們可以理解吸收的元素,讓很多學生獲得財富上的改變,著實意味著投資理財是有邏輯、系統可依循,趙靜芬說:「簡單的事情重複做,妳就是專家,重複的事情用心做,妳就是贏家。」只要我們時刻保持著對財富的熱情,累積知識、經驗與技巧,相信有一天我們都能擁有滿意、開心的成果。

SheAspire每週三與您分享精彩人物故事,請加入我們,給予我們更多支持與鼓勵!

                                                                                                                         (課堂教學中的趙靜芬)

 

 

子宮內膜癌基因檢測推動者 酷氏基因林淑娟
明太子小姐 東京相融
謝涵汝 剪出人生的層次
艾瑞Irene 接髮是美麗與盼望的化身
小熊媽媽練明臻 手作創新人生
遺傳諮詢師黃品嘉 從基因看見未來
張恩嬅 透過《真實劇場》讓生活更美好
葉純良 輕輕的,撒下美麗的種子
人物週刊: 專訪   速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