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heAspire-Your Life, You Decide !
She Aspire她渴望 妳的生活,由妳決定-專訪
SheAspire女性人物專訪

邁向職人之路 林品岑以愛製作手工優格/ SheAspire呂映樓

       一個風光明媚的下午,我們來到內湖港墘路上這家招牌醒目,顏色亮眼的小店。映入眼簾的是乾淨的吧檯、木質地的桌椅置櫃和地板,整體裝潢給人一種親切溫暖又明亮的感覺,就跟店主人林品岑的個性一樣。她一手拿著咖啡壺,黑溜溜的汁液緩緩地流瀉出來,落在我們眼前小巧的杯子裡,好香醇可口的咖啡呀!一邊喝著,我們一邊聊了起來。

謹守本分,同時追求自己所愛
       分數選填志願的緣故,品岑大學進入了新聞系,雖然在入學後很快就知道自己對新聞的無感,還是亦步亦趨地將學業念完。「不是為了工作,當你不知道你的目的是什麼、目標在哪裡,就只有乖乖地去把這個階段做完。」

       不過她倒是知道自己對於吃有更大的愛好與追求,「我從小就喜歡吃,我對食物有無比的興趣跟熱情」,只是當年,沒有人想像到「吃」這個興趣,甚至能夠發展成一個職業或事業。所謂的「吃」不是我們一般進食,滿足口腹之慾的動作而已,品岑喜歡吃,喜歡食物,來自於她有著敏銳的味覺天分。透過吃,她得以品嚐食物,並且更想深入了解食材本身與其烹煮治調的方法和過程。在畢業面臨求職之際時,不確定該找什麼工作的品岑,在與師長討論後,終究還是選擇了所學相關的文字工作。


▲Mamalove,其實來自於品岑和女兒互動時想到的名字,品岑說:「我想當一個快樂的母親,我就想到媽媽樂,媽媽很愛你,腦袋就想到用這個諧音取名。」

興趣向下紮根,邁向手工優格職人之路
       大學畢業後品岑,投遞履歷至壹週刊,當面試官問她興趣為何時,她毫不猶豫地說:「烘焙。」幸運地,主管便指派她至美食線擔任採訪人員。品岑在媒體界待了七八年,在那個網路還尚未發達的環境,媒體是資訊來源非常豐富的一個管道。「跟一般人比起來我們可以接觸很多訊息,加上我們是港商,所以可以接觸很多香港的資源。那時候我會大量閱讀香港的雜誌和台灣的報章雜誌。」她去了許多餐廳、認識了許多店家,也與不少主廚拜見過。品岑待的媒體是台灣當時做深度美食報導的先鋒,這些寶貴的經驗與累積的知識奠定日後她走上手工優格職人之路的重要基底。

       在媒體工作後期的時間,公司因為大環境不景氣開始每隔一段時間就有裁員的動作,此舉讓大家人心惶惶,凡事喜歡及早準備的品岑,心裡也慢慢開始醞釀起轉換跑道的念頭。離開公司後,品岑來到一家新成立的果醬公司學習製作手工果醬。「每天就是不斷削水果,處理水果,摸水果,每天就是做一個你本來就嚮往跟食物有關的工作,那種快樂與熱情是以前沒辦法給你的。」即便在果醬公司工作的薪水不及過去的二分之一,品岑仍甘之如飴。「因為每天都有新的火花,我們每天都在討論明天要吃什麼。」別人眼中的她是從一個收入穩定的上班族淪落至低薪的勞動者,殊不知,每天可以和食物相處正是她內心夢寐以求的事。

       品岑離開果醬店後,在西湖捷運站二樓的小商場,租了間兩坪大的店面開始創業的理想,第一次創業因為對商業市場的不熟悉以及成本拿捏不當的原因而沒有將店面經營起來,在體力負荷不支與生意不近理想的狀況下最後選擇收店,品岑沒有因挫折而要放棄從事可以與食物相處的事業,她與丈夫溝通商量後,先是給自己一段沉澱期,期間她在朋友的咖啡店擔任店長,每每工作結束後就拿起筆開始撰寫企畫書與SWOT分析,「從哪裡跌倒就要從哪裡站起來。」她積極的分析檢討起前一家店的失敗,並在內湖地區做起商業、市場調查的前置工作。一段時間後,開始有計畫地著手第二家店的經營。

