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heAspire-Your Life, You Decide !
She Aspire她渴望 妳的生活,由妳決定-專訪
SheAspire女性人物專訪

【風尚大使】Lisa 每日灌溉一畝贈物田,滋養茁壯成為他人的祝福/ SheAspire黑眼圈

Lisa笑起來很溫柔,那是一種源自內心的良善,而她的溫暖也在贈物網傳開,於首屆贈物網風尚大使的票選中,獲得不少贈友的肯定。

如果使用過贈物網,應該都知道若要贈物,首先要拍下欲贈送物品的照片,然後寫下介紹,接著上傳,後續有人索取,還要包裝和寄出。看似簡單的步驟,其實需要花費心思處理,但很特別的是,這樣的贈物過程,對Lisa來說,卻是每日的「功課」。

玻璃瓶罐是Lisa第一次上傳的贈物,只是,沒想到當初Lisa贈送的動機竟是姑且一試,「第一次使用這個網站時,有點擔心真偽,想說先找個東西送看看,結果居然真的有人索取,很快就送出了」。Lisa笑談她首次使用贈物網的經驗,只是,既然擔心為何還要嘗試?原來,背後藏了個有趣的故事。

Lisa本就是個樂於分享且不時關注公益團體所需的人,「大多公益網站有特定需求,我必須花錢購買或自付郵寄費用,由於帶小孩的緣故,我目前是留職停薪的階段,我就在思考,如果有一個能把家裡閒置物品送出去,然後又是對方付費的管道,那該有多好。」這就是命運奇妙之處,在Lisa產生念頭後沒幾天,她無意間發現贈物網,而在成功送出第一項贈物後,正式開啟Lisa與贈物網之間的緣份,Lisa也藉機許下每天送出一件物品的願望。

首發智慧又善良的Lisa媽媽精采訪問片段▼


日行一善成福田
「福報」觀念深植Lisa心中,還沒遇見贈物網之前,她就想透過日行一善為家人們種植福田,而這個心願在Lisa成為贈物網一份子後更能實現。Lisa分享一句南懷瑾大師給她的啟發,大致意思是:「每個人一輩子都會做好事,即使是很惡的人也至少會做一件好事,可是要每天做的話,很難。」

「持之以恆」確實不容易,但對Lisa而言,只要可以為家人、孩子累積福報,幫助他人,她願意每日執行。不過,每天要找出一樣物品贈送,其實不是件容易的事,但細看Lisa的贈物,舉凡食物、衣服、日常用品到廚房用物、書籍甚至連軟木塞都有,贈送品項琳瑯滿目,看得出來她的用心「經營」。我們笑問有沒有曾經走投無路到連老公的東西都下手,Lisa笑回,「有次老公語重心長的跟我說:『老婆,你不要把家裡的東西送光光。』尊重是很重要的,所以我不會隨便送他的東西,一定會經過同意。」




雖然Lisa的老公開玩笑說,曾經擔心老婆是否走火入魔,但他明白Lisa的贈物行為,除了替家裡實行斷捨離,也是在減少資源的浪費,幫助真正有需求的人,所以現在Lisa的老公也成為Lisa贈物行動的好夥伴。

贈物好壞一體二面
Lisa透過贈物獲得內心的滿足,但其實,她曾經想退出贈物網,而這與一起「不符所需」的贈物糾葛有關。

那一次,當Lisa將物品贈出之後,卻持續收到索取者傳遞不滿意的訊息,讓Lisa心生負面情緒,「我那時沮喪到覺得自己為何要做如此吃力不討好的事。」

Lisa深感挫折,以至於決定離開,她選擇上傳一條自己相當珍惜的手環做為道別禮,「很巧的是,那時贈友小粘送我一條項鍊,上面竟寫著“莫忘初心”,當下真的是當頭棒喝,因為我加入贈物網的初衷,不就是希望自己可以日行一善,而不是只有三分鐘熱度。」自此之後,Lisa學習轉變想法,面對不好的事已能釋懷看待,「因為扣除少數不好的互動,在贈物網絕大部份的體驗都是相當愉快的。」



▲Lisa一直珍藏著這條意義重大的項鍊

身為「過來人」,Lisa心有感慨地說「我覺得大家要好好珍惜這個平台,雖然都會有摩擦,但就是閉著眼睛、深呼吸就過去,隔天又來了,又可以贈新的物品。有時候言語的摩擦,造成的傷害,可能會讓一個人就這麼退出。如果我還會再玩贈物網20年好了,若我今天退出,那這20年丟掉的東西有多少?我想,這些被丟棄的東西有一半會丟入大海,我覺得很可怕。」

