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heAspire-Your Life, You Decide !
She Aspire 妳的生活,由妳決定-專訪
SheAspire女性人物專訪

許淑浄 奧運榮耀過後的紀律生活/ SheAspire編輯部

        二O一二年,二十一歲的許淑浄作為倫敦奧運的台灣選手代表,參加女子五十三公斤級舉重比賽,與其他來自十七個國家好手在歐洲最大會展中心ExCel中同場競技,而許淑浄能夠緊握這張世界所有頂尖運動員渴盼的奧運競技入場券,不僅要通過經年累月艱辛的訓練、孤單而漫長的心志磨練,更要在洲際資格賽或世界錦標賽取得卓越成績,才能具備爭取四年一度的奧運桂冠資格。雖然許淑浄從未受過海外移地訓練和外籍教練指導,是一個百分之百台灣製造的舉重選手,雖然許淑淨雙手一再磨破、指甲不斷吃到肉,是一個總是帶著訓練傷害的人,但完全無礙許淑浄成為摘下倫敦奧運第一面獎牌的台灣女運動員!7月30日凌晨,許淑浄以抓舉96公斤以及挺舉123公斤,總計219公斤的成績搶下銀牌,讓台灣人民一早在喜悅中醒來!

        如今得獎過後一年多,絢爛已歸於平淡,許淑浄不再是鎂光燈注目的焦點,但她並沒有停止前進,學業成績一向優異的她,順利考上高醫運動醫學研究所外,仍持續用紀律轉動著夢想,挑戰著身體與精神的極限,許淑浄的心中只有一個目標:「當然是拿到奧運金牌!」


用紀律轉動夢想
        週六傍晚五點多,一個應該是放假的時間,然而在高雄國家運動選手訓練中心裡的舉重館,卻傳來此起彼落的槓鈴與槓片撞擊聲,以及重物落地的敲擊巨響。她和兩個學妹正各自默默的練習舉重,每一次放下槓鈴休息片刻後,便自行再拿起槓片添加重量,就這樣反覆進行著這些看似簡單動作,「舉重是個人項目,就是要自己練,別人給妳知識後,要靠自己去突破。」偌大的舉重館內,除了金屬撞擊聲,和偶爾教練打破沉默的提點聲,頂多再加上風灌進來的呼嘯聲外,我們幾乎聽不到任何其他聲音。

        訓練結束後,許淑浄便向我們走來,準備進行訪問,她的兩頰因訓練而紅潤,放下舉重器材的她,個子顯得嬌小許多,不說妳可能不知道,單單2.15公尺長的槓鈴,還沒加上槓片就有15公斤重,一個沒有受過訓練的成年人,是很難反覆舉上個幾次的,因此更難想像一百五十九公分,只有二十二吋細腰的她,竟可以一再負荷起那麼沈重的重量。

        她與我們聊起平常的生活,我們才知道縱使是假日,她也幾乎都是在國訓中心裡度過,「星期一到六早上十點做重量訓練到十一點半,下午三點再練習到六點,一、三、五晚上還要從七點練到九點,舉重最多只休一、兩天,超過再回來練,肌肉就會有差別」,其餘的時間多半還有研究所或訓練中心的課要上,儘管過得不像一般年輕女生的生活,「心中會有點可惜,但這是先苦後甘」,為的是心中更高的奧運金牌夢想。教練蔡溫義說:「為了要成功、要舉得更重,必須精打細算,規劃選手的二十四小時,背後還要有團隊支持,才有可能培訓出一個完美的選手出來,一切都要腳踏實地,戰戰兢兢的日積月累,讓訓練就是生活,生活就是訓練,每天都要準備相當好的身體特質、體能來到舉重場。」


                                                                               (每天都嚴守紀律進行自主訓練的許淑淨)

紀律的背後
        甫自國中二年級,她即投身舉重運動,一路走來不僅對漫長、反覆的訓練甘之如飴,對舉重始終展現滿滿的熱情,不斷追求更好的成績,不禁令人好奇是什麼樣的力量在支撐著她,讓一個青澀的小女孩甘願為舉重做出如此大的付出?又是什麼樣源源不絕的動力,將她推向世界級運動員的行列?

