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heAspire-Your Life, You Decide !
She Aspire她渴望 妳的生活,由妳決定-專訪
SheAspire女性人物專訪

子宮內膜癌基因檢測推動者 酷氏基因林淑娟/ SheAspire編輯部

作為生技醫材領域裡相對少數的女性創業者,林淑娟博士用專業與溫柔的力量,為新創公司酷氏基因生物科技逐步紮下穩固根基,更打開了婦女對子宮內膜癌認識的契機,藉由安全、準確的「安蓓基因檢測(MPapⓇ Test)-子宮內膜癌檢測技術」,提升女性檢查意願,守護婦女們的健康。

用時間與經歷累積創業的能量
若循著林淑娟早年的經歷軌跡,不少人會直觀認為清華大學分子與細胞生物研究所博士畢業,從事多年研究工作的她,會踏上教學與學術研究的道路,然而,林淑娟僅在短暫幾個月高中生物教學生涯後,便決定投入產業界,進入一家少數專精於生技醫學化學領域之智財管理公司,擔任專利工程師。


後來一個轉職契機,她進入一家生技創投公司,擔任投資方的角色,尋找投資標的和進行盡職調查,這段時間的歷練,鍛鍊了她用科學研究的基本思維,捕捉、理解不同生物技術的邏輯、特色,林淑娟認為這段經歷,對於她日後工作有著諸多影響,幫助她能夠更全面性的審視技術商品化的機會與可能。


不久這家創投公司轉型為新藥研發的生技公司,六年多來,林淑娟跟隨著公司發展,從籌備處成立、募資、引進項目到後來的IPO上市,從基礎研究工作到管理要職,親身參與和見證了一家公司的完整發展歷程。而這近似創業的經歷滋養,正給了林淑娟日後創業的勇氣與力量。她認為相較於現今許多剛畢業學生或工作不久就出來創業的年輕人,工作多年的她,反而有著更多人脈與資源的優勢。


林淑娟鼓勵年輕人創業前可以多給自己一點時間累積經驗,「如果沒有一些訓練、經驗或人脈,一開始創業,就會花掉你很多時間,且如果沒有快速的成長,最終可能是浪費時間」,但並非絕對不行,「只是會更辛苦,這些人脈、資源,可能只能透過陌生拜訪慢慢累積。」


婦癌第一名-子宮內膜癌
林淑娟後來之所以動了創業的念頭,一方面是在原公司做到一個自身認可的上市里程碑,想嘗試不同的領域;另一方面當時子宮內膜癌檢測技術發明人賴鴻政醫師,欲將該技術商品化,讓研究成果銜接市場,期望能夠找到一位合作夥伴運營相關事務,經由科技部「育苗專案計畫」專員推薦下,輾轉認識了產學兼備的林淑娟,自此開啟了林淑娟的創業之路。


儘管當時子宮內膜癌檢測技術尚未建立產品雛型,但林淑娟早已洞見這項技術的潛力與市場機會,且身為女人的她,深知這項產品的成功,將能幫助到許多婦女的子宮內膜癌早期篩檢、診斷與防治。過往子宮內膜癌只能透過侵入性的檢查,如子宮腔鏡檢查、子宮內膜搔刮手術或子宮內膜切片,除非症狀已經明顯,否則常讓許多女性卻步,然而她們所研發的產品「安蓓基因檢測」,是利用基因甲基化技術,這是一種新興科技領域,以安全、低侵入性的檢查方式,可提高子宮內膜癌的早期診斷率。


幾乎每個女性都知道「六分鐘護一生」的子宮頸抹片篩檢,是保護婦女免受子宮頸癌的重要篩檢,但妳可能不知道「子宮內膜癌」早已是國內婦癌第一名,預防篩檢的人數卻相對稀少,亦尚未列入台灣衛生政策裡主要衛教廣宣的項目,這也林淑娟為什麼看重子宮內膜癌檢測技術的主因之一。


她特別提供資料告訴我們:「子宮內膜癌是女性生殖道最常見的三大惡性腫瘤之一,在全球女性十大癌症中排名第六位。子宮內膜癌容易發生在40歲以上的女性,包括未生育、初經較早、停經較晚、肥胖、糖尿病患者或多囊性卵巢症候群都是高風險族群。自2012年起,國內子宮內膜癌發生率超越子宮頸癌,成為臺灣第一大婦科癌症,也是發生率增加最快的婦女癌症。子宮內膜癌越早發現、越早治療,預後就恢復得越好。」


