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heAspire-Your Life, You Decide !
She Aspire她渴望 妳的生活,由妳決定-專訪
SheAspire女性人物專訪

明太子小姐 東京相融/ SheAspire編輯部

東京對台灣人一直是一個令人嚮往的城市,東京鐵塔、歌舞伎町、淺草寺雷門、表參道,再加上安全環境、友善人民,無不令初旅東京的台人留下深刻的印象,但領受更深的便是在熙熙攘攘的東京街道裡,有許多生活秩序與默契,形成一套東京特有的文化風格。

然而,對於遠嫁東京的台灣女子明太子小姐而言,多年見藏的東京,遠比我們想像中的立體深邃許多,東京不僅是地圖上23個行政區,許多的美麗與哀愁,許多的喜悅與掙扎,盡在明太子心底。她將東京的生活體驗與酸甜苦辣,進一步轉換成溫柔細膩的文字,在「明太子小姐生活旅遊日記」粉專上細細與大家分享,無形間鏈接了台日兩國文化與情感,近期更出版了第二本著作《東京二見鍾情:明太子小姐の東京生活手帳2》,讓更多台灣人得以窺見更多層次的東京。


人生交叉點
初見明太子小姐,宛如日劇女星般散發著典雅氣質,輕聲細語,如涓水緩緩流過,若非用中文交談著,定是不會發現明太子小姐原來是台灣人。聊起定居日本的機緣,她表示自己過去從未如此規劃人生。


大學英文系畢業不久,明太子便進入出版業,「一開始是進去行銷部,後來她們發現我很喜歡雜誌編輯,就讓我轉編輯部,做女性流行雜誌。」幾年下來,儘管明太子工作非常順利,但有感自己還有很多不足的地方,希望進一步充實自己,便決定出國進修。喜歡英國文學的緣故,於是選擇了英國,「我想去看那些小說裡的場景,是不是真的存在」,在倫敦攻讀傳播行銷,也在英國結識了來自日本的先生枝豆。


明太子的論文是探討無印良品在歐美人心中的品牌形象,期間採訪了多間無印良品,也因此獲得在無印良品工作的機會,當時她一度認為最終會回台灣,但嫁給枝豆之後,抉擇住日本或台灣時,考量先生藝術策展工作的特殊性與發展性,所以決定一起回日本,自此她的人生展開全新的未知旅程。乍看是明太子的犧牲配合,其實明太子心裡認為地點不是重點,而是「不管在哪裡,我想要跟這個人一起生活。」

▲全家人一起旅行(照片來源:粉專

溫度差

明太子回想剛到日本時,人生地不熟,感受不到曾經作為旅客的悠閒恣意,反而剛去的第一年,「是目前為止我人生中最孤單的經驗。我之前在英國,但從沒有感覺人跟人的距離可以這麼的遙遠。」「例如我好像跟妳聊得來,我問妳下次要不要一起去喝茶,雖然妳說好,可是從來不會真的跟我去,幾次下來我就會知道,妳並沒有想要跟我那麼靠近,這種孤單的感覺一開始讓我有點沮喪。」


明太子有次在媽媽們的聚會中,曾為此詢問過其中一位日本媽媽,「為什麼大家不敞開心胸,更直接地去交流或對談?」對方回應說:「一開始就不要跟對方太好,將來如果必須分開的時候,就不會太難過,而且不要太靠近就不會有爭吵。」「這其實是一個互相幫忙的媽媽團體,可是為了避免感情上的衝突跟摩擦,反而會先做好安全防護的措施。」


起初時常因得到冷漠回應而感到難過的明太子,有天領悟到,如果繼續縈繞這樣的想法,「那我豈不是每天都要很難過,一直消耗自己的正面能量?後來我漸漸的去理解對方的想法,也許她並不是討厭我,只是有不同的價值、習慣。」如同每個人對溫度的感受與喜愛不同,彼此間有不同的溫度差。


像關東人與關西人就給人截然不同的距離感,大阪人總是比東京人來得溫暖親切,即便是明太子與家人間,也經常需要適應彼此不同的溫度差,像有著怕燙貓舌頭的明太子與熱愛滾燙的先生,有著不同的飲食習慣;會主動開啟話題熱情的公公與相對淡定的婆婆,有著不同的人際相處模式。


隨著一次又一次的磨合練習,體驗不同類型的溫度差,明太子漸漸能夠釋懷接受,更體悟到「溫度差其實不是把人與人的距離隔開的一面牆,反而是把人心變得更溫柔的魔法」,讓人們學習彼此尊重與包容,接受人與人之間差異的存在。

