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heAspire-Your Life, You Decide !
She Aspire 妳的生活,由妳決定-專訪
SheAspire女性人物專訪

面對匱乏的勇氣 葉家妤/ SheAspire編輯部

        葉家妤,一個樂觀爽朗、個性率直的女孩,從沒有受過戲劇訓練的她,意外走進演藝路,2004年演出《台灣龍捲風》、《意難忘》後,成長與努力有目共睹,現在是民視重點培養的演員,戲一檔接一檔。2011年在《父與子》與陳宇風飾演夫妻,戲外她們倆也趕上百年結婚潮,幸福地步入禮堂,今年她們還有了健康的小龍女。現在事業持續成長、婚姻幸福圓滿的她,鮮少人知道她從高中畢業後,就勇敢地獨自扛起一家生計與龐大債務。

戲裡財千金,戲外債千斤
        葉家妤曾在《意難忘》與《愛》裡飾演千金小姐,然而實際上她從小就過著搬家躲債的日子。她在家中排行老大,下面有一個弟弟,兩個妹妹,爸爸做過很多不同工作,也曾經商,媽媽則是家庭主婦。她說:「有記憶以來,家裡就不斷遭遇很多事情,爸爸經商失敗、被親朋好友騙、公司被倒、做保人背債、失業、借錢養家,所以就欠了很多錢」,「從小就感覺的到,家裡一直有狀況。」
        高中畢業後,爸爸對她說:「妳如果想繼續唸書,爸爸一定會想辦法供妳念大學,如果妳就業,妳要知道接下來一輩子都會一直在工作」。那時候她體恤家裡經濟狀況,為了能讓三個弟妹能繼續唸書,幫助家裡,就毅然告訴爸爸:「我真的不想唸書了,我要開始工作,累積社會經驗。」


勇於面對,一肩扛家計
       「出來工作時,並不曉得家裡的債務缺口有多大,只知道已經很嚴重,房子已經是貸了又再貸」。那時她就只知道埋頭一直賺錢,賺了錢就把全部的錢給家裡,賺了錢就是拿來還債,自己每個月只有幾千塊零用金。她堅定地說:「身為老大,就有義務和責任幫父母分攤 」,「我不能讓這個家散掉,不管怎樣我一定要堅持下去,一定要拼。」
        當藝人前,她擺過地攤、端過牛排,做過會計,市場調查員、服飾專櫃小姐等等許多工作,收入都不高,比較好的時候是專櫃小姐,底薪1.2萬,加上賣衣服的獎金,平均有5萬左右,但拿來填補龐大債務與家計,也只是一星半點,所以到現在仍沒有還清,短期內也還無法還清。
        賺錢養家、還債的過程中,她最有成就感一件事,是每個月僅有幾千塊零用錢的她,為了工作需要,居然能再挪出一些錢,用兩年分期的方式,買下一輛2萬多元100C.C.的摩托車給自己當代步車。

認命努力,全心投入
        原本專心工作養家的她,未曾想過要進入光鮮亮麗的演藝圈,她說:「我進這行算晚的,那時候已經24歲了」。由於和大仁哥陳柏霖從小就是玩伴,他親戚跟家妤媽媽剛好是高中同學,因緣際會下就進入演藝圈。她第一部戲是「台灣龍捲風」,飾演方岑的同性戀人莉莉,那時候是新人,收入並沒有比入行前增加多少。
        同年接拍台語劇《意難忘》,當時她家住中和,而民視攝影棚在汐止山區,由於8點檔進棚拍戲時間不固定,有時劇組凌晨1、2點打來,她就必須提著大包小包,趕快衝上山,每次要騎一個多小時的車。她說:「後來我爸看我太辛苦,就借錢買了一部中古車,說要載我上下班,但拍戲時間不穩定,有時候我爸睡沒幾個小時,就要被我叫起床載我上山,然後他就在車上睡覺等我,汐止山上很冷、很潮溼, 我爸才剛動完心臟血管繞道手術, 很心疼爸爸,我就決定自己學開車,可是當時正在On檔, 我是新人又不會講台語,要學台語,且有很多要突破與學習的地方,根本沒空學開車, 只能抓睡覺時間學,那時候真的很辛苦」。她後來因為拍戲,甚至還學會了開遊覽車。對於一路走來的辛苦,她笑著說: 「或許是因為我這個人還蠻認命的,既然要走就要好好走,不輕言放棄,咬著牙也一定要過。」
        入行幾年後,她開始學著自己管理家裡債務與分配金錢運用,慢慢瞭解到家裡坑還有多大,她說:「清楚知道時,當時家裡大約還有1000萬的債務,現在已經慢慢縮小了。」


            

一心為家,無怨無悔
      「我是一個很重視家庭的人,家庭絕對擺第一個,看得比自己跟感情重要,沒有錢沒有關係,但家人的心一定要在一起。家人一直以來是我努力的目標,最大的靠山」。現在妹妹白家琦跟著她的腳步進入民視,一起幫忙家計。她欣慰又不捨地說:「以前好像只有自己一個人,一直拼命賺錢,為了這個家而付出,現在兄弟姐妹都長大了,會盡自己的力量,一起來面對分攤,不再是我一個人的事情了。雖然我們家有債務,但最難能可貴的是家人感情都很好。」
        過去她曾因為家庭因素,從不敢想自己有天會結婚生子。她說:「像我這樣能為家裡付出的女生,不是每個男生都能接受的,男生會沒有安全感」,但「我真的沒有想到上天會那麼愛戴我,給了我一個很好的老公,給我一個完整的家庭,最棒的是連小孩都有,而且還很健康。我第一次休息那麼久,我是一個必須要工作的人,沒工作會讓我沒有信心,會很害怕,但我老公會幫我調適心情,讓我放心,可以充分休息跟帶小孩,很感恩這一切。」


人生減分,態度加分
        雖然葉家妤的人生起步,是從負的開始,家裡的債務至今仍無法確定何時還清,然而她從沒想過逃避或放棄,她勉勵同樣負債的朋友說: 「心理調適很重要,要給自己希望、要相信,一定要想辦法凝聚正面的力量,必要時要尋求幫助,向身邊周圍的人或親戚朋友尋求幫助;如果真的沒有,那就打電話,尋求心理諮詢,一定要讓自己凝聚正面的力量。如果是我自己身邊的朋友,我會帶他們去教會,因為教會充滿很多正面能量與歡樂,人不可能光靠自己,就走完自己的人生。」葉家妤勇於面對的態度,幫助自己打破了人生僵局!

【葉家妤】官方粉絲專頁

【One For One-打造善的向上循環】
❤最新活動http://www.sheaspire.com.tw/p12-teacher.php

 

子宮內膜癌基因檢測推動者 酷氏基因林淑娟
明太子小姐 東京相融
謝涵汝 剪出人生的層次
艾瑞Irene 接髮是美麗與盼望的化身
小熊媽媽練明臻 手作創新人生
遺傳諮詢師黃品嘉 從基因看見未來
張恩嬅 透過《真實劇場》讓生活更美好
葉純良 輕輕的,撒下美麗的種子
人物週刊: 專訪   速寫  
She Aspire 妳的生活,由妳決定-最新專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