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heAspire-Your Life, You Decide !
She Aspire 妳的生活,由妳決定-專訪
SheAspire女性人物專訪

蔡若蓁 學會面對的力量/ SheAspire編輯部

過了365天,我們可以在期許自己明年會更努力,分手的時候,我們可以告訴自己下一個對象會更好,離職的時候,我們也可以告訴自己在下一家公司會有更好的發展,我們的腦海裡總是有著豐富「第二次機會」、「還有時間」的念頭,只是隨著年齡的增長,夢想與期待卻一一沒有發生時,不免令人感到越來越挫折、沮喪?

「一個東西不是往上,就是往下掉,這個原理常常在我身上發生,一切是因為不夠積極、努力」,蔡若蓁向我們敘說著她人生的學習,「勇於面對,就會過得越來越自在、越來越願意改變,我算是晚熟的,有很多經歷應該早就讓我敢去面對,但真的是在這幾年,我才真正學會面對。」曾經是知名舞團台柱、凱渥模特兒、電視廣告模特兒,也擔任過崔苔菁、林青霞等大牌明星的個人舞蹈老師,更曾是掀起大型運動俱樂部熱潮的關鍵人物之一的蔡若蓁,一度創業失敗,重新出發創辦「蔡若蓁氧身工坊」,再歷經十年的風雨,才逐漸站穩腳步的她,是如何學習到「面對」這堂課的呢?

舞蹈天份
時間先拉回到她如何踏入舞蹈開始,從小就喜歡看電視學跳舞的她,國一就懂得如何編舞,經常負責班級表演節目,甚至也常到八卦山教運動的民眾跳舞,不過她唸書反倒是不在行,好幾次都差點留級,「每次做噩夢嚇醒,都是因為夢到要考試」,「國三的時候,我的成績上不了高中,當時我的體育老師跟我說:『妳那麼愛跳舞,要不要去台北念舞蹈學校,我那時候才嚇一跳,原來有舞蹈學校,那一年暑假我就去找舞蹈老師,趕緊認真苦練,幾個月後我媽就陪我北上考國立藝專,成績公佈後,我的術科是那一屆的第一名或第二名,但我的學科完全上不了檯面,他們術科佔40%,學科佔60%,我的術科再怎麼高,學科整個拉下去,結果沒考上,那時候真的很傷心」,不久跟她同年的鄰居,找她陪同考國光藝校,「我心裡想,可以嗎?以我學科的程度?再怎麼樣也沒有用,因為我的學科就是不行」,不過由於國光藝校學科僅佔20%、術科佔60%,面試佔20%,「結果中了,而且還是國光藝校第五期第二高分,第一高分是當年已經是大明星的王祖賢。」



年輕的節奏,自由的舞步
十八歲畢業後第一份工作是教小朋友跳舞,隨後在朋友介紹下,進入了當時非常火紅的歌廳秀,跟著高凌風、楊帆等藝人北、中、南各大歌廳演出,「一、二年的時間,過著高收入但居無定所的生活,幾乎都在外地跟著主秀跑,直到遇見剛從紐約回來的知名舞蹈家吳佩倩,才結束跑歌廳秀的日子。為了加入她成立的吳佩倩舞極舞蹈團,她每一堂課我都去上,希望能讓吳老師選上我。」她果真如願以償,從跑龍套打雜開始,到後來變成主秀,突然有一天,原本對舞蹈只是單純喜愛她,有感這些日子以來,「舞團先前的台柱都受傷了,每每排練很久才有一次表演機會,而且只有不穩定的微薄收入,讓我有想離開的念頭。」