        說到最早為何會喜歡上舉重,其實她也說不上來,「國中的時候,一開始看教練在舉,發現女生原來可以舉那麼重,感覺很有成就感,我自己一練突然就喜歡上了,從此就一直練下去。」教練也說:「她有與眾不同的特質,有的選手是經過輔導而喜愛這個項目,她是很自動就喜愛這個項目,這是我們當教練這麼久都很難得看到的特質。」

        然而,提到舉重為什麼能夠深深吸引她,且從來沒有想過離開時,她反而很快地告訴我們是因為「舉重充滿力與美!」「它的動作看起來很簡單,但做起來並不容易」,能夠一氣呵成、乾淨俐落又平穩協調的完成一連串的舉重動作,不僅是展現身體的力量,那瞬間的動感與線條,更是一種美感表現。而自己到底能夠到達什麼樣的境界呢?能夠超越自己多少次呢?「就是為了站到最高點,所以就願意忍耐、再忍耐。」教練則說:「不是練舉重的人,是不會瞭解練舉重的特質,當一個那麼重的重量,壓在身上的時候,那種飽滿呼吸的感覺是一種境界,是一種自我挑戰,會讓我們不斷想如何自我突破、如何做到盡善盡美,挑戰人生最大負荷。」



                                  (參加倫敦奧運競賽的許淑淨,以及總是在背後支持她的家人與教練)

舉重教會我的事
        國中畢業後,為了強化技能,接受更好的舉重訓練,她選擇離開雲林,隻身到高雄唸書,進入文山高中舉重隊,高中畢業後,為了能夠繼續訓練,她選擇留在文山高中附近的正修科技大學就讀,可以就近回文山高中場地訓練,大二時更進入國訓中心,接受科學化的訓練,一路走來,她堅守紀律,探索了人的最大極限,也鍛鍊了成熟的心志,「雖然失去了玩樂,但讓我學會了獨立,因為都是一個人,事情都要自己解決,處理事情方面,就會想比較多、比較成熟」,如果心情不好,也懂得如何去面對,不會讓不愉快的是盤踞於心太久,懂得「不要想太多,所以即便事情很快來了,也很快走了。」

        在生活上,她體會吃苦耐勞與堅持的背後,隱含著成就的榮耀,十年磨一劍總有出頭之日,即便遭遇生活上的挫折,其實就如同舉重受傷一般,是一個機會「讓自己去省思怎麼會受傷,身體是否曾透露出什麼樣的感覺警訊,以及學習受傷之後要如何去調適、如何持續訓練」,讓自己保持在前進的道路上,她說:「不能輕言放棄,不要輕易放棄任何一件事情」,只要手還握著槓鈴,就有舉起來的機會!

全心全意朝向夢想挺進
        奧運精神之一在於成就更快、更高、更強的同時,使人們變得更勇敢、更健壯、更奮鬥、更大方、更和諧,許淑浄在舉重這條路,一次又一次證明她超越了自己,不僅讓我們看見了身體的能量與精神的光芒,凝聚了我們的心,更讓我們看到她將紀律與拼搏的態度融入舉重與生活的每一刻,全心全意的朝向夢想挺進!

【許淑淨粉絲專頁】
❤粉絲專頁https://www.facebook.com/Hsu.Shu.Ching0509

【One For One-打造善的向上循環】

❤最新活動:www.sheaspire.com.tw/p12-teacher.php

影片:許淑淨 - 舉重教會我的事 

 

 

運動
子宮內膜癌基因檢測推動者 酷氏基因林淑娟
明太子小姐 東京相融
謝涵汝 剪出人生的層次
艾瑞Irene 接髮是美麗與盼望的化身
小熊媽媽練明臻 手作創新人生
遺傳諮詢師黃品嘉 從基因看見未來
張恩嬅 透過《真實劇場》讓生活更美好
葉純良 輕輕的,撒下美麗的種子
人物週刊: 專訪   速寫  
She Aspire 妳的生活,由妳決定-最新專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