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heAspire-Your Life, You Decide !
She Aspire她渴望 妳的生活,由妳決定-專訪
SheAspire女性人物專訪

衙門內口譯員到勇闖矽谷創業 葉妍伶:比起失敗,我更害怕原地踏步!/ SheAspire Stacy

高挑的身材配上喀拉喀拉的高跟鞋、說起話來幽默率直表情豐富,「Girls in Tech」會長葉妍伶給人的第一印象,完全符合深具個人魅力的女性領導者形象,但她一開口談的不是職場上的豐功偉業,卻是年少的「黑歷史」,「如果一路上都很成功,聽眾會覺得,『那是妳厲害嘛!跟我也沒什麼關係呀!』我的經驗就失去參考的價值。」葉妍伶說:「比起失敗,我更怕的是後悔自己停在原地。」

要說葉妍伶是新女性的典範,她當之無愧,台大、英國愛丁堡大學翻譯所、師大翻譯所口譯組,初入職場就擔任「衙門內」的口譯員,服務國家正副元首。「口譯員是受保護的稀有動物,當時規定『五院院長級以上』會議才能召喚外交部的口譯員,後來轉任國防部,也要求一定要有三顆星將領以上與會。」葉妍伶打趣地說:「當時長官間開玩笑說,只要問對方:『你認識妍伶嗎?』如果對方回答:『誰啊?不認識!』那發問的長官就知道,對方處理涉外事務的階層還不夠高。」

在一路順遂的學業與職涯背後,葉妍伶卻坦言並非按部就班的模範生,考前甚至擔心落榜,但這些挫折,卻成為日後職涯的養僨。例如國二時受到鄰座男同學影響,沉迷漫畫與金庸小說,雖然成績一落千丈,「但我國中時期作文就是文白夾雜,後來兩次聯考國文都是全國最高分。」她驕傲地說,王文華式的押韻文大紅時,「我想說老娘十四歲就寫得出這種文章了!」

求學時期自認擅長國文英文,理所當然選了文組,考上台大政治系國關組後,一心以為最理想的出路是當外交官,「殊不知我歷史地理極爛,不僅說不出第一次世界大戰是西元幾年,更分不清東南亞幾個鄰國位處東南西北,所謂決策就是要能夠觀察趨勢、預見未來,但沒有史觀的人看不到未來,因此我念得極其痛苦。」

外交官夢碎,葉妍伶轉而效仿外文系同學的就業方向,選修教育課程,「這才發現我實在一點耐心都沒有,無法從事教育。」乍看似乎上帝又關上一扇門,但教育課程的訓練,「讓我能夠把複雜的事物用最簡單的詞語表達,這是口譯或後來創業募款,一項重要的核心能力。」她語氣堅定地說。


▲葉妍伶不僅是位連續女創業家,更是一位專業的即時口譯員/照片來源:葉妍伶

兩次聯考都以黑馬之姿考上理想學校,葉妍伶漸漸領悟,「我缺乏持久力,無法按部就班。」公務員、研究人員、教育工作者一一被排除在職涯規劃外;「但我的強項是爆發力,剛好與口譯工作完美搭配。」那時接連發生九一一、美國出兵伊拉克等重大國際事件,電視台亟需編譯人才,她順勢踏進翻譯界,師大翻譯所就學期間,更一舉考上國家正副元首的口譯員。葉妍伶說,擔任國際會議口譯前需要大量背誦相關領域的專業單字用詞,例如核子醫學、半導體、海事工程、基因科技,在會議期間高度燒腦,每分鐘都需要精準演繹,會議結束後,咻一下在腦中通通忘掉,等待下一役捲土重來。

口譯員除了專業上的爆發力,也經常需要因公海外出差,當時最讓她煩惱的,是出國期間找不到值得信賴的「貓褓姆」,她不願心愛的三隻毛孩兒屈就寵物店櫥窗,固定往來的獸醫師更斷然拒絕她:「如果妳以後當媽媽,難道出差時都要將小孩送到小兒科住宿嗎?健康的貓為何要跟生病需要特別照顧的貓一起住獸醫院?」這桶冷水卻一語驚醒夢中人,成為她職涯的的轉捩點。

2011年,葉妍伶在台北小巨蛋創立「Castle.貓守城堡」,以「主人出國玩或出差時,貓咪也在環遊世界」為概念出發,每隻住宿貓咪都擁有獨立房間,寬敞舒適,甚至配備空氣清淨機去除前任房客的氣味。房內設計以國家特色結合貓行為學,例如「羅馬競技場」有許多圓形小拱門,方便生性怕生的貓躲藏;「希臘」的垂直梁柱轉化成裝潢的高跳台與直立隔柵,適合活潑的貓咪;葉妍伶留學過的「愛丁堡」是山坡上的城市,設計成高低落差和緩,讓老年貓也能活動自如的空間。

