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heAspire-Your Life, You Decide !
She Aspire 妳的生活,由妳決定-專訪
SheAspire女性人物專訪

陳冫茜 魔術的力量/ SheAspire編輯部

        魔術是一場違反人們經驗法則,同時也是實現人們想像的表演,當妳看到一頂空帽子時,下一個瞬間裡頭可能突然出現一隻兔子,當妳看到被布幕遮住的自由女神像時,下一個瞬間它可能就消失不見,而讓這一切驚奇發生的魔術師,他們運用熟練的手法與神秘的道具,在我們拼命緊盯著想找出破綻的任何時刻,實現了這神奇的表演,魔術師可說是操縱注意力和知覺、深黯科學與心理學的藝術家。被譽為世界最偉大魔術師哈利·胡迪尼(Harry Houdini)曾說:「我的腦袋就是讓我心自由的鑰匙(My brain is the key that sets my mind free.)」,一語道破魔術師力量,其實就是源自兩耳之間的腦袋裡。
        陳冫茜,不僅是台灣人數不多的職業魔術師圈中少見的女魔術師,十八歲大一才開始在社團學習魔術,至今資歷不過才六年的陳冫茜,更是台灣唯一贏得國際魔術比賽冠軍的女魔術師,陳冫茜擅長用魔術結合情境來述說故事,讓表演充滿情緒感染力,一個原本單純的大學生,是如何追尋屬於自己的魔術夢想呢?她又是如何透過兩耳之間的力量,成為一位屢屢獲獎的優秀職業魔術師呢?

圓夢的契機
        多半的職業魔術師是從小時候就開始學習魔術,「我是上大學才開始學,在魔術師當中算是很晚的」,大學開學前的暑假,「剛好有同學傳了一個影片,是劉謙從空中抓撲克牌,我一看就被嚇到了,覺得好厲害喔!接著一連看了很多其他魔術表演影片,就對魔術開始產生興趣」,當時就讀的清華大學並沒有魔術社,於是她便加入了隔壁交通大學的的魔術社。
       「一開始進社團的時候,學長會問我們新生為什麼要學魔術?大部份的人是說因為要把妹,或者是為了增進人際關係,我跟其他人不一樣,一開始就說我一定要當魔術師,所以加入魔術社」,這樣的念頭其實和小時候的夢想有關,「小的時候家人其實很常帶我去看戲劇、跳舞表演,我心中就一直有上台的慾望,很嚮往有一天可以站在舞台上,成為一個專業表演者,只是沒有機會,而且以前很害羞。到國中時我曾參加黃春明老師的劇團,但是練習的時間太多,家裡不太同意,所以就沒有延續下去,心裡一直有一種夢想未完成的遺憾感,直到上了大學接觸到魔術,而且我自己感覺這將是我最後的機會,因為大學讀的是資工系,將來出來一定是去當工程師,我不想要再錯過這個機會,讓自己以後後悔一輩子。」


                                                                                                                            (放假休息的陳冫茜)

人生轉個彎

        剛進社團時,清交兩校加起來的新進社員有五十位,一開始是由社團學長負責教學,每一個禮拜學三種魔術,她同時會購買魔術教材自學或參與魔術相關研習會議,終日埋首其中,「上課時間常躲在宿舍裡變魔術」,當時念資訊工程的她,「對電腦沒有很大的興趣,也不太打電動,同學們不時睡在計算機中心裡面,寫程式寫到天亮,所以我就不想走這一塊」,「我大概除了吃飯、睡覺,其他的時間都在練魔術,有點和同學和學校生活脫節,有些人變魔術會一直變給別人看,一直跟妳講話,很容易獲得好人緣且成為大家的開心果,可是我比較害羞,而且我後來的魔術比較是舞臺型的,不太可能跑到人家面前且一直重複變給人家看,所以並沒有因為這樣變得更活潑,或者交到更多朋友,因此大家說我是資工系的怪咖。」
        大學三年級的時候,魔術圈的朋友邀請她參加在高雄舉辦的魔幻藝術嘉年華比賽,「過去我從沒有想過要參加魔術比賽,只是想說還有魔術秀可以看,就去參加」,沒想到當時的花與球的魔術表演,讓她意外獲得亞軍,從此點燃了她超越自己的企圖心,「覺得拿到亞軍好像不太夠,開始陸續參加比賽,第一次上台的時候,事前我想得天花亂墜,最後做出來的大概只有百分之二十」,才學兩年多魔術的她,相信自己只要再經過一段時間的累積,就能有更好的表現,「像現在我就可以做到更多以前沒有辦法做到的效果,到現在我都還在改進那一套花與球的表演。」大三期末時,她發現很多學長姐畢業後,並不是繼續念資工或直接從事相關工作,「有些考公務員、有些去念企管,我心想這樣四年不是白念了嗎?我現在已經那麼討厭它了,還要繼續念最後一年嗎?我不想繼續念,那我要做什麼?我現在擁有的就是魔術」,她同時也決定轉系到人文社會學院,修習電影、戲劇相關課程,因為她相信,這些學習跟魔術有一定程度的相關和幫助。


