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heAspire-Your Life, You Decide !
She Aspire她渴望 妳的生活,由妳決定-專訪
SheAspire女性人物專訪

馬拉松跑者朱盈穎 為自己而跑/ SheAspire林玫妮

有句俗話說:「人生就像一場馬拉松。」藉以比喻在不同的階段、不同的身分裡,必須時時調整好步伐,縱有千百個理由放棄,只要妳拒絕停下來,堅持前進,方能時時應對各種變化、挫折與挑戰,然後順利抵達終點。

朱盈穎,身旁的朋友總是暱稱她小朱,2014年24歲的朱盈穎才開始接觸馬拉松,那種腎上腺素激發、心跳加速,再透過自身毅力、到達目的地的成就感,著實令她著迷。一度名不見經傳的素人跑者朱盈穎,2017年12月爆冷勇奪台北馬拉松女子冠軍,人們正丈二金剛,驚呼朱盈穎是打哪來時,次年1月渣打台北公益馬拉松她再度出人意外奪冠,接連以素人之姿摘下台灣兩大指標賽事后冠,「朱盈穎」自此成了馬場上令人關注的焦點之一。


2020年12月20號台北馬拉松,朱盈穎更以2小時56分49秒,突破個人紀錄,將自己在馬拉松歷代女子百傑排名,提升至第22名,意味著朱盈穎目前是台灣有史以來速度第22快的女性。在她光彩的背後,有許多我們看不見的奮鬥和努力,持續推動著她不斷地跑下去!


▲2020台北馬拉松頒獎典禮,這場比賽小朱剛好重感冒,身體狀況不佳,但仍跑出個人新紀錄,小朱後來分享:「2020台北馬拉松是我跑過最慘烈又狼狽的一場比賽,中途我在放棄與堅持的掙扎中,我選擇堅持下去,謝謝自己沒有放棄,謝謝大家的鼓勵!」(左三是小朱、左二為長跑甜心張芷瑄)

愛上釋放的舒壓感

有著健康膚色,帶著靦腆笑容的朱盈穎,談起自己成為跑者的淵源,理由非常單純:「想找一個規律的運動,偶然就選擇了跑步。」抱持著想放鬆的心情接觸慢跑,沒想到越跑越上癮,沒有接受任何跑步正規訓練或加入任何跑團的她,竟能每天自主規律的跑步。2014年朱盈穎即參加了人生第一場半馬-陽明山越野路跑賽,2015年又立刻挑戰人生第一場全馬-台北國道馬拉松後,自此一頭栽進不斷自我挑戰的路跑世界。


朱盈穎形容,剛開始她和普遍大眾一樣,認為馬拉松是一項「自討苦吃」的運動,不僅是需要面對長距離跑步的時間、體力與意志考驗,大多數賽事為一大早舉辦,還要克服睡眠不足與交通不便的麻煩。但令人意外的是,儘管路跑是份苦差事,反而為朱盈穎開啟另一層感受,哪怕是跑步當下身心的極限考驗、衝線瞬間的耗竭倒地,或是直到完賽的壓力釋放,都帶給她從未想過的舒壓體驗與心靈滿足。


跑馬拉松絕非是輕鬆的事,卻能使人看見不同的自己,從事服務業的朱盈穎,馬場上卻是迥異的一面,從中找到自己的熱情,以及在淋漓盡致的奮戰過程中獲取快感,若非開始跑步,她可能也不會發現自己這一面,著實印證了奧運金牌得主埃米爾扎托佩克(Emil Zatopek)曾說過的一句話:「如果妳想體驗不同的人生,那就跑場馬拉松吧!」


▲非常熱愛跑步的小朱

訓練是每天的功課,受傷後積極整頓再出發

三年前,在高中同學的引薦下,認識了陽明高中田徑教練翁竹毅,朱盈穎開始有機會接受更有系統的訓練,雖然一週可能才能跟教練碰一次面,但每天能夠透過電話聯繫,討論當天身體狀況與訓練課表,鍛鍊上比從前更具結構、方向和訣竅性,朱盈穎不用再獨自埋頭苦幹,在一場場的賽事中,努力推進自己的成績。


目前朱盈穎一天練跑兩次,我們好奇平常工作到晚上的她,是如何安排訓練時間,朱盈穎表示每天一次晨練外,第二次練跑則會利用工作中間休息或下班時間,日復一日,不論風雨大小從未間斷,堅持完成教練的每一次課表,她說:「妳必須非常努力,才能看起來毫不費力。」而或許是因為個性內向、靦腆的緣故,朱盈穎不像許多頂尖跑者們有時會一同訓練,常常在田徑場上可以看見她獨自一人不斷繞圈奔跑著,旁人看來多少有些孤單,朱盈穎卻能甘之如飴,她的自我要求與紀律實在令人折服。


