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heAspire-Your Life, You Decide !
She Aspire她渴望 妳的生活,由妳決定-專訪
SheAspire女性人物專訪

彭明元 體驗識途,豐富生命/ SheAspire黑眼圈

       走廊上的椅子,每隔幾個空位,就坐著休憩的人,像是立體的數獨遊戲,幾格白,幾格黑,有些人帶著點滴架,有的人推著輪椅,他們靜靜地穿梭在格子中,這樣的場景猶如被設定慢速播放的默劇-緩慢無聲。

       「識途體驗活動平台」創辦人彭明元(Minerva)與我相約在一間兒童醫院,會選在醫院採訪,Minerva直率地反問:「不覺得,這個場所很符合主題嗎?」

識途源起


       仔細觀察,Minerva剪著短髮,搭配藍色襯衫以及黑色長褲,簡約的打扮將她身上的專業氣息襯托的更加完全,從創辦體驗活動網站的角度來看,這是一種截然不同的氣質,讓人忍不住好奇猜測她的人生經歷。

       Minerva從台大農學院畢業後,選擇出國唸書,來到哥倫比亞大學,主修建築規劃;結束求學,出社會卻轉戰金融業,從事商用不動產,因著農學背景以及良好的外語能力,在台灣工作約六年,又被外派到香港,擔任玉米、小麥等商品交易員。

       對於自己廣泛涉獵不同的專業領域,她靦腆補充:「其實,這些工作都有一些共通性啦!」然而,最使人困惑的是:「放棄專業經理人身分,投入體驗活動規劃的動機是什麼?」
回憶彷彿湧入心頭, Minerva收起嘴角笑意,平靜地說:「因為親人小孩生病的關係。」她娓娓道來:「由於孩子的病況無法自由行動,因此全家人投入心力,幾乎是24小時的貼身照護,當時我也主動申請從香港調回台灣工作,希望就近陪伴家人。」

        突如其來的劇變,以及日復一夜的照料,家人的身體健康陸續出現狀況。Minerva神情嚴肅地繼續說:「直到我父親的體重驟降三十公斤,虛弱到連開車的力氣都沒有,而我母親的脊椎也因為長期抱小孩受傷,我便決定辭去工作,投入專職「看護」生活:早上陪小孩復健,下午照顧父母,晚上哄小孩吃藥睡覺。」

      「那時候的生活真的很無趣啊!」Minerva感嘆:「在那段日子裡,我也遭遇了推輪椅外出會遇到的各式各樣不方便。」即便如此,她卻不沮喪,事實上,反而是藉著這段沉「悶」生活,她慢慢燉煮出成立體驗活動平台的想法。



顛覆思維


       在網路搜尋識途網,點擊進入,繽紛的網頁設計和插畫,充滿生命力,網站英文名為situating.at,Minerva解釋:「Situate在英文有座落、處於的意思,我取其中文諧音,稱為『識途』。」

       相當具有創意的命名過程,Minerva接著說:「我之所以創辦網站,是因為想提供一個有趣、好玩,無障礙的活動平台,身障者也好,非障礙者也好,大家一起報名活動參加體驗。」
「共融」,就是識途網最重要的目標之一。

       網站正式開站之前,Minerva運用專業經理人的思維,先進行市場調查,做足功課,她提及:「在國外,已經推行共融體驗的概念,所以我一方面參考國外的運作方式,一方面比照台灣現行環境,截長補短,打造成適合台灣的體驗活動網站。」

       Minerva本身就喜歡規劃活動,當身分轉變為體驗活動策劃者,對她來說,非但不會不適應,反而是在享受自己的興趣。「和以前總是死守在電腦前,單調又忙碌的工作比起來,就算現在沒有優沃的薪水,但是生活卻更加豐富和彈性,況且與達人都是用平等的方式相處,到最後,我們都變成朋友了。」

       一講到達人(每一個體驗活動的領導者),Minerva的興致來了,她和我聊到:「許多達人,個性熱血,理念也與我們相同,對他們而言,完成無障礙體驗是一種挑戰,如果成功,不但技術更上一層樓,還能獲得成就感,所以都非常願意嘗試呢!」

