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heAspire-Your Life, You Decide !
She Aspire她渴望 妳的生活,由妳決定-速寫
SheAspire女性人物速寫

HerWay-二度就業,用態度重新啟動人生/ 她渴望SheAspire

生活重新開始,必須獨自照顧兩個孩子的她,再度回到了職場,白天固定在和服店門市服務,晚上則以較彈性的方式經銷壁貼,身兼兩份工作,努力讓生活穩定,她試圖在家庭與職場間取得質與量平衡的同時,也逐漸找回了自身的力量。

「以前我開過故事班、幫人家製做手工包、也教人家縫東西,但我需要一個收入穩定,經濟比較有安全感的方法,所以就找上班的機會。」

「二度就業的媽媽比較會有時間上的問題,因為我們把家庭跟孩子的需要擺在第一位。」


後來她很幸運的透過網路,找到了和服店門市工作


「當時老闆接連用了幾個工讀生之後,覺得年輕人有些工作態度讓她不太適應,所以想試試看二度就業的媽媽。」

「這個工作其實很像學徒,很多專業知識是外面學不到,只能跟著老闆一點一滴的學。我在可以上班的時間,努力幫老闆工作,但是當家庭有需要的時候,老闆也很信任的讓我請假。」

「起初也是有點擔心,畢竟很久沒有上班了,我學著調整作息、心態,這個時候最重要是讓自己工作上手,對家事或其他事情的標準就先放低一點,跟孩子相處的時間也相對減少,自己要想辦法取得平衡,心態調整很重要,不要為難自己,一次做好一件事情,然後再把生活步調慢慢調回來,我覺得這個心態讓我剛開始轉換生活時,轉換的比較好,不然真的突然投入職場,會有很多問題。」

「其實一年以來,我不斷的試各種模式,讓家庭、工作、自己三方面都滿意,當然孩子也有抱怨,或是心裡覺得孩子很可憐的時候,以前我都會去接孩子放學,現在變成他們要自己坐公車回家,曾經妹妹有次做反方向的公車,從板橋坐到新莊,當下她沒有打電話給我,自己想辦法從新莊坐捷運回板橋,繞一大圈回來,當下會覺得心疼,因為孩子迷路,可是我也我看到她是個有能力解決困難的孩子,所以我跟她說她好厲害。」

「需要學著放手讓孩子成長,我的孩子今年成長蠻多的,小孩對於我變忙這件事,其實蠻支持的,相處的時間是重質不重量,如果孩子不能諒解媽媽為什麼都那麼晚回來,或在家時間變少的話,我覺得那會變成二度就業媽媽很大的壓力。」


給二度就業媽媽的小建議


「要對自己有信心。很多二度就業媽媽會擔心進入職場會找不到工作,其實我這一年出來的經驗,發現不需要有這個擔心,因為我們雖然離開職場比較久,可是我們跟年輕人相較有一個優勢是工作態度非常好,什麼都願意學,就真的不怕找不到工作,因為在職場裡面,態度還是一個很重要的東西。」

「我們的確有一些技能比不上年輕人,這也是事實,但只要妳願意試試看,老闆如果看到妳的誠意,願意用就用,如果老闆不願意,可能這個老闆也不是可以長期合作的對象。」

「找工作第一個還是衡量自己的專業,如果不是自己的專業,可是它是一個可以讓我們去學習的友善環境,那就值得試試看,唯一就是我們要比別人努力。」

「職前準備是平時就在進行,我一直保持閱讀的習慣,有時聽演講上上課,讓自己保持學習力,這幫我在面對生活的變動時能更快找出讓生活平衡的方法。因為二度就業不是多一樣工作而已,是整個生活包括親子關係、家事、個人休閒生活都要重新調查,感謝我的孩子跟我一起走過這一年。」

「要達到平衡,最重要的是誠實面對自己的感受,我們快不快樂,孩子都知道,所以第一個先去承認自己的感受,永遠目標設定一個就好,我們沒辦法樣樣顧到,人是不完美的,要接受人的不完美,比如我剛去工作,我就適應工作,親子關係稍微鬆一點、家事也鬆一點,亂就亂,有衣服穿就好,不需要樣樣完美,等工作適應一點的時候,再把親子關係拉回來一點、家事拉回來一點,沒有人會來檢查我們做得怎樣,我們愛我們自己就好。」

【她渴望SheAspire】
最新女性活動http://www.sheaspire.com.tw/p12-teacher.php 

 

HerWay-嚴雯馨 小確馨醫師的根管治療小確幸
HerWay-宋坤傳藝簡如萍 阿萍ㄟ服裝
HerWay-楊阿春 我的教育觀念
艾瑞Irene 接髮是美麗與盼望的化身
小熊媽媽練明臻 手作創新人生
遺傳諮詢師黃品嘉 從基因看見未來
張恩嬅 透過《真實劇場》讓生活更美好
葉純良 輕輕的,撒下美麗的種子
人物週刊: 專訪   速寫  
She Aspire她渴望 妳的生活,由妳決定-最新專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