離開舞團後,她於曹金鈴老師在永琦百貨(現在的SOGO百貨) 樓上,開的一家結合游泳池的健身俱樂部教舞,會員都是政商名流。年僅二十二歲,已經是知名舞者的她,在曹金鈴老師的安排引薦下,成了不少知名藝人的個別舞蹈指導老師,當年轟動一時的金曲龍虎榜小象隊,所有的舞蹈動作與訓練也都由她一手包辦。「後來又有一個機會去教凱渥模特兒跳舞,凱渥創辦人洪偉明就問我有沒有興趣到凱渥當模特兒,在簽約那段時間,上了整套模特兒專業訓練,像是台步、化妝、儀態,讓我受益良多,但始終沒辦法適應模特兒圈的文化,總覺得格格不入。」解約之後,她一邊繼續教舞,一邊自行接拍廣告跟MTV,在統一優酪乳、最佳女主角等廣告,都可以看到她的身影,「後來因為廣告經費越來越少,大家開始削價競爭,我不想為了得到一個角色,把價錢越降越低,所以就離開這個圈子。我覺得運氣很好,有關時尚與美的行業,我都深度的學習過、經歷過,但我不會眷戀。」

用一千四百萬學到的事
持續教舞一段時間後,三十歲的她,計劃出來開設舞蹈教室,幾個企業家學生,聽到她要出來創業,陸續表示想要投資,「原本我只是要小小的舞蹈教室,一、二百萬就可以開業,沒想到有那麼多股東肯定與認同,一下子集資了一千四百多萬」,在台北東區開了一家兩百多坪,首創結合健身房、美食餐飲餐廳、美容護膚的朵萓健康美體機構,驚艷了運動休閒界,一時間讓她好不意氣風發。

只是除了舞蹈專業外,完全沒有商業經營概念的她,選了一個住商混合又不明顯地點,「住戶不准我懸掛招牌,也沒想到宣傳那麼重要,非常天真,抱持著床到橋頭自然直、明天會更好的想法,總覺得只要開業了,學生就會越來越多;但重點來了,不懂公共關係,更不會自我宣傳的我,只憑一股熱誠與認真,怎可能應付龐大管銷?且商品課程設計,並不符合我設定的小資女客群,俱樂部一年會費只收三萬元,開發新客戶的能力又不足,完全入不敷出。」從早到晚都在俱樂部的她,幾乎未曾休假,「我常常躲在健身房裡面哭,我覺得真的很努力,但業績還是沒辦法達成」,連續賠了四年,她和股東們不得不決定結束營業。回想這四年的創業經驗,她說:「理想歸理想,實際面要有所取捨,假如無法面面俱到,最保守的方法就是務實一點,很多理想不用全做滿,如果真的要全做滿,就要用盡一切力氣跟資源去做,才能有機會讓自己喜歡做的事情永續經營。」



在風雨中前進的蔡若蓁氧身工坊
俱樂部結束掉不久,「突然時間多的讓人恐慌,我選擇邁入人生另一階段-結婚。」有天上課學生笑說:「蔡老師妳怎麼越跳,腰越粗」,她回答:「因為我懷孕啊!結果學生嚇到,叫我用喊拍子方式上課,不要亂動,為了不讓學生有壓力,我就停下教學工作;幾位對這行業有興趣的學生就來找我,說:『老師妳現在不能教,不如我們來開跟之前俱樂部一樣的店』,就這樣,懷孕四個月的我,找教室、跟房東議價簽約、設計空間、工程發包與監工、廠商洽談、美容器材設備添購、人員招募、聘任舞蹈老師等等,樣樣不假他人之手 ,懷孕第六個月,結合運動課程、三溫暖與美容SPA三項服務的蔡若蓁氧身工坊就開幕了。雖然只有以前俱樂部的一半大,但又回到熟悉的行業,繼續做喜愛的工作,我很珍惜與感恩。」沒想到開幕未滿三個月,幾個股東便因理念不合,吵著要退股,「我那時候已經要生了,但我還是堅持自己的經營模式,於是決定跟股東們拆夥。」

