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heAspire-Your Life, You Decide !
She Aspire她渴望 妳的生活,由妳決定-專訪
SheAspire女性人物專訪

【風尚大使】綺綺:既能疏經活脈,亦能廣結善緣/ SheAspire王浩翔

綺綺當初會接觸贈物網,其實是透過先生才認識的,「原本是先生有一些東西要送人,我看到他在某個網站搜尋、上架。那時候,看到他這樣的行為我相當好奇,也因為這樣才認識了贈物網。」不過有趣的是,雖然先生較早接觸、也較常使用贈物網,沒想到最後竟然是綺綺獲選為贈物網的風尚大使。對此,綺綺打趣地說:「先生知道我當選風尚大使還有一點吃味、有一點失落呢!」

然而,行事作風低調的綺綺,對於當選風尚大使一事,她感到有些難為情:「我個性比較低調,我在贈物網上面送東西,也沒讓朋友知道」,至於為何會成為風尚大使,綺綺「其實自己也不清楚。我覺得贈友人都很好,每個人都應該是風尚大使,因為大家真的都滿善良,也滿溫暖的。」


▼溫暖付出、歡喜收穫的綺綺精采訪問片段

 

送蔬果打造「有機贈物網」
談及贈物網的使用,綺綺歡喜之情溢於言表:「在沒有這個平台之前,我們常常有很多閒置物品,不曉得怎麼處理,然後就一直放著、堆著」,「因為你也不曉得什麼樣的人會需要這個東西。後來,知道了這個平台,我覺得可以把自己用不到的東西拿出來,給需要的人,同時還可以跟大家交流,甚至結交到很好的朋友。」


對於綺綺而言,贈物網不只是網路平台,它更是交友網絡的連結,「現代人使用3C產品過於頻繁,因此人跟人之間比較冷漠,不信任感也多。但在贈物網上面,會有種正面能量,你會打開你的心胸,而且你還會看到很多很好的人。」透過贈物網,綺綺結識了不少贈友,有時候綺綺會送上自家種的有機蔬果,她說:「家人有種一些桑葚、洛神、青菜,因為都是有機的,我覺得對健康很好,所以想跟很多人分享」。綺綺和贈友們的互動,也讓「贈物網」的發展更形「有機」,並且生氣勃勃。



贈物勝服良藥
將用不到的物品贈送出去,除了延長物命、共享物品之外,其實贈物行為本身的正能量,也會讓人們無形中產生正向情緒,而對我們的身心有所幫助。


具中醫背景的綺綺提到,中醫認為情志活動與臟腑有密切關係,將喜、怒、憂、思、悲、恐、驚七種精神活動分屬五臟,這七種情志是對客觀事物的不同反映。「內感指的是喜怒憂思悲恐驚,有各自對應的臟腑。如果用在贈物網上來看,人在順境、順氣的時候是最好的,因此當贈與者很開心、受贈者也很開心,在這個正念的能量下,對身心都很有幫助。」


的確,人的身體只要處於平衡、自然的情況下,一般不會致病。但是當人的情志受到刺激,超出人體正常生理活動可以調節的範圍時,便會導致臟腑的氣血功能紊亂,引起疾病的發生。然而,如果人們能讓自身的情志感到暢然,內在的臟腑氣血功能自然就能疏通無礙,對於個人的健康而言,具有相當之裨益。


綺綺為我們提供了非常特別的思考觀點:「說實話,一個人如果慳貪,捨不得對別人付出,其實對健康是不好的。」正因為人們在贈物網上無私的付出,助人之餘自己也能感受到其中的喜悅與富足,「人家常說慈悲喜捨斷捨離,而在贈物的過程中,你得到的不見得是實質上的東西,但卻是一種心靈的富足,那是言語無法形容的收穫。」