       「他們只是缺少與障礙者共處的機會,若溝通越多,越沒有距離。」Minerva緊接著說:「要想成功舉辦活動,得先與達人溝通行程和細節。」對於這項重點,網站日前舉行「識途達人大會串」,在聚會裡,有來自各個領域的達人,他們彼此切磋,激撞火花,同時,也邀請身障朋友來到會場,讓達人可以實際討論以及了解他們需求的環境。

       網站不挑戰極限,只做能夠實行的,對於所有報名的身障者,不管是何種狀況,會先與他們聯絡,了解需要,再與達人討論,適時調整活動流程。「我們儘量克服障礙,希望盡力辦到每一位報名者都可以參與體驗。」Minerva堅定的眼神,傳達出她不向現實低頭的決心和韌性。

       說到印象最深刻的活動,Minerva直覺地回答我,是其中一次的潛水體驗。「那次的成員,除了三、四個不會游泳的人之外,還有一位肌肉萎縮和一位小兒麻痺的身障朋友,在達人的指導下,這些不同狀況的「障礙」者,全副武裝,背著氧氣瓶,潛入水中。」Minerva回憶:「水底的景色,真的很美,但我最感動的是,大家都不諳水性,卻在整個潛水過程中,不斷互相扶持,不僅我被這番景象觸動,就連達人本身也激動不已。」



豐富生命


       網站花了將近半年的籌備時間,甫於今年三月份正式營運,目前已舉辦潛水、爬樹、寫生等體驗活動,還有像是衝浪泛舟、手作編織等行程正開放報名中。有些人覺得Minerva在做吃力不討好的工作,但她卻相當樂天惜福,笑著說:「我很幸運,身邊有理念相合的朋友,大家各司其職,一起為理想奮鬥。」

       對於網站現行的運作狀況,她發揮專業,理性分析,循序漸進地安排每個階段的計劃:首先,開創達人網絡,其次,體驗活動要多樣化,最後,希望以主題活動為出發點,推廣小型團體旅遊,搭配企業社會責任和公益合作。

       不過,有喜當然也有憂,網站目前遇到比較挑戰的問題,就是市場考驗,除了體驗行程要能吸引消費者的興趣之外,還要面對同行的削價競爭,對此,Minerva不打算跟進,她努力維持價格,為的是保持活動的品質和水準。

       不向困難低頭,Minerva樂觀地表示:「我打算下半年往南部發展,走出海外也是我們奮鬥的目標,雖然擔憂未來的不確定性,有時礙於現實面,很多事情也無法如期推進,但是,每當完成一項體驗,我從達人和成員們得到的鼓勵和回饋,都足以讓我抵擋烏雲,繼續前行。」

      「每個人都會遇到障礙時候,也許是手腳不靈活、受傷暫時不良於行、甚至是在推娃娃車行走時所遇到的不便利………等,如果可以多從他人的角度思考,將心比心,就能替社會增添些溫暖,透過付出和交流,豐富自己的生命。」這是Minerva的期待,也是成立識途網的最終任務。

        最後,她拿出幾張如同票卡般大小的貼紙,遞出的同時告訴我:「這是識途的『消障貼』,當發現有不便利障礙者的設施時,我會在貼紙上寫下改善建議,並且貼在明顯之處,盼望相關人員看到,能夠更加重視身障者的需求。」

       聽到這裡,我突然領悟,即使只是社會中的一顆小螺絲釘,但是當越來越多人願意付出心力,逐漸累積正面能量,這個世代,就有被翻轉的可能。


【請問識途網創辦人Minerva】
請點選此連結前往提問,Minerva將回覆頭5位留言發問讀者喔!(2015.07.19截止)

【識途網】
官       網
http://www.situating.at/
粉絲專頁:
https://www.facebook.com/situatingat

【One For One-打造善的向上循環】
❤最新活動http://www.sheaspire.com.tw/p12-teacher.php


 

 

旅遊黑眼圈
艾瑞Irene 接髮是美麗與盼望的化身
小熊媽媽練明臻 手作創新人生
葉純良 輕輕的,撒下美麗的種子
艾瑞Irene 接髮是美麗與盼望的化身
小熊媽媽練明臻 手作創新人生
遺傳諮詢師黃品嘉 從基因看見未來
張恩嬅 透過《真實劇場》讓生活更美好
葉純良 輕輕的,撒下美麗的種子
人物週刊: 專訪   速寫  
She Aspire她渴望 妳的生活,由妳決定-最新專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