農業背景的她,熱愛園藝,對於當前環境及氣候的惡化非常痛心,她說,「尤其我有小孩,以後我想要留給他的,是我可以看到的大樹」。她認為現階段,她可以做到的,就是盡力減少利用地球的資源,並把有限資源分享給別人。



另外Lisa還分享了一件小趣事,讓她跳脫以往評斷物品價值的侷限。有一次她刊登一件外套口,有位贈友索取並告知會將其裁剪使用,Lisa得知後竟想打退堂鼓,之所以猶豫,是因為雖然不是昂貴的衣物,但也一直妥善珍藏。後來Lisa經過私下了解,才知道是教會的表演活動所需,於是轉念一想,「或許這件外套也想發光發熱一次吧!」決定送出後,Lisa也收到贈友回饋演出順利完成。透過此次贈送,Lisa體悟每項物品對每個人的價值不同,學會真正地放手,才是給予物品物盡其用的機會。

東西送出的成就感、贈友寫的感謝,即使只是一個笑臉或是簡短的文字,都令Lisa振奮不已,更高興的是,在贈物網結交了許多雲端朋友,這些,都是支持Lisa持續贈物的動力。

播種後的成長收割
訪談過程中,觀察Lisa在與孩子互動時,臉上總是掛滿笑容和包容,可以想像這個家庭的日常應該是洋溢著溫暖氛圍,特別在加入贈物網之後,包裝和寄送贈物儼然已是Lisa與孩子生活中共同的交流,「每次打開櫃子,他都會興奮的說:『媽媽有禮物!』,他知道我接下來要打包,2歲3個月的他,總會迫不及待幫忙,因為他曉得將禮物包裝漂亮,收件人一定會很開心。」


Lisa不只贈物也會索取物品,「如果只有給予,沒有接受,贈物網是循環不起來的。」Lisa明確談及贈物網的理念,平常Lisa索取較多的是日常用品、衣服、包包和玩具,「有些物品保存狀況非常好,連老公都訝異的說:『這也可以送?!』」

帶動家中循環風氣,看Lisa怎麼做▼


甚至有一次在與贈友互動的過程中,對方主動贈送Lisa曾經索取未果的需求品,Lisa很興奮的說:「那時我真的好開心!」這份收到贈物的雀躍之情,Lisa也經常分享給娘家的家人,告訴他們有一個很特別的網站,「一開始,他們會認為好端端的幹嘛將東西送出去,但看到我在贈物網索取的物品以及幫他們索取幾次贈物後,他們的態度漸漸不同,現在也會拿東西給我贈送。」Lisa得意地說道:「推銷贈物網,其實不太需要費唇舌,當你帶著索取的東西,回娘家說,這是我在贈物網拿到的,超好看的吧!你就會發覺他們眼神透露著不一樣」。



對Lisa來說,贈物網像一顆大樹,她只是來到大樹下的一個園丁,撿起了一顆小種子並且播種,持之以恆灌溉,她希望有朝一日播下的種子能成長為一片茂盛的樹林。


雖然Lisa加入贈物網不到一年,但她卻有著深遠的想法,她笑說贈物網上的紀錄就是她的3C行善記錄本,而Lisa每天所做的「功課」,不單只是為了家人,也給予許多即將面臨淘汰命運的物品一個重生的契機。

*本文同步刊登於贈物網https://www.give543.com/story/22096

延伸閱讀【風尚大使】夏星與小粘 無私贈物,相遇美好

【相關連結】
GIVE543贈物網https://www.give543.com/

【她渴望SheAspire】
最新女性活動http://www.sheaspire.com.tw/p12-teacher.php

 

贈物網黑眼圈
艾瑞Irene 接髮是美麗與盼望的化身
小熊媽媽練明臻 手作創新人生
葉純良 輕輕的,撒下美麗的種子
艾瑞Irene 接髮是美麗與盼望的化身
小熊媽媽練明臻 手作創新人生
遺傳諮詢師黃品嘉 從基因看見未來
張恩嬅 透過《真實劇場》讓生活更美好
葉純良 輕輕的,撒下美麗的種子
人物週刊: 專訪   速寫  
She Aspire她渴望 妳的生活,由妳決定-最新專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