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heAspire-Your Life, You Decide !
She Aspire她渴望 妳的生活,由妳決定-專訪
SheAspire女性人物專訪

【風尚大使】愛笑的小豬:萬件贈禮始於心,九年足跡步步情/ SheAspire編輯部

妳多半怎麼處理家中的閒置物品呢?丟掉覺得可惜,只好整理起來放著,思忖著哪天還能派上用場或是可以送人,但常常放到忘記,甚至一放就是一、兩年以上,直到某天重新整理時,因為還是用不到,這些閒置物品終究難逃被丟棄的命運。

我們都希望能夠物盡其用,讓物資不浪費,然而即便一時想送掉,也沒有合適的對象。GIVE543贈物網能幫助我們快速找到有這項物資需求的人,風尚大使得主愛笑的小豬表示,自從遇到贈物網後,「可以把不要的東西,送給有需要的人,對方只要出運費就可以,不用再把用不到的東西囤積在家裡了!」


緣份締結九年前
愛笑的小豬可說是贈物網元老級的會員,早在2010年便開始使用,至今她的好人點數累積破萬,意味著她已送出超過萬件物資,非常的令人佩服。當初她聽到電台介紹贈物網時,感到印象深刻,回家就立刻註冊,「想說家裡好多東西,真的都可以送,不然以前這些東西都不知道怎麼處理。」


▼走過9年多,小豬在贈物網上的共享世界說與你聽~


有些人不習慣非公益目的下送東西給陌生人,我們以此好奇地詢問愛笑的小豬,怎麼都沒有顧慮?她回答說:「這些東西一直放在家裡面,其實非常佔空間,雖然是陌生人沒錯,可是一般而言,對方不需要的話,也不會向你索取,送給她/他我真的很開心,而且有人索取以後還會拍照片給你看,這是很棒的回饋。」「也許放在我家,大家對它漠不關心,到別人家就不一樣,可能變寶貝。」


愛笑的小豬跟親友介紹贈物網時,也會告訴她們與其把用不到的東西囤積在家裡,不如送給需要的人,儘管她們不一定會開始運用贈物網贈物,但因為認同物盡其用的理念,有時反而會請愛笑的小豬幫忙刊登贈物。


暖心中秋好禮,年年不缺席
在愛笑的小豬琳瑯滿目的贈物紀錄裡,我們發現她蠻常贈送食品,她笑說:「我們家的人都怕胖,先生常拿一些客戶送的東西回來,我們吃不完,想說分享給大家。」能夠上好人榜,「老公也算是功臣,他帶回來的東西蠻多的。」

但愛笑的小豬贈送的常不只是家裡現成多的食物,或許是希望讓更多人透過食物感受幸福的緣故,她甚至還會自己手作點心與大家分享,尤其每年中秋節前後,小豬一定手作蛋黃酥禮盒分送贈物網會員,「因為我覺得不錯吃,而且應景;有些家庭過得不是很好,也能藉此機會分享給她們」愛笑的小豬這麼說著。


▲美味的蛋黃酥,小豬說:今年也不例外分享給大家喔!


一般而言,會員選擇贈物對象可說是憑恃直覺緣分或經驗判斷,有時評估標準是看索取者順序或索取理由,有時是索取者的自我介紹,部份更仔細的贈物者還會去看索取者的索贈紀錄。愛笑的小豬多半是看一下索取理由就決定,而作為資深贈物網會員,更容易知道哪些會員可能需要幫助,於是會優先贈送給對方。


贈友亦會透過網站私訊功能,告訴愛笑的小豬哪些索取者尤其需要她正刊登的某樣物資。「像贈物網有一個會員的弟弟,因為癱瘓長期臥床,家庭經濟可能比較不好,收東西也不方便,另一位贈友會專門替她索取,收集成批後一起寄過去給她」,「我覺得大家很有愛心,我也很樂意幫忙,大家的出發點都是一樣的。」


事實上,愛笑的小豬現實生活中就有類似遭遇的朋友,她也同樣會做相似的事情,「她老公因為發生意外,到現在好幾年都沒辦法走路,我看到贈物網有人送的東西可能是她需要的,我就會幫她索取。」


珍惜傳承,最好的擁有
那麼愛笑的小豬自己則會索取什麼呢?她表示她索取的物資多半是實用外加可愛導向。她拿出幾樣索取的物資與我們分享,像是為唸書女兒索取的 Hello Kitty 檯燈、放在客廳的卡娜赫拉造型面紙盒、貓咪水果叉組。我們在一旁欣羨說:「這些真的是很可愛又實用」,著實讓人少女心噴發。愛笑的小豬補充:「索取東西時,都是覺得日常用得到、又真的很喜歡才會索取。」

我們發現愛笑的小豬索取的物資,狀態都維持得非常好,即便已經使用多年的Hello Kitty檯燈也好像新的一樣,她表示如今女兒畢業了,檯燈比較用不到,她打算再把它轉贈出去,繼續延續、拓展這盞檯燈的價值與功用,延長物命。


▲陪伴小豬一家多年的 Hello Kitty 檯燈,已抵達下一位贈友家~


最「家」贈物後盾
愛笑的小豬加入贈物網已經九年多,我們詢問這對她的生活是否產生任何變化?她說:「以前還沒上贈物網之前,我超會亂買東西,超愛逛市場、超市、百貨之類的地方,買一堆東西回來,有時是一時衝動,不一定用得到,浪費金錢不打緊,但又佔空間,就不太好,現在比較不會了。」


另一方面,家人也受到愛笑的小豬的影響,三不五時會整理出閒置物資,請她幫忙贈送。雖然家人起初多少持保留態度,像先生剛開始會想說幹嘛那麼忙送東西給不認識的人?兒子一開始不太理解,媽媽每天晚上回家一會兒對著電腦、一會兒窸窸窣窣在包裝東西究竟在忙什麼?還一度擔心媽媽是不是上了詐騙網站…但隨著愛笑的小豬與家人分享索取者的回饋,以及許多的公益運用成果,他們漸漸地轉為支持,也會幫忙整理、運送物資,先生現在有時得知贈物網上的公益求贈,還會特地去張羅幫忙。全家人都能體會到贈物的意義與樂趣。


訪問末了,我們與愛笑的小豬談到對贈物網的期待,她表示透過贈物,人與人之間產生了溫暖而豐富的連結,彼此間多了關心社會的話題,不再只是生活中令人煩心的事務,「很希望贈物網能夠讓每個人都知道,大家一起來物盡其用,感受送東西的快樂、分享獲贈的開心!」

*本文同步刊登於贈物網:https://www.give543.com/story/22174

【相關連結】
GIVE543贈物網https://www.give543.com/


【她渴望SheAspire】
最新女性活動http://www.sheaspire.com.tw/p12-teacher.php

▼今年中秋節,愛笑的小豬也做了很多蛋黃酥贈送給大家呢!▶蛋黃酥在這裡

 

贈物網
子宮內膜癌基因檢測推動者 酷氏基因林淑娟
明太子小姐 東京相融
謝涵汝 剪出人生的層次
艾瑞Irene 接髮是美麗與盼望的化身
小熊媽媽練明臻 手作創新人生
遺傳諮詢師黃品嘉 從基因看見未來
張恩嬅 透過《真實劇場》讓生活更美好
葉純良 輕輕的,撒下美麗的種子
人物週刊: 專訪   速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