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heAspire-Your Life, You Decide !
She Aspire 妳的生活,由妳決定-專訪
SheAspire女性人物專訪

燈光設計師方淥芸 幕後人物/ SheAspire編輯部

        二十世紀重要的舞臺藝術家阿道夫阿庇亞(Adolphe Appia)曾說:「只有燈光才能給表演在空間中的活動立體價值,只有燈光才能使劇中人物與周圍的環境氣氛融為一體......,燈光是舞臺的靈魂。」透過燈光塑造,可以讓觀眾對舞台上的畫面產生更深刻的情緒感受與意義,獲得不同層次且更生動的體驗,而這位創造舞台靈魂的幕後推手,便是那總是隱身於導演、演員背後的燈光設計師,一個妳我或許並不熟悉的角色。

        而另一個妳我同樣陌生的幕後角色-舞台監督,包含兩種類型,一種是掌握整個劇演出過程中所有人員的大小事、預算運用、戲劇進度等等,一種是管理場館、表演團體與觀眾服務,因此有人形容舞台監督是戲劇的脊柱(the theater's backbone),沒有這個角色的存在,便無法有效凝聚劇組所有人的力量與共識,或者無法讓觀眾有品質的欣賞戲劇。

        她,方淥芸,是一位燈光設計師,同時也是一位舞台監督,二十多年來不論是過去以正職身份任聘於表演工作坊燈光設計師,或是現在的新舞台舞台監督,還是以個人接案的方式,方淥芸一直在幕後默默的為劇場貢獻著,如果妳觀賞過如果兒童劇團、表演工作坊、果陀劇場、台北愛樂音樂劇團、臺北市立交響樂團歌劇的表演,那麼就有可能曾經浸淫在方淥芸的作品當中。對一般人而言,燈光設計師或舞台監督都不是容易遇見的行業,其角色任務更是令人感到陌生,讓我們透過方淥芸的分享,帶妳更認識這兩個幕後角色。



                      方淥芸燈光設計作品-四月望雨,很難想像整個背景都是用燈光打出來的呢!

看見燈光成為自己命定的事
        燈光設計師到底能做出什麼樣的燈光效果呢?上面這張照片是她二OO八年為音樂時代劇場《四月望雨》所設計的燈光,妳能想像天空所有的顏色、雲景和佈景的立體感,全部都是靠燈光做出來的效果嗎?這就是燈光設計師神奇的地方,竟然連雲都能用燈光做出來。二十多年前進戲院看戲的風氣還不盛行時,從事這個行當的人少之又少,她怎麼會闖進燈光的世界呢?只能說人生真的是由一連串的選擇所組成的。

        原本在高雄念普通高中的她,順理成章的升學規劃是進入一般大學就讀,雖然高中社團是合唱團,但「不會覺得表演藝術性質的工作,會是未來我要從事的行業」,當年原本單純陪同學來台北考關渡藝術學院的她(現改名為台北藝術大學),「想說既然都來台北,我看一看自己也沒什麼偉大專長,覺得戲劇系要考的幾項術科我似乎還能應付,就稍微準備了一下」,結果意外考上戲劇系,「那時候大學錄取率是百分之三十,雖然戲劇係當年看起來很奇怪、很冷門,也沒有人知道是幹嘛的,但我想說戲劇系是國立大學,第二志願就會落到私立大學,因為經濟上的評估,就選擇了戲劇系。」

        「考進去之後世界大變,因為它跟一般高中、大學的教學環境不一樣,而且我們當年學制是五年,戲劇系有編劇、導演、表演、戲劇理論、舞台設計、服裝設計與燈光設計等一共七項領域,到了大三會選擇主修,我覺得自己是比較特別的,因為我大一就決定要主修燈光」,這是因為大一暑假時,「老師幫我們班爭取到在國家戲劇院實習的機會,我們是跟澳洲國家芭蕾舞團工作,將近有一個月的時間,這段時間我被分配到燈光組,跟老外工作打開了我的視野,那時後我就決定要做燈光設計師了,大家會覺得很奇怪我怎麼可以這麼快就確定是它,我也不曉得,但很早就看見燈光成為自己命定的事。」



                                              方淥芸燈光設計作品-小飛俠-右下,安平追想曲-右上及左下

細膩且專業的燈光設計師
        她大二就開始兼職做燈光設計相關的工作,「雖時當時才十九、二十歲,什麼也不會,但是就一點一滴在業界累積經驗」,「起初會有一些勞力的部分,像掛燈和配線,這些同樣需要一些專業跟技巧,走線如果走得太緊,人家不能調燈,走得太鬆,線垂垂的就不好看,這些技術工作會在進劇場實際工作後,慢慢摸索」,在根據設計圖配置掛好燈後,需要進行查燈的工作,確認電燈是否都有亮,電線是否完好,「在這個過程當中,要學習如何把整個系統架設起來」,這些通常是在成為一個燈光設計師前需要學習的基礎技術專業,也是燈光團隊裡面燈光技術指導與燈光執行兩個角色的主要任務,技術的部分架設完備之後「燈光設計師會操作控制台做出符合情境的燈光畫面。」

