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heAspire-Your Life, You Decide !
She Aspire她渴望 妳的生活,由妳決定-速寫
SheAspire女性人物速寫

HerWay-Ismar許恆慈-聲音療癒/ 她渴望SheAspire

生活周遭隨時充滿著各式各樣的聲音,有些聲音會帶給人放鬆與寧靜,有些聲音則會帶給人煩躁與不安,這些經驗都反應出聲音不僅能夠被聽見,也能夠對身體產生影響。Ismar許恆慈,平時從事貿易業務工作,這幾年來更潛心學習聲音療癒,期望透過聲音帶給人們幸福。

接觸聲音療癒的契機


「我從小就很喜歡唱歌,回想感受到聲音是一種療癒經驗的話,是小學的時候,好像三年級吧,有一次自己窩在床上,在很放空的狀態下開始哼唱,不是哼一段旋律或哼一首歌,就是很單純的聲音,唱著唱著,感覺到聲波流動,好像形成了一個球狀場把自己包起來,在那空間裡頭是很安全的,這是初始聲療的經驗。」

「不過並沒有因此開始接觸聲音療癒,我很喜歡唱歌,就學唱歌,剛好我的聲樂老師,是唱佛曲的人,對她來講聲音也是生活跟修行的方式,她教我不只把聲音或唱歌當作一門藝術或技能,也是連結自己內在的途徑。」

「聲音對我來說一直是很個人的事情,是跟自己相處的一種方式,我唱歌都是為了自己,不是為了要唱給誰聽,聲音帶給我撫慰或力量,也協助我去聽見自己對於某些事情的想法,或是聽見內在真正在震動我的東西是什麼。」

「高中之後,因為家裡有些變化,可能個性比較敏感的緣故,壓力就很大,開始有飲食障礙的現象,維持了七、八年的時間,我為了把自己喬好,當時在大學心輔中心做諮商,同時也接觸到一些靈性成長或是能量方面的書,開始接觸所謂療癒這件事情,目的是為了把自己修好。後來去上了一些不同的課,其中有一個老師帶自由吟唱,才真正知道有一個東西叫做聲音療癒。」


初識聲音療癒


「聲療跟唱歌不太一樣,如果界定在聲療,通常是讓自己處於很放空的一個狀態,讓當下需要的聲音自然浮現出來,然後就把它唱出來,感覺到什麼聲音就什麼聲音,譬如說膝蓋痛就想著膝蓋,感覺可能需要一個『啊』的聲音,就發出啊的聲音,好像需要多一點,我就會順著那個感覺唱得比較長,可是有些時候,我頭痛、緊張,可能就是很細、很短的聲音,每一刻、每一個不同的部位、狀態,會需要的聲音都不一樣。」

「通常在唱的過程會感覺到氣息、感覺到呼吸,然後會感覺到聲波在身體裡頭流動,那個流動好像會慢慢的把身體裡頭比較僵固的地方鬆開,過程當中學著信任聲音的流動,再鬆一點、再更鬆一點,唱到後來整個人會很放鬆、很沉靜,也會比較歸於自己的中心。」

「有時我也使用音叉或其他樂器協助,但主要興趣還是在人聲,人本身是最有力的,人的聲音變化是立即反應當下的需要或是狀態,這讓我覺得非常的好奇與奧秘。」

「在不同唱的機會裡頭,會不斷聽見新的音色,可能以前從來沒有用過自己某個部位發過聲音,或發出某一些頻率的聲音,聽見自己新的聲音,某個程度就是打開自己新的可能。原來我可以發出很高的聲音,原來我可以發出很低的聲音,可以像蒼原,可以像流水。」

「在練習過程裡頭,可能會對應到自己的狀態,比如我以前是比較難紮根的人,在物質世界比較難去實踐、行動。當我在聲療學習過程中,慢慢發現自己會比較常發出中低的頻率,然後好像比較可以把行動的那一面打開,這是很奇妙的連結,這樣講很抽象,但確是很真實的身體經驗。」

「如果妳想自己體驗聲療,最簡單的練習就是發母音(ㄚㄨㄧㄝㄛ),我自己很喜歡的方式就是放鬆的坐著或躺著,然後自然的呼吸,看當下想要發出哪個母音就發出來,順著聲音,愈鬆愈好,看她要帶領妳去哪裡。如果要走得更深,我們需要學習了解身心靈是什麼樣的結構、如何運作,但這是很好的起點。」

接受與相信自己的聲音


「我覺得每一個人講話都很有自己的特色,每個人的聲音都很不一樣,有趣的是很多人的聲音對我來講是很好聽的,但他們會覺得自己聲音很不好聽,我覺得某個程度上反應的是這個人內在深處並不接受自己的聲音,也就是不太接受或接觸自己某些很珍貴的部分。」

「在學習聲療的過程中,有機會用寬闊的態度去接觸、探索自己聲音,沒有評斷、沒有怎樣才是對的、正確的聲音,也會比較能接受自己,接受自己的時候,不管發出來的聲音是怎麼樣,都會有個人獨特的美感。」

「相信自己的聲音,去聽身體內在深處的聲音,尤其是面對挫折、遭遇失落,或者是經歷到一些變動的時候,讓自己靜下來,可以透過發聲,在唱的過程裡頭感受到自己、釐清自己,也有可能在過程裡頭聽見自己更深的想法與動力。」

【她渴望SheAspire】
最新女性活動http://www.sheaspire.com.tw/p12-teacher.php



Photo Credit:個人照-陳芳誼/能量女神領袖圈讀書會|團體照-陳芳誼/能量女神領袖圈讀書會/Ismar聲音探索帶領

 

HerWay-嚴雯馨 小確馨醫師的根管治療小確幸
HerWay-宋坤傳藝簡如萍 阿萍ㄟ服裝
HerWay-楊阿春 我的教育觀念
艾瑞Irene 接髮是美麗與盼望的化身
小熊媽媽練明臻 手作創新人生
遺傳諮詢師黃品嘉 從基因看見未來
張恩嬅 透過《真實劇場》讓生活更美好
葉純良 輕輕的,撒下美麗的種子
人物週刊: 專訪   速寫  
She Aspire她渴望 妳的生活,由妳決定-最新專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