                                                                                                                        (魔術表演中的陳冫茜)

認同與能力的挑戰
        一般人對魔術的概念是非正式的娛樂表演,並不瞭解魔術背後有很多科學與技術基礎,例如幾個傳統魔術,「魔術師拿出一朵白色的花,吹一口氣變成紅色,這其實是某種化學的變化,或者一個湯匙握在手裡就會漸漸的彎曲,實際上這是一個物理現象」,「年輕人比較會認為魔術師是酷炫的行業,多少想學個一招半式」,但對於長輩或出社會多年的人,對魔術的看法不見得那麼正面,且認為魔術生涯壽命有限,第一次得獎登上報紙時,她的父母一度感到生氣,因為他們原本期望她好好完成學業,沒料想到她竟如此投入魔術,幸好接連的得獎肯定,讓父母與身邊其他長輩「覺得魔術可能不是他們原來想像的樣子,有一些發展性」,才逐漸改觀。
        親友對魔術的疑慮,很快就被她的認真與執著說服,魔術背後所需的知識與技術,對於每天沈浸在魔術天地的她,更不是一件難事,「對我而言最難的是上台表演,因為我不會演戲、不會穿衣服、也不太會講話,一開始站上台,我最大挑戰是不知道怎麼跟台下講話,以前我會擬稿,照著稿子念,如果忘記稿子或表演出了點意外,加上我本身又是一個臨場反應極度差勁的人,很容易就會讓現場完全陷入沈默,所以我的舞台表演以前不太受大家喜歡,評價並不好,有一段時間挫折感很重,是我最卡關的時候」,為了調整自己,「一開始會尋求同學給予我舞台上的意見,進魔術圈之後,就是魔術圈的老師與前輩會給我建議」,同時持續不斷觀摩其他魔術師與累積實戰經驗,她漸漸能隨機應變與掌握表演氣氛,「有一次去學校演出,表演一個叫寶劍穿牌的魔術,讓觀眾隨便抽一張牌,然後把牌丟到空中,用一把劍去刺中觀眾選的牌,有一次刺錯了,因為我以前是事先擬稿,我就照著稿問她選的是什麼牌?他說梅花三,我站在那裡面無表情大概五秒鐘,然後就說:『沒錯!我刺中的確實是梅花三,而且我還把它變成方塊七』,大家就笑翻了。」


                                                                                                                    (參加各大比賽的陳冫茜)

改變
       「從我學魔術開始到現在,所有的觀念是一直在變化,不斷往另一個階段走,而且每個階段對魔術的看法相差很多,像一開始,只是覺得說魔術師好帥,我要跟他一樣,接下來社團要帶新的人,開始想怎麼教大家,才察覺到大家喜歡或不喜歡什麼樣的魔術,參加比賽後,就在想怎樣把評審嚇傻、怎樣作出最難又看不出破綻的手法,開始商演之後,則發現以前的都不管用了,因為重要的不是我弄出一些新的魔術,重要的是穩定度,比起拿最新、最難,偶爾還會露出破綻的魔術,觀眾或廠商更喜歡很簡單、馬上可以理解的表演」,「客戶通常喜歡安全牌,穩定的表演,我一開始有一點點反彈,後來發現即便是商演,也有很多可以發揮的地方,像是我們有一些客製化的表演,客戶會丟一些商品圖片給我,要我把道具做成圖片的樣子,我通通做好後,突然又說要改,一開始會很生氣,但漸漸發現其中的樂趣,因為我不但可以把道具做得更好,還可以加一些新的效果進去,慢慢找到一些成就感。」
        大學有一段時間,因為「玩魔術玩到太宅了」,人際關係比較疏離,加上求好心切,「我只要對於我的表演不滿意,就會不開心,所以很多人覺得我不是一個開心的人」,然而隨著表演的頻率增加,自信與溝通能力提升、生活圈也不斷擴大後,有了明顯地改善,「因為魔術要學講話,讓我開始懂得如何講話,以前去買東西,可能只是跟櫃台說要買什麼之後,就沈默站在那邊,現在還會跟櫃台聊天。」