彼此反饋,互結善緣
如同綺綺所言,在贈物網上不僅可以將自家閒置物品送給當下更合用的人,還可以幫助弱勢族群,甚至打破現代社會的人際隔閡,形成一個有機的關係網絡。


由於綺綺善與人結緣,她因此收到了不少美好的禮物,例如綺綺第一次收到的贈物,是贈友漢娜送的檀香摺扇,「我覺得特別,因為我還蠻喜歡這種藝術品」,「我現在把它放在我的櫥窗。我覺得裝飾品不需要很昂貴,這是一個心意,自己看了喜歡就好。」


▲第一次收到的贈物:水晶球與檀香摺扇


除此之外,綺綺還收過價值不菲的古玩珍品,「台中廖律師的媽媽是中醫師,所以我們聊了很多中醫相關的知識,彼此非常投契。廖律師人很好,他跟我說他有很多古玩,如果我要,可以全部給我。我就說不用,我拿一部份就好」,「像我手上的碗,上面印有乾隆年間製作的章,他說這是他媽媽留下來給他的收藏品之一」,「這些藝術品都相當別緻,我都把它們放在櫥窗裡好好珍藏。」


喜愛藝術品的綺綺也曾把自己珍藏的四幅國寶大師夏華達畫作,無償贈給創世基金會進行義賣,關於這段結緣的經過,她說道:「我跟他們是在贈物網上面結緣的。那時候和新店創世基金會的廖子奇先生滿投緣,他人很好,送了我一幅個人珍藏,是永不販售的,一個大師的畫,那是一幅很大的臥獅畫作。因為我個人很喜歡獅子,所以收到後滿滿的感動,非常珍惜。後來便回贈四幅夏大師的畫作,讓他在創世基金會義賣。」


▲其中三幅綺綺贈送給創世基金會的夏大師畫作


每次的贈予與獲得其實都是一段緣份,「如果獲贈,當下會覺得自己非常幸運,如果沒有得到獲贈,也沒有關係,就是緣份嘛!」由此可見,贈物網開啟的不只是物質層面的饋贈,更多時候則是精神層面的交流。


「我覺得贈物網的贈友互動不錯。大家感情都蠻好的,有點像是一個大家庭的感覺」,「像臉書也有一些贈與的社團,但常常送東西上去就沒有下文,也不會說聲謝謝,或是有後續的情感交流。而贈物網則是非常特別的地方,它不只是一個公益平台,可以做善事,跟大家分享。同時,還可以交到很多好朋友,認識到很好的人,感受到人跟人之間的那種溫暖。」


對於贈物網這樣的物資共享平台,綺綺認為將會是未來的趨勢:「在快速經濟的情況下,如果沒有贈物網這平台,可能常常買東西後用不到便放在家裡,很佔空間,同時也是一種浪費」,因此,從長遠來看,「贈物網會是一項趨勢。有贈物網前,需要的人不知道要從哪邊去獲得他需要的資源,用不到東西的人也不知道要怎麼去找到要用的人;有了贈物網之後,則能讓物品有更好的利用,還可以跟大家分享、交流。」


在整個贈物環節中,對方所給予的喜悅感是最令人感動的:「我把東西送出去,他們收到東西,跟你說他很喜歡的時候,那一刻我覺得非常快樂。這真的是一個很棒的過程!」而這樣的感動與快樂,綺綺也希望能與大家分享,並邀請大家一起來使用贈物網!

*本文同步刊登於贈物網:https://www.give543.com/story/22132


【相關連結】
GIVE543贈物網https://www.give543.com/

【她渴望SheAspire】
最新女性活動http://www.sheaspire.com.tw/p12-teacher.php

 

王浩翔贈物網
范莊怡 指尖下的生命故事繪本
江孟芝 用夢想調整自己與世界的距離
百意造型小荳的造型人生
艾瑞Irene 接髮是美麗與盼望的化身
小熊媽媽練明臻 手作創新人生
遺傳諮詢師黃品嘉 從基因看見未來
張恩嬅 透過《真實劇場》讓生活更美好
葉純良 輕輕的,撒下美麗的種子
人物週刊: 專訪   速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