「貓守城堡」推出後大受歡迎,但葉妍伶意外發現,寵物界的生意模式傳統,她過往常擔任國際間科技會議口譯,耳濡目染許多科技業新知,讓她下定決心為寵物界帶來改變。2012年她合創「Qme數位寵物吊牌」,飼主註冊後可以輸入寵物的姓名、性別、健康狀況、飲食禁忌等健康資訊,如果愛犬走失,拾獲的民眾只要用手機掃瞄Qme數位條碼,就可以讓主人知道毛孩兒的GPS定位,避免被當成流浪動物撲殺。2013年台灣確診一例狂犬病,引起飼主恐慌,Qme會員一周內衝上7000人,成為葉妍伶第二個創業成功的案例。

「Qme數位寵物吊牌」也讓葉妍伶踏入科技創業圈,「那時我上了許多課,發現我的口語表達與英文專業,能幫助許多工程師背景的創業家。」後來,「Web of Cam」創辦人邀請她一起打造新一代的監控攝影機行動應用程式。葉妍伶分享,最初的概念,是把家裡淘汰的舊手機與隨身攜帶的新手機連線,讓舊手機的照相鏡頭能提供家中即時影像,「我非常喜歡這個App,也有信心它在矽谷一定能成功!」但是這個App對使用者的意義並不在於建立一個相機的網絡,而是藥味每個消費者守護最寶貴的價值,所以葉妍伶決定打掉重練,建立新品牌Alfred阿福管家。在她的品牌故事裡,所有的用戶都是超級英雄,在家或許是丈夫、是爸爸,白天因為工作必須進入職場角色離開家,這時候就讓Alfred來守護用戶的家。葉妍伶決定展開職涯新的一頁,前進美國發展。


▲總是願意無私分享經驗的葉妍伶,不斷帶給人更多的啟發與看見/照片來源:葉妍伶

在積極準備新事業的同時,舊事業也需要盤點交接,葉妍伶把「貓守城堡」交給母親管理。她笑著說,「歐巴桑」熱情親切的待客方式,完全收服客戶的心,「我在美國學了一堆用戶訪談的技巧,要傾聽、設身處地、讓客戶卸下心防等等,看到我媽在跟客人應對時驚覺,『她根本是大師』!」除了取得客戶信賴,葉媽媽也在經營貓守城堡的過程中,價值觀大翻轉,例如以往葉媽媽秉持傳統的兩性觀,在熟悉了幾對友善體貼的同志家庭客人後,和朋友分享:「他們其實也是好人!」葉妍伶說,小巨蛋周邊有許多青少年往來,媽媽耳濡目染,慢慢接受了新一代的行為舉止。年少時許多親子衝突的引爆點,就在媽媽的觀念轉換中一一消泯了,這是創業的額外收穫,「我很感謝小巨蛋。」

「阿福管家」在矽谷募資順利,功能開發與數位行銷也有出色的表現。但她卻因為與共同創辦人理念漸行漸遠,萌生去意,「加上我那時候剛懷孕,一天工作16小時,前三個月天天出血。」在她猶豫留在矽谷創投界闖蕩,或者返台發展時,居然收到久未聯絡的出版社的問候信,邀請她擔任一本英國小說的翻譯,「稿費恰好是孕期幾次產檢費用的總和,」她大呼不可思議之餘,心中也有了定論,「冥冥中告訴我,這就是決定了。」

她說懷孕之初曾許下心願,等小孩六歲後要帶著他環遊世界,「雖然現在放棄了公司股票,但筆譯工作能在世界各地進行,這個願望還是有機會實現。」葉妍伶自信滿滿地說。筆譯同時讓葉妍伶有機會接觸更多的商管理論、靜修冥想書籍,葉妍伶一一把它們運用在工作與生活中,靜待下一次契機。

在矽谷時葉妍伶就是「Girls in Tech」的成員,認識了當時的台灣分會創辦人Jane Shih,回台灣工作後,2018年底從Jane手中接任會長一職,分享自己的經驗,也鼓勵更多女性勇敢踏出去,「常有人問我怎麼有勇氣創業?」她卻反問對方:「你怎麼有勇氣過一成不變的人生?」葉妍伶說,常有聽眾告訴她,「這個點子我五年前也想過,我常覺得不可思議:『那你這五年在幹嘛?』」

葉妍伶說自己是不能有「懸念」,「原地踏步對我來說是件很可怕的事,」她說,「我不怕失敗,怕的是後悔。」 

【她渴望SheAspire】
最新女性活動:http://www.sheaspire.com.tw/p12-teacher.php


▲葉妍伶不斷致力於幫助女性在科技領域擁有更好的發展/照片來源:葉妍伶

 

StacyHuang
遺傳諮詢師黃品嘉 從基因看見未來
張恩嬅 透過《真實劇場》讓生活更美好
蔡璧名 學老莊-成為更真實自由的自己
艾瑞Irene 接髮是美麗與盼望的化身
小熊媽媽練明臻 手作創新人生
遺傳諮詢師黃品嘉 從基因看見未來
張恩嬅 透過《真實劇場》讓生活更美好
葉純良 輕輕的,撒下美麗的種子
人物週刊: 專訪   速寫  
She Aspire她渴望 妳的生活,由妳決定-最新專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