使用說明書
雖然日本人與人之間的溫度差,讓明太子花了一段時間調適,但明太子發現儘管日本人會刻意與人保持距離,但同時會很努力去理解對方的想法或滿足他人的需求,她說可能是因為擔心被認為是一個沒有常識的人,或者擔心不經意踩到對方的界線,日本人很習慣事先準備,生活處處可見各式各樣的使用說明書,連日本人都認為自己可能是世界上最認真製作說明書的國家,包含許多人與人相處的注意事項,像書店裡有很多書討論如:三十歲的妳應該知道哪些社會禮儀、第一次見面該如何與同事對話、日本幼稚園入學面試攻略、妻子使用說明書等等。


明太子談到自己前陣子剛帶孩子去面試幼稚園的經驗,就曾特地參考說明書,只是她一邊讀著,一邊納悶著裡面的各種注意事項,「例如我當時一直不明白,為什麼爸媽全部都要穿全黑或深藍色的西裝套裝?而且都要把頭髮染黑?後來到了面試現場發現,全場沒有一個人例外,她們真的很遵守規則,每個人都是為了小孩著想,不想觸犯什麼規則而導致落選。」


在日本這個說明書處處可見的國家,按著說明書走,很多事情似乎都能夠照著流程進行,生活或許也跟著變便利,不過明太子認為每個人都是獨一無二,人生最終版的說明書不在任何一本書上,而是在自己手裡,在人與人互動裡,必須不斷的磨合、探索與調適,才能找出最佳版本的人生指南。

▲逐漸找到東京生活使用說明書的明太子(照片來源:粉專

保有自己
喜歡文字的明太子,二十多歲就開始寫文章,「文字是我一個出口,比起說話,寫字可以讓我思緒更清楚,傳達我想要講的東西」,起初她成立粉專也是「純粹想要有一個心靈抒發的出口,後來因為這個平台,漸漸在日本獲得採訪工作機會,他們希望我用台灣人的角度將日本介紹給台灣的讀者。」


明太子能夠有自己的工作,令許多日本媽媽感到羨慕,儘管不是全職工作,但可以不用鎮日被家務綑綁,保有和外界人事物的多樣聯繫,接受新資訊,這些都是金錢之外的寶貴收穫。「好多日本媽媽會跟我吐苦水,說原本在蠻好的地方上班,也有很好的學歷,可是結婚之後,丈夫就不願意她出去工作,太太要把家照顧整理好,但其實她很想出去工作,長久下來就變得很憂鬱。」


明太子說自己也曾全時育兒一陣子,一整天像陀螺般圍繞家裡的大小事打轉,沒能好好休息,就覺得好像自己喜歡的事全部不見了,明太子不希望生活只圍繞著先生與小孩,所以仍保有工作與休閒的時間,明太子認為唯有自己能夠享受多一點屬於自己的時光,才可以讓家人也享受到更多的快樂。有時間、能力,去追求自己想要的東西,才能保有自我價值感,這不僅對媽媽,更甚是所有女性的生命都至關重要,也許剛開始需要磨合,但人生的路因此可以越走越寬闊自在。


相融
至今已在東京住了八年的明太子小姐,東京的時尚、便利與進步,帶給她很多很棒的經驗,也讓她有機會發現不同的自己,成為更好的自己,「例如我從來沒有想過會變成一個精打細算的人,我喜歡這個新得到的新技能,可以讓我的生活更有秩序、效率的運轉,讓我去做我想要做的事。」

然而作為外來的新住民,「每天還是有很多關卡,我也是到了之後才發現原來外來者的挑戰比我想的還要多,我後來都很隨緣,隔閡這種東西有時候不見得要去解決,外來者的隱形牆不會不見,但我可以在上面開很多門,隨時過去再回來」,「有時候會覺得還好我是外國人,他們可能會認為因為妳是外國人,不能要求妳跟他們一樣,所以有時我會讓對方知道我是外國人,這時我便能按自己的方式跟他們交流。」

明太子逐漸找到了與東京相融的生活方式,對於未來規劃,我們好奇詢問她是否會想更積極的扮演台日之間的文化交流橋樑,或是順勢發展新的事業,她表示不論是成為交流橋樑或是開創事業,自己都未曾想過,不確定未來會發生什麼事,但確定的是喜歡文字的自己,將持續透過文字創作分享想法,並且繼續去做會讓自己開心的事情。

【相關連結】
明太子小姐生活旅遊日記:粉專網站

【她渴望SheAspire】

最新女性活動:http://www.sheaspire.com.tw/p12-teacher.php

影片|明太子小姐:人與人的溫度差

 
 

子宮內膜癌基因檢測推動者 酷氏基因林淑娟
謝涵汝 剪出人生的層次
【風尚大使】三千爰:為贈友刻劃一抹微笑,藝術才女的共享大千世界
艾瑞Irene 接髮是美麗與盼望的化身
小熊媽媽練明臻 手作創新人生
遺傳諮詢師黃品嘉 從基因看見未來
張恩嬅 透過《真實劇場》讓生活更美好
葉純良 輕輕的,撒下美麗的種子
人物週刊: 專訪   速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