       在經營第一家店的時候,品岑會推薦買果醬的客人搭配其他廠牌的優格使用,果醬與優格的搭配獲得客人不少好評,第二家店開始,除了販賣手工果醬產品外,品岑以也開始製作自家品牌的手工優格產品販賣。在經歷市場分析與腸道健康等專業知識的鑽研後,品岑將重心投入於於手工優格產品,卻意外的發現手工果醬的業績反而逐漸成長。「有些事情是需要時間去醞釀的。就像誰也不知道咖啡店會如雨後春筍般地成立,因為消費者的習慣會改變。」品岑坦言自己比較擅長的部分在於研發與創造,送貨、接單,與廠商聯絡、排生產流程、採買食材等有關「經營」的工作對她而言反而相形瑣碎。


 ▲以愛認真製作優格的品岑

比母親更勇敢活出自我,傳遞正面能量給下一代
       品岑外表看似平凡,內心卻有一般年輕女性沒有的沉穩和堅韌。這一切來自於母親與家庭的影響。在經歷母親罹癌與初為人母同時發生的複雜心境下,她回想過去,一邊思索著要如何過自己的人生。「我對我媽媽的印象,我知道她很愛孩子,但是她的痛苦和悲傷會傳染給我,我不想要像她一樣把一些不愉快或悲傷傳染給孩子,我覺得我要比我母親勇敢,她沒辦法面對一些悲傷或挫折的時候我希望我可以比她更勇敢。」

        她從小身在單親家庭,上有一個哥哥與一個姊姊,從小她看著媽媽一路辛苦地拉拔三個小孩長大,在沒有丈夫陪伴的狀況下勉強撐起一個家,小時候的她,只能無能為力的默默看著。也因為如此,她比一般小孩來的更早熟穩定,她的願望就是變成一個比母親更堅強、更有勇氣追求自我的媽媽。她希望兩個孩子能夠看見母親是如此快樂地投入於工作之中,並且相信這樣的感染力和正面能量能夠傳遞給下一代,伴在他們成長的過程左右。

        從小渴望家庭的品岑,始終把家庭放在心裡最重要的位子,但也從未放棄過追求自己的理想。「我在西湖開店的時候,三更半夜一個人在廚房做蛋糕,那時候夜深人靜,沒什麼聲音,我就播個音樂,伴隨機器攪拌的聲音,可是我的腦袋是很清楚的,我很確定我喜歡這個東西。可是喜歡歸喜歡,要怎麼變成一個職業,那時候也一直在摸索,慢慢摸到了現在。」一路走來,品岑一直在做的事就是和自己不斷地對話。她將對食物的喜愛化成行動,抱持維護家人健康的心情做出每一樣產品,朝她的手工職人之路持續邁進著。

【請問MaMaLove林品岑】
請點選此連結前往提問,品岑將回覆頭5位留言發問讀者喔!(2015.04.05)

【贈送MaMaLove原味優格】
請點選此連結前往瞭解活動辦法(2015.04.03)

MaMaLove
店址:台北市內湖區港墘路135號1樓
電話:02-8752-5746
官網:http://www.mamalove.tw/
粉絲專頁:https://www.facebook.com/mamalove 

【One For One-打造善的向上循環】
❤最新活動:http://www.sheaspire.com.tw/p12-teacher.php

影片:林品岑-認識優格

 

呂映樓飲食
徐佳馨 有筆有劍有肝膽 亦狂亦俠亦溫文
厭俗又媚俗 人海浮沈的藝術家 倪瑞宏
台灣新銳劇情片導演李宜珊 女性意識覺醒
艾瑞Irene 接髮是美麗與盼望的化身
小熊媽媽練明臻 手作創新人生
遺傳諮詢師黃品嘉 從基因看見未來
張恩嬅 透過《真實劇場》讓生活更美好
葉純良 輕輕的,撒下美麗的種子
人物週刊: 專訪   速寫  
She Aspire她渴望 妳的生活,由妳決定-最新專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