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heAspire-Your Life, You Decide !
She Aspire她渴望 妳的生活,由妳決定-專訪
SheAspire女性人物專訪

國泰金控投資長程淑芬 利人即利己的人生智慧/ SheAspire呂映樓

       不若電視上常見的金融菁英,總是給人機敏、霸氣的觀感,國泰金控投資長程淑芬的感性與溫柔,加上鮮明照顧人的媽媽特質,幾乎讓人忘記她是足以影響金融政策、在金控圈中喊水會結凍的指標人物。與程淑芬投資長的對談,給了我們深刻的啟發,她提醒我們當琢磨如何從現實中追求名利地位最大化,精明計算個人得失的時候,利他才是投報率最高的利己,喚醒我們注意社會的一體性與人生智慧的追求。

誤闖證券世界的浪漫夢幻女子
        程淑芬有趣的地方是,她起初並不是金融科系出身,也不曾想過會進入金融圈,連當時改變進入醫學院科系的選項,選填台大大氣科學系,也只是為了加入台大話劇社。個性浪漫的她,一度覺得「上大氣是很痛苦的,我沒有辦法接受用什麼動力學、熱力學、偏微分去解釋那一朵雲,我覺得好殘忍。」

       大學畢業後,程淑分本來要考中文所,但考量未來出路較侷限,她決定回到雲林家鄉一所中學教理化。年輕平凡的她,「對人生沒有什麼偉大志向,也不知道要幹什麼」,但知道不能愧對領的每一分錢,「我看過春風化雨那部電影,我覺得一個老師就應該那樣,很多人都具有能力,如果能夠啟發他是很有意義的」,因此非常認真投入教學,一年的時間就將負責的末段班,一路提升到全校前三名。

        隔年,程淑芬決定到國外攻讀研究所,只是大學時期連river(河流)都會念錯,英文實在很糟糕的她,足足考了八次托福。數理還不錯的她,後來決定申請相近領域的財務銀行學。學成歸國後,她透過報紙徵才廣告,應徵當時怡富集團的研究員,「我以為是中央研究院那種研究員」,從此意外跨進了證券領域。然而,或許因為教書時看到全民追股的狂熱與民國79年間股市崩跌的慘況,自覺不好意思讓親友知道她在證券業工作,「我剛上班的前五年,他們問我在哪裡上班,我都說在私人公司。」

高密度努力,門外漢成為外資天后
       剛進入證券業擔任分析師時,完全沒有概念、搞不清楚任何的證券名詞的她,一切只能靠自己從零開始摸索,後來還被分派到當時很冷門的營建產業,「我是一個很死心眼的人,我只要領人家一塊錢,就覺得一定要做好,一定要做到物超所值」,她可以工作到凌晨四點,七點跟營業員報告,然後九點繼續上班。如此高密度的鑽研累積,方入行三年的她、九七年就入選《亞元》(Asiamoney)台灣最佳營建業分析師,九九年時任荷銀投顧研究部協理,更因著對營建產業研究透徹,拿下了第二屆「金鑽獎」傑出研究人員獎。

       後來程淑芬有感不懂總經或金融,「估房價是騙人的」,繼而自廢武功轉戰金融類股,進入美林證券,再度從零開始,「我連商業本票、央行是什麼都不知道」,況且「經濟是要長期素養,怎麼可能一下就會?」前期可說是非常痛苦,但她再次憑藉著高密度的努力,堆疊出深厚的專業,其對於金融產業之深入研究與精準預測,深受國內外投資人及政府重視,一言一行足以影響股市表現,多次獲選為台灣最佳金融分析師,繳出令人驚艷的報酬率,被譽為外資天后。

       從最初對工作不敢啟齒的菜鳥研究員到外資天后,我們詢問程淑芬是什麼原因讓她決定留下來,並驅使她不斷精進?程淑芬說:「我每次做一做,就會發現我還有東西不懂」,而且能夠親眼看見自己預測的未來發生,是一件充滿成就感與樂趣的事;再者,對她而言,這份事業是任重道遠,「將心比心,因為我們在影響別人的財富,怎麼可以亂做呢?透過好的資訊,可以幫別人創造財富,讓一個老人家有生活的安全感,那不是間接幫助很多人嗎?分析師是有社會責任的。」這一切驅策著她精益求精,力求專業完美的表現與貢獻。


