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heAspire-Your Life, You Decide !
She Aspire她渴望 妳的生活,由妳決定-專訪
SheAspire女性人物專訪

謝涵汝 剪出人生的層次/ SheAspire編輯部

精彩的人生,如同一個好看的髮型需要不同的層次來交織展現,有高有低來襯托人生的豐富,有甜有苦來提增人生的況味,所以人生可以愈加精彩、厚實。次方髮藝集團旗下擁有A-SQUARE、Rainbow Hair二個不同髮藝品牌的共同創辦人謝涵汝Anne,她的人生正因充滿層次的歷練而迸發美麗質感。

17歲的髮型設計師
國中畢業後,當時沒有考到好學校、對讀書興致不高的謝涵汝,認為應該好好學一技之長,隨即展開了半工半讀的日子,白天在傳統市場裡的髮廊上班,晚上在補校念商科,短短兩年,17歲的謝涵汝就從學徒成為正式設計師,她表示:「我是靠苦練的,早上去公司練習,補校下課後,我會騎機車回公司繼續練,練習的次數比人家多。」


然而,為什麼是美髮而不是其他選項?謝涵如Anne笑說是切身之痛所致:「小時候媽媽會帶去髮廊剪頭髮,我的頭髮是很容易打結的自然捲,媽媽怕麻煩,都會把我剪得很短,像男生一樣,所以每一次從髮廊離開,我都是哭著出來,覺得自己很醜,就覺得如果我以後當設計師,一定要讓客人開心,笑著走出去。」她便因著這樣的念頭,促使她踏上髮型設計師這條路。


只是那時伴隨而來的是挫折感多於成就感,謝涵汝Anne自知技術其實不夠好,總是無法讓客人帶著笑容離開,不久便辭去髮廊工作,改去汽車公司當會計,「後來發現會計工作不是我想要的,過了半年,又回到美髮業」,這次她特地跑去有香港髮型設計師的店拜師,再次從學徒做起。憑藉著過往的基礎,約莫一年的時間,謝涵汝Anne即升上正式設計師,技術更加成熟的她,客人穩定回流,漸漸成為自己心中那位有能力帶給人快樂的髮型設計師。


北上發展
後來有朋友打算在台北開店,邀請謝涵汝駐店,「當時我認為做美髮要出頭天,必須在台北發展」,讓原本在台中工作的她決定北上。


「因為這個行業沒有固定的底薪,剛上台北時客人很少,根本沒什麼收入,也沒跟家裡拿錢,所以那時候晚上會兼擺地攤,就是為了想在台北生存下去,擺地攤讓我學到怎麼拋開面子、怎麼跟人溝通跟連結,以前我很害羞,不太敢跟客人有很多的互動,所以在做服務業這件事情上很吃虧。」謝涵汝擺地攤事業後來一度擺到兩攤,還聘了員工,從早賣到深夜,只是隨著美髮收入增加,她依舊選擇收掉副業,全心投入美髮領域。


過了三年,謝涵汝偶然獲得一個機會到當時由全部是香港設計師指標名店工作,成了第一位台灣在地的髮型設計師,也是唯一的女設計師,早已習慣跟香港人共事、聽得懂廣東話的謝涵汝Anne,很快就適應新的工作環境,在20年前她的剪髮單價從先前的350元,變成700元,燙頭髮也從1200元,變成3000元,躍升不同等級,目前剪髮單價已達2200元。


謝涵汝Anne很快就展現技術的成熟度,不僅新的客人留得住,過往客人也都跟著過來,讓老闆很快關注到這位年僅23歲的女設計師與眾不同之處,願意提供更好的保障底薪來穩住她。然而,謝涵汝Anne並沒有接受,「那時候我跟老闆說我不是一個看底薪工作的人,我會靠自己賺到超越底薪,所以我從第一個月開始就從沒有領過底薪。」


▲至今仍站在第一線服務客人的謝涵汝

學習帶來力量

「每一個行業裡都有階級之分,髮廊有比較平價的,也有比較高端的」,當時她工作的店屬於高端階層,是否曾擔心自己無法帶給顧客相應的價值?謝涵汝表示主動進修的習慣帶給年輕的她不少信心與力量。


剛上台北時,謝涵汝就曾標會舉債數十萬到英國進修,「在三十年前其實不太有人做這件事情,回來之後,我的自信、眼光跟技術都有跟著提升,我就覺得為什麼我不可以在這邊工作?如果我今天沒有去進修,或許我會覺得不如人」,而且從那之後,幾乎每一年謝涵汝Anne都會安排時間出國精進最長的一次是4個月在倫敦,讓自己保持在趨勢前端。


持續進修的習慣,深刻影響著謝涵汝Anne後來的創業經營,她為公司建立了良好的學習風氣與完整的培訓系統,不論是剪髮技術、溝通技巧、服務流程的培育,甚至是設計師自我品牌經營,無不涵蓋,這套培訓系統更成為她們日後發展事業的重要核心關鍵,大幅縮短設計師的養成時程,快速複製設計師人才。


A-SQUARE到Rainbow Hair
至今創業已經超過20年的謝涵汝表示,她其實沒有想過要創業,是機緣下跟著其他四位香港籍的創辦人一起出來開店,店名就是A-SQUARE,走頂級路線,「為什麼取這個名字?因為當時我們最喜歡的服飾品牌叫D-SQUARE,我們覺得square這個字很棒,代表廣場、次方與無限,而A可以說是Art,或是A級的salon。」