2019年,朱盈穎的好成績讓她得到代表新北市參加全運會的機會,但因為接連賽事與訓練導致身體過於疲勞,早在賽前大腿舊傷就出現不適,只是求好心切的她,仍然以賽事為重。然而,比賽開始後小朱漸漸感到不對勁,撐到 30 公里時就再也跑不動了,只好棄賽,直接由工作人員載回。這次挫敗讓她萬念俱灰,整整兩週不能練跑,負面思想不斷湧出,甚至想過放棄退役,所幸教練和跑友的鼓勵,很快地將她拉回正向的軌道。這次的教訓,小朱明白要明確、如實地告訴教練自己的身體狀況,更勇於表達內心的想法,為的就是不要再有遺憾發生,更精準的調整訓練與賽事規劃,每天踏實地練習。


▲小朱與陽明高中田徑隊的學弟妹們一起團練


為自己而跑

擁有職業水準的朱盈穎,與大部分的市民跑者狀態相似,僅能利用工作之餘訓練,不像頂尖全職跑者有機會透過爭取企業贊助、代言或開設跑班來賺取收入,進而專心在訓練。然而,害羞內向、不善於經營個人品牌的朱盈穎,一方面不知該如何企業洽談,另一方面認為自己非科班出身、不擅於表達,所以不適合開設跑班,但朱盈穎仍用自身力量證明,只要有心,一樣可以在馬拉松世界扎根生存;只要堅持與努力,一樣能獲得驚人成果。


儘管礙於現實,成為全職跑者是困難的,朱盈穎對此亦不做多想,持續有紀律、有計畫的自主訓練,為了滿足自己的興趣而跑,為了自己的挑戰而跑。幸運的是仍有一些品牌,如美津濃Mizuno32Gi運動補給Akiwei太陽眼鏡等品牌,因為看見朱盈穎的拼搏精神而給予贊助,這無異是一種對她的鼓舞肯定,期盼在不久的未來,會有更多品牌看見她的努力精神而給予支持。


事實上,不論是否有獲得更多的贊助,並不會影響朱盈穎對跑步的態度,每天仍舊可以看見她在田徑場上進行訓練,把時間奉獻給她最愛的運動,持續為了超越昨天的自己而跑,日復一日的辛苦訓練,為的不只是讓她能夠勇敢站上起點,跑向終點,更是要她毫無遺憾的完成比賽;朱盈穎與許多特意參加一場又一場路跑賽事的人們一樣,最終不是為了與他人比拼,而是想在自我挑戰中,享受拼搏過程,享受超越自己紀錄的成就感。


▲小朱難得的生活照

分享跑步的美好

近一年多來,受到新冠肺炎疫情的影響,各大路跑賽事賽事紛紛取消,對許多跑者而言,失去了很多驗證自己努力成果的機會,但跑步這件事,唯有累積,才有奇蹟,對朱盈穎而言,還能跑步的日子,都是好日子,把每一次的訓練做好,蓄勢而發,就像人生一樣,縱使有時崎嶇蜿蜒,經歷了挫折再挫折,但保持努力就是成長提升的原因。


沒有疫情時,朱盈穎只要時間允許,都會規劃參加路跑賽事,是自我挑戰,亦是訓練,在賽前朱盈穎總是會提醒自己:「把每場比賽都當作練習,同時觀賞著不一樣的風景。」將自己放鬆、歸零,好好享受長跑所帶來的能量,抵達終點是必然的結果,但關鍵是這一路如何跑。她認為從馬拉松上所獲得的反饋是數不盡的,尤其是在耐心訓練和遇到困難時,所磨練出堅持到底不放棄的精神,便是她身為跑者最高的價值意義。


目前朱盈穎開始撥出週四自主訓練後的休息時間,嘗試陪伴支持一群素人跑者,這是過去她未曾做過的事,朱盈穎不敢說自己能透過跑者身份,帶給大家什麼,或妄自預設任何崇高遠大的目標,但她希望能夠把跑步的好傳遞給更多人,邀請人們一起來體會馬拉松的樂趣與價值,享受穿上跑鞋,奔向更好自己的感動! 

【延伸閱讀】
長跑甜心張芷瑄 我就是一個跑者!
歐陽靖 走出黑暗,奔向陽光

【她渴望SheAspire】
最新女性活動:http://www.sheaspire.com.tw/p12-teacher.php


▲小朱每週固定撥出時間來陪伴支持一群素人跑者,立正拍照是她們與小朱團拍特有的姿勢

 

運動
艾瑞Irene 接髮是美麗與盼望的化身
小熊媽媽練明臻 手作創新人生
遺傳諮詢師黃品嘉 從基因看見未來
張恩嬅 透過《真實劇場》讓生活更美好
葉純良 輕輕的,撒下美麗的種子
人物週刊: 專訪   速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