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heAspire-Your Life, You Decide !
She Aspire她渴望 妳的生活,由妳決定-專訪
SheAspire女性人物專訪

皿空間李孟書 從生活裡長出的文創態度/ SheAspire呂映樓

       「皿空間是我本來在做的事情的延伸。」72年次,白白淨淨的李孟書沉穩的說。文創這個詞在近幾年於台灣備受討論和爭議,和李孟書的深度訪談後,十分驚訝這位年輕的女生對「生活」這麼有想法,也有方法。

       「我念的是設計,嚴格來說,設計本來就是要幫別人解決事情的。設計師不是藝術家,創作可以完全不受到侷限。設計師要在範圍內幫別人解決問題,且要有自己的想法,設計比較是有限度的創作。」師大美術系設計組與研究所畢業後,李孟書在高職教了兩年書,工作兩年後她決定轉換跑道。「和家人溝通很久,那時候在做選擇的時候沒有家庭,並不會想到那麼多,想盡量先過自己的生活,不做選擇的話可能三十年就過了。我希望我有了小孩之後他在成長的過程會知道爸爸媽媽在做什麼,努力堅持什麼,我覺得這是很好的身教。」

      「我那時候覺得如果我不走出來也許再待一年就不會想走出來了。 大家都會說不然你再教一年試試看、不然你再把這班帶畢業再考慮。父母、朋友、同事,大家會覺得你怎麼會那麼傻,想盡辦法讓你晚一點做決定,因為當老師對女生來說福利很好,幾乎將來後半輩子都可以無憂無慮的過。而我當時任教的地方學生素質也很OK,在各方面來說都不應該放棄這份工作。」幾經思索,李孟書依然決定辭掉工作,她存到一筆小額存款,打算去日本追隨自己的夢想。


             ▲皿空間是個手工紙藝空間,也是個生活空間,提供多種藝文、生活活動交流與課程

       兩年的生活與學習費用都準備好了,不巧,她卻遇到日本311核災,原本的計畫被迫終止。李孟書遂拿著這筆基金和另一半在寶藏巖國際藝術村成立皿空間工作室。她觀察人來人往的遊客,發現有許多人會因怕打擾到藝術家創作而不敢靠近。「原本這裡的空間只作為工作室以及開放有在二皿手工紙設計上課的學員入內,後來我改成開放式的空間,讓更多人可以靠近我們。我在這裡工作、學員在這裡體驗美好的回憶、我和我先生的朋友需要空間時也可以在這裡辦活動」,「我不是要成立一個用來營利的場所,我是要把我的生活帶進這個空間。」

       「我覺得我們這個年齡層和以下的人好像對西方文化的接收度比較大,反而會覺得東方文化是較老氣的。」在台灣生活文化的觀察上,李孟書很有自己的想法。「印象很深刻,前幾年大家只要一看到手工紙三個字馬上會聯想到的是寫書法、畫國畫的宣紙,他們的刻板印象會覺得這個東西和他的生活是沒有關係的。幾年下來我慢慢透過寄賣、教學,大家才發現手工紙不只是這樣,它可以做到融合年輕人的風格。我希望和我們年齡差不多大的人可以再回來喜歡東方的文化。」

        李孟書的個人工作室名稱為二皿手工紙設計,「二皿」二字取自於她名字裡的「孟」。談到生活文創產業,她說:「現在遇到比較大的難關是手工的東西如何產業化。產業必須有量有產值,但我不想直接發給工廠製作,因為做出來的東西會一模一樣。我在創作和設計產品的時候要考慮的事情很多,價格、市場、人力、物力等等,最重要的是不讓這些外部因素偏離我想實踐的理想。」


                                                                                                          ▲手工紙教學中的李孟書

       在手工紙教育推廣的部分,李孟書說:「我覺得要透過教學消費者才會知道這個東西價值在哪,手工的東西有機器做不到的質感,我當初想以手工紙作為產品的基底也是因為它的立意十分良好。 它是用一些回收的材質下去做的,而且原料在生活上很容易取得,大家會覺得很親切。比方我有上過一堂書本製作課,我讓學員回去找對他們來說比較有意義的原料,這個比綠色設計又多了一個屬於情感的成分在裡面。」

        李孟書自云:「我自己比較沒有那麼像藝術家一定要怎麼樣的性格,我自己的東西在創作和市場的銜接上沒有太大的落差,但相對於穩定的工作,生活的壓力當然會比較大。 我覺得我們這代比較會去想未來要幹嘛這件事。 」談到自己最尊敬的人,李孟書提到教會她尋找自我,定義人生的恩師林磐聳先生。「她好像是我的第二個爸爸,教我對自己負責,並且去想能夠為自己長大的這片土地做一些什麼事。我比較希望大家因為我的作品而讓自己的生活變得比較美好,而不是我今天想諷刺一個政治的東西,表達對議題的立場。」

       「我的初衷我希望我的作品可以帶給別人溫暖,我不要去創作一個離生活很遠的東西。」曾被CNN報導過的寶藏巖國際藝術村常常會有觀光客出入,李孟書望著人來人往的遊客,輕輕地說:「我希望觀光客買到就真的是台灣長出來的東西,我的卡片不出現英文字,因為我從小用中文字長大,我希望觀光客自己會好奇,會接近我們,並且看到中文字美麗的地方。」

【相關連結】
❖皿空間https://www.facebook.com/mengsspace/

【One For One-打造善的向上循環】

❤最新活動http://www.sheaspire.com.tw/p12-teacher.php
❤特殊境遇族群上課情形https://www.facebook.com/groups/670992739686936/


                                                               ▲李孟書至公益團體教特殊境遇族群如何製作手工紙

 

呂映樓空間
徐佳馨 有筆有劍有肝膽 亦狂亦俠亦溫文
厭俗又媚俗 人海浮沈的藝術家 倪瑞宏
台灣新銳劇情片導演李宜珊 女性意識覺醒
艾瑞Irene 接髮是美麗與盼望的化身
小熊媽媽練明臻 手作創新人生
遺傳諮詢師黃品嘉 從基因看見未來
張恩嬅 透過《真實劇場》讓生活更美好
葉純良 輕輕的,撒下美麗的種子
人物週刊: 專訪   速寫  
She Aspire她渴望 妳的生活,由妳決定-最新專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