                            ▲分析師不僅是一份工作,更具有重要的社會責任,要妥善的照顧大家財富

從優秀到卓越的基本態度
      「好的分析師價值在forecast forecast(註:第一個forecast為動詞,第二個forecast為名詞,指能夠預測別人的預測),能夠預測這個市場的分析師三個月後要講什麼,要比別人看得到重點、看得到未來。看得比任何人都遠,苗頭不對要轉彎時,才來得及。」這要如何辦到呢?程淑芬認為「好奇心」是關鍵態度,一個好的分析師要對很多事保持高度好奇,一股想要知道真相的動力就會源源不絕而來,每天便會有新的進展與發現,看得更遠。

        好奇心也是驅動與人良好溝通的起點,因為對人的好奇,會讓人願意多花點心思瞭解對方,並學習如何與對方溝通,好的分析師也要懂得「把很複雜的東西,用很簡單的語言講到一般人都聽得懂,她的建議最終要是可商業化的,可以產生一個可行動的建議」,適合投資人條件與環境現實的可執行性方案。

       好的分析師所應具備的另一個重要態度是「責任感」,「我很怕人家讀我的報告裡面沒有好結論,終於可以給人家一個好結論時,我會覺得I’ve fulfilled my job。」早期免不了會在乎有什麼回報、分析師名次等外在回饋,「第一次獲得評等之後,壓力變好大,很怕那個評等不見了,所以我大概有一年半時間反而做得不好」,漸漸回歸到平常心,只想著如何「Do my best」,才又一次又一次締造佳績。過程中犯錯是正常的,「可是煩惱過去的錯誤沒有用,每天都有事情發生,妳要強迫自己把下一件事做對。」

       責任感還有另一層意義,「不只是指做到就好,妳要去想產業的未來,不能說妳做台灣只看台灣,妳要看亞洲,如果妳做的東西是亞洲性的,妳就要看全球,這樣才能夠幫企業去看世界,檢視亞洲或世界的競爭者在做什麼,幫助企業做得更好,企業都在看明天,妳若可以幫它看到後天、看到一個產業長期發展,就會創造三贏,投資人賺錢、企業家做得更好、股東受惠,而妳自己至少會賺到好名聲。」

外資天后走進本土企業
       程淑芬在外資公司服務了十五年,一直有個心願希望能為台灣人做事,後來恰逢生下第二胎,讓她有機會可以離職休息一段時間。二年後回到職場的她,先後歷任了永豐金獨立董事、日盛金控資深執行副總經理,並於二O一二年到國泰金控擔任投資長要職至今。曾有人對長年在外商公司服務的她是否能適應本土公司習性感到疑慮,也擔心空降的她會對企業組織文化造成影響,不過很快大家就發現一切是多慮了。

       一方面拼勁依舊的她,真心對待每一塊錢的收入,她總是無我的思量公司與這個職務需要的是什麼,不同的位置有各自精彩,沒有高低之分,每一個角色都「有太多東西是我不知道,如果說我有贏別人什麼,或許就是謙虛,不會就從零學,不會有面子問題」,更重要的是能做到「go something beyond」,不斷精進自身的專業技能與工作績效,同時推動團隊前進,能彼此分享,讓彼此更強,超越工作原本期待與價值。

       另外一方面,能讓程淑芬一直受到金融界各方人士喜愛,以及不斷帶領出優秀且向心力強團隊的關鍵,在於她總是設身處地為人著想,協助大家解決生活與工作上的問題,「我不能幫妳解決問題以前,不能怪妳不動。我積極,可是我不心急,工作是暫時的,人跟人的夥伴關係是長期的」,「到任何地方我喜歡交朋友,別人相信妳是夥伴,才有可能1加1大於2,不然1加1會變成0.8。我的蠟燭點亮你,會讓我的蠟燭不見嗎?不會的,越點越多才會永恆不滅。」