五位創辦人都是技術背景,將店裡的生意維持得很好,幾年下來她們並沒有展店打算,直到有天謝涵汝Anne看到過去在台北進駐的第一家店,設計師、客戶都慢慢年長了,沒有成長迎來的就是老化;且她也發現好不容易從助理培養起來的新手設計師,因為無發揮空間,只能另圖發展。謝涵汝於是萌生創第二個品牌的想法,也就是現在的Rainbow Hair。然而,起先股東們精算後,評估開第二家店並不一定帶來更多的獲利,但在謝涵汝Anne的堅持下,股東們最終同意展店。


展店對謝涵汝Anne是一個很大的挑戰,從原本只需專注服務客戶的設計師,變成獨立營運一家店的管理者兼設計師,「剛開始很痛苦,因為我要做很多業績撐那家店、要學做行銷,還要去管年輕設計師間的紛爭,那時候真的快爆炸了,因為是我任性,想出來開就出來開,所以有任何苦都不敢跟股東求救。」幸好謝涵汝Anne挺了過來,透過進修經營管理課程與不斷嘗試、實踐,讓第二家店的生意漸漸穩定下來且開枝散葉。


▲非常重視教育訓練的次方髮藝集團(照片來源:A-SQUARE粉專

回歸正常的生態

事實上,在A-SQUARE與Rainbow Hair品牌裡面,後來她們陸續釋放非常多股份給現有設計師,「好處是妳不用花很多的心力做很多的事情,只要做拿手、關鍵的事情,協助他們發展就可以了。」「我的目標是讓每個員工都變成老闆,讓她們有一個很好的平台可以發展」,「對我來說,人生有很多的階段,我這個階段,應該是思考怎麼協助年輕人完成他們想做的事情,而不是發展事業版圖。」


另一方面,她也期盼能對業界生態有所貢獻。美髮工作非常辛苦,需要久站,工時又長,常常導致相關從業人員生活作息混亂,謝涵汝Anne希望至少從自身做起,讓員工們正常上下班,依國定假日天數放假且週休二日,縱使因此人事成本提高很多,但謝涵汝Anne認為這是對的事,「因為我們自己經歷過,不想要我的員工也經歷這些,我希望員工也可以擁有生活品質,擁有正常的交際應酬,不要因為辛苦工作,失去了生活品質。」成為一個快樂的設計師,才更容易帶給顧客快樂。


「我並不是要改變這個業界生態,而是讓它回到正常的樣子,它本來就是應該長這樣,讓每位工作者能夠回歸正常的生活與工作狀態。」謝涵汝Anne將同理心注入事業,把每個員工都看成「人」,而不只是幫她賺取收入的員工,藉由推動改變工作環境,形塑出的工作氛圍與文化,更能激勵大家貢獻所能,僅僅是因為她們熱愛自己工作的地方。


人前人後
在謝涵Anne汝令人欣羨的成就背後,有著許多不為人知的挑戰淬煉。創業早期除了要負擔事業開銷外,還要承擔家裡的經濟重擔,照顧弟妹,也曾遭遇婚姻的挫折;而她在三十多年的美髮生涯裡,更曾想過轉換跑道,經歷茫然的階段。


O六年左右,美髮事業已經小有成就的她,因緣際會跨入培訓產業,成為企管講師,「那時候髮廊客戶很多,五、六、日在髮廊上班,週一到週四在當企業教練」,曾一度想放下美髮事業,全心投入培訓產業,「那時候其實有一個迷思,我站在台上說風是風,說雨是雨,大家都喊妳Anne老師,感覺很風光。」


但就在Rainbow Hair第二、三家面臨人員流失,關店危機時,她驚覺如果連自己的公司都無法成功經營,怎麼教別人呢?便重新回到店內,頭一年她調適的非常辛苦,「我很明白當時我是一個很喜歡有光環的人」,一度懷疑自己是否對美髮工作失去熱情,然而心中的責任感驅使她必須堅持下去,謝涵汝Anne把自己歸零,向年輕設計師重新學習技術,終於慢慢找回初心與熱情,事業也逐漸重回成長軌道,才有我們今天所見的謝涵汝Anne。


人生剪刀手
現在的謝涵汝Anne關注的是同仁的未來發展,以及如何為集團培育更多的人才,期許自己可以幫助更多人完成夢想。對她而言,重要的並不是成就或財富,而是在他人心中留下的跡痕。面向未來,謝涵汝Anne沒有退休的想法,只想繼續做現在做的事情,藉由她那雙獨一無二剪刀手,為自己與他人修剪出最美麗的人生層次。

【她渴望SheAspire】
最新女性活動:http://www.sheaspire.com.tw/p12-teacher.php


影片|次方髮藝集團謝涵汝:拓展事業的關鍵要素

 

子宮內膜癌基因檢測推動者 酷氏基因林淑娟
明太子小姐 東京相融
【風尚大使】三千爰:為贈友刻劃一抹微笑,藝術才女的共享大千世界
艾瑞Irene 接髮是美麗與盼望的化身
小熊媽媽練明臻 手作創新人生
遺傳諮詢師黃品嘉 從基因看見未來
張恩嬅 透過《真實劇場》讓生活更美好
葉純良 輕輕的,撒下美麗的種子
人物週刊: 專訪   速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