▲不斷透過各種參展、競賽累積事業能量的酷氏基因/照片來源:酷氏基因

創業挑戰

2018年創業時,林淑娟便有2~3年沒有營收的心理準備。技術商品化的過程中要克服許多的挑戰,例如要能通過穩定性、安全性、有效性測試、臨床驗證、符合GMP生產標準、取得醫材上市許可證等等,整個歷程都需要時間的熬煮,沒有人保證最終產品能夠成功,林淑娟表示當時就是摸著石頭過河,樂觀希望這項技術可以走到臨床應用面。唯有通過層層關卡才有機會進入市場,接受下個階段考驗。


顯而易見,資金是支撐這一切的關鍵。「取得醫材許可證這件事情,至少就要三年」,必須確定一開始募得資金足夠撐過三年,過程中林淑娟遇到許多挫敗,「成立公司的時候,第一個想法就是去詢問之前認識的創投朋友,結果發現台灣創投多專注投資成熟團隊,所以一開始募資的時候還蠻辛苦的」,初期勇於挹注資金的還是以朋友為主。


事實上,除非很快產生營收,不然募資一直都是任何一家新創公司最大挑戰,林淑娟為了克服資金挑戰,同步申請相關政府計畫補助,盼藉此彌補不足,林淑娟說政府計劃給了她很大的支持。而資金之外,另一個主要挑戰就是人員,新創公司不像傳統企業,工作內容固定,,太多事情需要從無到有建立,所以人員流動性較高,但林淑娟對每一位員工從不隱諱公司訊息,夥伴們都充分知曉公司發展方向,林淑娟認為樂於分享,也願意花時間溝通正是許多女性創業者的特質。


談起創業後的改變,林淑娟說過去上班時,雖然已是公司的頭號員工,做過非常多不同類型的事務,「可是自己創業當老闆時,角色不同,思考問題的角度也不一樣,以前只要盡力把工作做好,現在需要多元的目標和責任之間做出選擇和權衡,包含資金、人力、技術、經營。經營一間公司,產品、技術固然重要,但經營管理、合作溝通、市場行銷和技術一樣重要,很多日常的瑣碎事情,影響著公司的基本運作,面對每一個變化、每一件小事,全力以赴就對了。


踏階
2021年7月,安蓓基因檢測正式取得TFDA新醫材上市許可證,為她們市場推廣與說服力注入了強大力量與信心,不再像過往很難爭取到介紹產品的機會,更多醫師願意撥出時間瞭解,也立刻獲得許多醫療院所的正面回饋與採用,三年努力已看見曙光,期盼能夠取得更多市場反饋與進一步升級產品的機會。


依憑著這一路走來的經驗和成果,林淑娟已著手規劃進軍海外市場,盼能複製台灣經驗,在海外驗證「安蓓基因檢測(MPapⓇ Test)-子宮內膜癌檢測技術」的可行性。不僅如此,酷氏基因也同步將模式運用到膀胱癌、大腸癌等其他適應症,努力將相關技術商品化,發掘出更多應用的可能性。


雖然生技領域是十年磨一劍,資金規模更是驚人,但林淑娟為我們演繹過去的每一步都算數的事實,只要耐心循序漸進,做好每一個環節,都將是未來加速發展的基石!

她渴望SheAspire
最新女性活動:http://www.sheaspire.com.tw/p12-teacher.php


▲安蓓基因檢測為國內首款取得TFDA新醫材上市許可證的子宮內膜癌檢測試劑/照片來源:酷氏
基因

 

明太子小姐 東京相融
謝涵汝 剪出人生的層次
【風尚大使】三千爰:為贈友刻劃一抹微笑,藝術才女的共享大千世界
艾瑞Irene 接髮是美麗與盼望的化身
小熊媽媽練明臻 手作創新人生
遺傳諮詢師黃品嘉 從基因看見未來
張恩嬅 透過《真實劇場》讓生活更美好
葉純良 輕輕的,撒下美麗的種子
人物週刊: 專訪   速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