             ▲程淑芬認為態度就是一切,而對分析而言,好奇心與責任感是非常重要的基本態度

利人就是利己的人生智慧
       嚴以律己的程淑芬,儘管事業上如此要求自己要物超所值,但相信從前面的敘述,妳多少能夠感受到她那充滿溫度的待人處世,和濃濃的社會關懷態度,這樣的特質或許與父母身教有關。

       小時候住在雲林虎尾的她,家境貧困,冬天時,孩子們只能輪流穿一件棉襖,不過每個都說不冷,會為了逼別人穿而吵架,如此體貼彼此的心,程淑芬認為是充滿愛的父母給予她們的價值觀,「我媽媽很純樸,我爸爸很熱心公益,爸爸永遠把別人的事情看得比較重要,像看到村子道路坑坑巴巴,會借錢幫忙鋪路」,為人處處著想的舉動,深深影響著她,「一個人不可能自己一個人把生命過得很美好,當妳幫助別人,覺得別人過得好,妳才能放心了,放心不就是活著很重要原因嗎?放心才會快樂。」

        花時間、精力讓別人更好,這樣的利人精神,看似消耗了自己,但這樣的特質,無疑是任何組織或社會所需要的。《財星》(Fortune)雜誌曾引述一項研究報告顯示,利他工作者工作滿意度較高,且投入工作的程度是獨善其身者的10倍。當工作滿意度與投入度皆大幅提高時,自然快樂度、生產力等各方面表現都會提升,因而更有機會獲得升遷,付出不僅能回饋身邊的人,也終將回饋到自己身上。

       或許一開始利他導向的人會不被看見,但「專業不會寂寞」,只要記得不斷磨練自身的實力,將自身價值極大化,頂多「待遇、頭銜晚一點到,可是該到的還是會到。」如此做好本業並服務、提升他人,不但能豐富生活,同時也能拓展自我的深度及廣度,為自己創造更寬闊的際遇。

讓名聲為公眾所用
       多數人聯想到金控集團的投資長,免不了還是有不可及的距離感,然而出身貧戶的程淑芬,從平凡開始,責已以嚴,待人以寬,成就了一個平易近人又令人尊敬的榜樣。無論是剛踏入職場的基層小分析師,或是今日金控投資長,對程淑芬來說,皆含有某種不可忽視的神聖責任,象徵著企業、子公司、無數家庭以及社會的前途,在報表上,顯示的是數字,是程淑芬預測精準後的成就感來源之一,但在真實世界裡,數字意味著食衣住行育樂— —人們生活的一切,程淑芬認為企業是匯聚了社會需要而存在,她也因而得以存在,得以有機會憑藉努力不斷向上獲得當下的成就。然而,「當一個人有一點點知名度,她的知名度更應該拿來做公共使用」,創造社會更深遠的永續價值,打造善的向上循環。

關於程淑芬小檔案
現任
國泰金控投資長
國立台灣大學國際企業系所兼任實務教師
行政院政務顧問
國家發展委員會諮詢委員
台灣併購與私募股權協會理事
台灣亞太產業分析專業協進會院士
台灣社群支持協會常務監事

學歷

美國舊金山金門大學財務銀行學碩士
台灣大學大氣科學系

經歷
日盛金控資深執行副總經理
永豐金控及永豐金證券獨立董事
美林環球投顧董事長暨台灣區研究部主管
柏克萊/瑞信證券資深分析師

【1幫1,打造善的向上循環】
❤1幫1最新公開活動www.sheaspire.com.tw/p12-teacher.php
❤演講內訓響應1幫1https://goo.gl/iME96m

影片:國泰金控投資長程淑芬-讓妳讓妳越活越自在寬廣的人生智慧

 

呂映樓
徐佳馨 有筆有劍有肝膽 亦狂亦俠亦溫文
厭俗又媚俗 人海浮沈的藝術家 倪瑞宏
台灣新銳劇情片導演李宜珊 女性意識覺醒
艾瑞Irene 接髮是美麗與盼望的化身
小熊媽媽練明臻 手作創新人生
遺傳諮詢師黃品嘉 從基因看見未來
張恩嬅 透過《真實劇場》讓生活更美好
葉純良 輕輕的,撒下美麗的種子
人物週刊: 專訪   速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