                                                                                                        (台灣唯一冠軍女魔術師陳冫茜)

她的魔術秘密
        開始參加比賽的第二年,她不僅在TMA 台灣魔術發展協會舉辦的國際魔術大賽,獲頒釜山國際魔術節特別獎,更受邀前往韓國參與魔術大會,獻出了第一次海外表演,同年也相繼贏得全國魔術競賽以及RIC國際魔術比賽冠軍,後者更奠定了她走向職業魔術師的道路,「我是因為有得到RIC國際比賽冠軍,才有現在的我」,緊接著幾年比賽,她依舊贏得不錯成績,去年年底錄製中視魔幻達人秀節目,她挑戰每週產出一套全新的魔術表演來參與比賽,大量的創新與嘗試,讓她漸漸確立了用魔術述說故事的風格,也贏得了最後的總冠軍。
        她持續獲勝的秘密,「一部分重點是現場氣氛以及觀眾的喜好,不是依照評審喜好而作調整,另一部分是我的東西相對起來比較特別,因為都是自己手工作的,評審覺得我是比較花心思的,眼睛會為之一亮」,還有一個最重要的致勝關鍵,就是她的想像力,「第一件事情是想像畫面,我都不去想到底要怎麼完成,等到畫面都想好之後,我再去找看有什麼方法可以達到這些畫面效果,之後就是如何讓畫面更細緻漂亮」,「魔術本身是很有力量的事情,讓我看到生活中的奇蹟,生活並不是我以為的那樣,東西並非都不可以改變,我以為不可能的事情,是有可能達成的,這個力量讓我改變所有的觀念,讓我勇於去做很多嘗試」,曾經「我想要做什麼、想要表演,這些念頭受到成長環境的影響,都被打消了,那時候我只好說服自己人生就是這樣,把試考好,才只能讀好學校,之後就找得到好工作,工作會累很正常,累一段時間之後就可以休假去玩,但『魔術』打破我整個想法」,「我一直很希望可以透過我的表演傳達給觀眾,人可以化不可能為可能,希望能把這個力量帶給更多人。」

        魔術改變了陳冫茜,讓她比以往開朗、更懂得如何與人溝通,陳冫茜也重新詮釋了魔術,運用說故事的方式,讓魔術更生動、更能與我們生活產生聯結,「魔術讓我知道這世界上沒有不可能的事情 ,我希望透過魔術可以讓大家跟我有一樣的感受」,魔術一個有趣的地方就是即便妳知道它是如何完成的,妳依舊會認為它是個魔術,直到妳親自變過一次,才會有不同層次的體認,如同我們對夢想的態度,如果妳始終談論一個夢想,那終究只是個夢想,如果妳想像這個夢想,那夢想就會變得可行,但如果妳願意為它擬定計劃、付諸行動,那麼夢想就會是真實的,魔術師陳冫茜說:「如果妳有夢想,千萬不要害怕去實現!」

魔術師陳冫茜粉絲專頁:https://www.facebook.com/ArielChenMagic

請加入我們,給予我們支持與鼓勵,也和我們一同在每週三繼續閱讀她們的故事!

(影片:魔術師陳冫茜 - 預言魔術教學) 

 

子宮內膜癌基因檢測推動者 酷氏基因林淑娟
明太子小姐 東京相融
謝涵汝 剪出人生的層次
艾瑞Irene 接髮是美麗與盼望的化身
小熊媽媽練明臻 手作創新人生
遺傳諮詢師黃品嘉 從基因看見未來
張恩嬅 透過《真實劇場》讓生活更美好
葉純良 輕輕的,撒下美麗的種子
人物週刊: 專訪   速寫  
She Aspire 妳的生活,由妳決定-最新專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