        那麼掛燈、配線所依據的設計圖是怎麼產生的呢?「看一個完全沒有燈光的初胚舞台,跟打了燈的舞台,是絕對不一樣的」,一切設計源自於劇本,「讀了劇本之後妳會有自己的畫面跟想法,然後開始分析劇本,分析過程中就有了第一個光影的畫面,劇本當然不會告訴妳這時燈光要怎麼打,但劇本可能隱約透露著光影的感覺」,例如一齣寫實主義的戲,「有黃昏的場景,是不是就要有黃昏的燈呢?若在森林裡面,是不是要做出森林的光影呢?假如這個人在台上講一大段獨白,那麼會希望看到這個人的臉多一點,還是影子多一點?這些在做設計過程中就會發生了,一齣戲少則七、八十個畫面,多則三、四百個畫面都有,如果是象徵主義的戲,就會更需要燈光幫忙說話」,緊接著要跟導演、以及「其他的設計專業,共同創作這個作品」,燈光設計師必須考量導演的詮釋與其他設計師的設計選擇,像「燈光可能會改變服裝的色調跟顏色」,「通常觀眾看到的舞台都不會是始初起點創作的舞台,中間會經過好幾次翻案修正。」

        而隨著燈光設備的進步,越來越考驗燈光設計師的設計能力,「在燈光的世界,過往就是一個燈具配了電線,控制台叫一號亮,一號就會亮,後來開始有各式各樣奇怪的物件出現,譬如燈的前面放一個換色器(color changer),就可以變換成各式顏色的輪替」,後來出現LED系統,「這個系統可以讓顏色的更換更流暢,不會有紅變綠刷刷的過程,紅色會慢慢變黃再變綠」,到現在已經演變到電腦燈,且還有許多增加效果的配備,燈具也可以任意旋轉與改變位置等等,這一切演變皆顯示燈光設計師是一個往高度專業化發展且越來越細膩的行業。


                                方淥芸燈光設計作品-聊賴美麗-左下,和你在一起-左上,島語錄-左中

舞台監督
     「我另一個專業是舞台監督,與燈光設計師是同時並進的,當年我們劇場工作者沒那麼多人,女生做這個行當的更少,我有緣分作舞台監督是剛好業界有需求,後來不斷接到找我做舞台監督的案子,我也從來不拒絕」,因此逐漸成熟發展出這個角色的專業,「舞台監督有點像樂團的指揮,樂團的指揮可能只專精於其中幾項樂器,但除此之外她還必須瞭解每一個樂器在這首曲子的位置」,在無聲中發揮領導者的極限,創造完美的和諧樂曲,「舞台監督也是,她必須要瞭解每一個位置的人,她們需要工作的時間、內容,她也需要去照顧演員們的情緒、生活起居,且還必須是一個好的會計,因為通常經費是拮据的。舞台監督要有綜觀與安排事情到對的位置的能力,所以她要有一些經驗值,一個好的舞台監督至少要做過一些舞台執行(crew)工作。」

        另外,「劇場管理的舞台監督,跟執行演出的舞台監督,都叫舞台監督,但是工作內容不太一樣」,前者是服務觀眾與來租借場地的表演團體,後者是管理表演團體本身,若以她在新舞台的舞台監督角色來說,便是以管理劇場場地為主,「可以從另外一個角度看劇場,我一直都是以技術或設計角度看劇場,現在則是從場館管理及運作的角度看劇場,一般人進去場地看戲,不會看到後面的運作機制」,例如什麼樣類型的節目可以進到這個場地、要做多少系列,皆有其評議制度與規劃;此外,「還要照料觀眾的舒適度,比如我們有些節目是給三歲左右的小孩,就要思考會有換尿布、餵奶、不斷進出的需求,若是老人觀眾為主的節目,當然就要處理老人問題,老人來看戲可能中場休息之前就尿褲子了,這時候該怎麼辦?有坐輪椅的觀眾時又該怎麼辦?」服務觀眾是劇場管理的舞台監督非常重要的任務。

        劇場幕後工作者並不像演員或導演可以直接獲得大眾的掌聲與肯定,通常看完表演手冊的演員介紹後,我們不見得會去留意末頁的工作人員介紹。那麼這群幕後工作者如何擁有成就感呢?若以燈光設計師而言,方淥芸說:「畫面變化就是氣氛形成的契機,觀眾最好都不要感受到光影的變化,其實某個層面來說, 就是最好的設計」,這意味著劇場幕後工作者的成就感不在於觀眾給她們的掌聲有多少,而是在於觀眾享受戲劇有多少、喜歡戲劇有多少。下次若有機會進到劇院欣賞表演,別忘了還有這群幕後英雄。

【One For One-打造善的向上循環】
❤最新活動:www.sheaspire.com.tw/p12-teacher.php

影片:方淥芸-如何欣賞劇場表演的燈光?  

 

 

子宮內膜癌基因檢測推動者 酷氏基因林淑娟
明太子小姐 東京相融
謝涵汝 剪出人生的層次
艾瑞Irene 接髮是美麗與盼望的化身
小熊媽媽練明臻 手作創新人生
遺傳諮詢師黃品嘉 從基因看見未來
張恩嬅 透過《真實劇場》讓生活更美好
葉純良 輕輕的,撒下美麗的種子
人物週刊: 專訪   速寫  
She Aspire 妳的生活,由妳決定-最新專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