「初期的時候,人員管理是最辛苦的,流動率非常高,比如說舞蹈老師在這邊變紅牌會被挖角,美容師在這邊客源豐富了,就會想出去當老闆。」第四年時,「爆發四個美容師一起離開,還在公司附近開業,她們聯合我長期很信任的櫃台會計,把客戶資料全部外流又侵占公款,我竟然後知後覺,直到電力公司來剪電,法院傳票來說公司欠繳高達六個月的勞健保,我才知道」,接踵而來的問題,使她每晚都無法安心睡覺,而擔心自己憔悴的面容與沮傷的心情,會加深經營公司的困難,「那陣子我更勤於保養敷臉、更勤吃健康食品,不讓自己在一連串的事件波折裡,變得蒼老無力,並不斷告訴自己事情總會過去,努力假裝有精神、假裝笑的好開心、假裝上課精力旺盛,不讓員工和客戶察覺我的焦慮,而讓她們感到不安。」

面對的能力
過去面臨問題時,她害怕得不到想要的結果,所以總是不願意在第一時間就處理,「像同事有狀況,我不敢去找她聊,希望時間能解決一切,直到經過那麼多事,活到那麼大了,才領悟到要去面對 ,早一點學會這件事,或許人生和事業都會發展得更好。」

工作上,「我最大的改變之一,是我願意面對客戶,敢跟客戶說實話,比方說我的美容師為什麼離職,會請客戶給我時間,因為我可以培養出服務更好美容師,只要客戶給我時間,一定很快能提供相同水準的服務」,「我們賣的就是人,硬體設備贏不了別人,我們不是走高價的,如何讓客戶擁有頂級的技術服務,是我們主要訴求的,客人有什麼抱怨,一定是我們技術方面有什麼問題,所以我們要努力讓技術更精湛一點。」另外一個明顯改變是「終於敢去面對銷售,以前銷售力真的很薄弱,每每在最後成交那一剎那,我就不敢在繼續下去,因為我不敢、所以說不出口,先前都是讓同事自己去完成」,現在她不僅可以帶頭去做,還可以協助同事解決銷售流程上碰到的問題,而這是因為她想通了一個道理:「幫助客人 得到幫助今天客戶不在我這裡消費,就會跑到別的地方消費,但卻只有我這裡的技術與服務,才是真正符合客戶的需求,所以客戶應該要留在我們這邊 接受我們用心的服務。」

因為她自我覺醒與面對能力的改變,不僅起了以身作則的效用,讓公司績效獲得成長,也因為調整了溝通模式,讓她比以往更能傳遞理念與服務價值、更能設身處地為同事著想,內部凝聚力因此漸漸提升,流動率獲得明顯改善。

生命中由一連串得不到與得到所組成,偏偏得不到往往是佔絕大多數,這些是每天都會出現的功課,面對這些狀況,我們可以選擇改變它或離開它,也可以從中發掘正面的意義,或選擇聚焦其中的苦,最終選擇權在於自己,哈利波特作家羅琳說:「是我們的選擇,遠大於我們的能力,真正展現出我們是什麼樣的人。」蔡若蓁從一個單純跳舞的人到創業家,歷經了很多的挑戰與內心轉折,或許是因為對舞蹈的熱情,讓她堅持在這條道路上,然而卻是面對的力量,讓她更加開心自在!

【相關連結】
蔡若蓁氧身工坊https://www.facebook.com/db.house.beauty/


【她渴望SheAspire】
最新女性活動http://www.sheaspire.com.tw/p12-teacher.php


影片|蔡若蓁:讓妳抬臀又瘦小腹的運動妙方

 

子宮內膜癌基因檢測推動者 酷氏基因林淑娟
明太子小姐 東京相融
謝涵汝 剪出人生的層次
艾瑞Irene 接髮是美麗與盼望的化身
小熊媽媽練明臻 手作創新人生
遺傳諮詢師黃品嘉 從基因看見未來
張恩嬅 透過《真實劇場》讓生活更美好
葉純良 輕輕的,撒下美麗的種子
人物週刊: 專訪   速寫  
She Aspire 妳的生活,由妳決定-最新專欄